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客戶的笑容,就知道案子會不會成!職場必備「笑容辨別」術:4張圖解,破解良善背後的假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看客戶的笑容,就知道案子會不會成!職場必備「笑容辨別」術:4張圖解,破解良善背後的假意!

看客戶的笑容,就知道案子會不會成!職場必備「笑容辨別」術:4張圖解,破解良善背後的假意!
撰文者:速溶綜合研究所
精選書摘 2018.09.28

職場如后宮,
對方的笑,是真笑?

常聽人這樣說:「愛笑的人運氣都不會太差」,可見生活中我們對笑容抱有非常大的好感。尤其是在人際互動中,我們很期待看到對方面帶笑容,但是並不是所有嘴角往上翹的笑意,都是出於真心的。如果你沒有看懂對方的真正意圖,就很可能做出尷尬的事情,甚至做出錯誤的判斷。

小星和小廣剛剛和客戶討論完新專案的進展,小廣很開心的說:「這個客戶這麼和善,新專案一定能拿下。」小星卻擔心的說:「在我看來,難度還是很大的。你別看客戶的樣子和善,如果你仔細觀察,他的微笑並非發自內心,而是一種練出來的不自然的假笑。所以,結果可能並不理想。」小廣不信,但是一週後,客戶確實沒有簽下新專案,小廣對小星的觀察佩服得五體投地。

廣告

眾所周知,微笑是職場關係中最簡單、最有效的溝通方式,但我們也要明白微笑中隱藏的不全都是好意,需要仔細觀察。

謊言、不安、厭煩…
多會以笑來掩飾

廣告

那麼,人為什麼會假笑呢?很多時候人們用禮節性的微笑化解尷尬;或者勉強撐出笑容掩飾厭煩情緒;當謊言可能被識破時,也會選擇用微笑來掩飾內心的緊張和不安……。

此外,從事服務行業的人都知道,微笑是工作必備的基本功。比如日本壽險業「推銷之神」原一平就曾為了會見客戶,苦練39種微笑。現今,市面上甚至還出現了微笑矯正器,利用工具幫助我們練習微笑。但儘管這樣,想要辨別假笑還是有跡可尋的。掌握下面的方法,你一定可以快速識別對方的笑容:

1. 嘴巴比眼睛先笑,是假笑

心理學家經過研究發現,我們的笑容是透過人類面部的兩塊肌肉控制著。第一部分是可以靠意識人為控制的,負責上拉嘴角的肌肉。第二部分是眼部周圍的肌肉,基本上無法受意識控制。所以,自然的笑容一般都是先從眼睛展開,再帶動嘴巴。如果你注意到對方笑的時候,嘴巴和眼睛同時動作,一般都是在假笑。

2. 透露一切的眼睛

這裡所說的眼睛並不是眼神,而是觀察對方眼部周圍的肌肉。發自內心的微笑時,雙眼一定會微微瞇起,眼角處也會隨之出現淺淺的紋路;反之,當你發現對方嘴笑眼不笑時,說明對方根本不是發自內心的笑。

生活中有些假笑在所難免,但是能在交流中抓準對方微笑背後的真正意思,則有助於我們明白他人的意圖。

【書籍介紹】

一流人物要有的觀察力:條件不如人,卻能到處吃香,做事被挑毛病,總能迅速逆轉,掌握觀察力,優點馬上被看見。
觀察力:職場高品質溝通的藝術 手繪圖解版

作者: 速溶綜合研究所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速溶綜合研究所(簡稱:速溶綜研)

致力於為讀者提供豐富多樣的輕鬆閱讀,從而增長知識的研究所。我們用圖解的形式,讓更多人獲得更廣泛的知識。由不同領域的專家組成,負責不同專業圖書的圖解製作和研究的工作。讓複雜難懂但又很實用的知識,變成人人都能看懂的圖解,讓每一個讀者都能享受到自我啟發的樂趣,獲得更多的知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圖解 案子 客戶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