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賣出新天價的iPhone,貴的不只是在大螢幕而已?從記憶體規格升級,看蘋果最賺錢的獲利秘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賣出新天價的iPhone,貴的不只是在大螢幕而已?從記憶體規格升級,看蘋果最賺錢的獲利秘密

賣出新天價的iPhone,貴的不只是在大螢幕而已?從記憶體規格升級,看蘋果最賺錢的獲利秘密
(來源:愛範兒)
撰文者:李超凡
愛範兒 2018.09.26

上週五新iPhone正式發售,雖然Apple Store外的排隊盛況不再,「直播取貨的自媒體比黃牛還多」,但據分析師郭明錤透露新iPhone的出貨量依然相當高,其中最受歡迎的機型為256GB版本的iPhone XS Max。

這或許是蘋果的高定價策略又一次成功的預兆,新iPhone跳過128GB直接把記憶體上限提升到512GB,與其說這是順應了手機記憶體不斷擴大的潮流,不如說是一種銷售策略,迫使用戶購買超過實際需求的記憶體容量。

為什麼蘋果這麼急切把ROM容量提高?最近彭博社一篇文章分析稱,記憶體空間實際上是iPhone中最賺錢的部分,是蘋果利潤增長的關鍵所在。

廣告

據市場調研機構IHS Markit分析師Wayne Lam的數據,蘋果的閃存成本約為25美分/ GB,但消費者為此支付的價格則為78美分/ GB。

彭博社分析,以新iPhone XS為例,64GB版本的閃存成本為23.68美元,而256GB和512GB的閃存成本分別為66.24美元和132.48美元,但是256GB版和512GB的售價卻比64GB高出150美元和350美元。

這種價格槓桿無疑能給蘋果帶來更多的收入,每部512GB的iPhone XS就能讓蘋果多比64GB版多賺241美元,可以為蘋果多帶來100多億收入。

儘管閃存和記憶體芯片在iPhone中的成本佔比不小,僅次於OLED屏幕,機身材料及鏡頭模組。但根據InSpectrum Tech的數據,iPhone所用的Nand閃存組件價格已經降到了1年前的一半,因此蘋果通過大記憶體來制定的高定價策略的效果就更加明顯了。

廣告

雖然不少人認為128GB是目前最合適的手機記憶體容量,但如果想購買新iPhone,就不得不接受更高溢價的記憶體版本,其實蘋果這也不是第一次採取這種定價策略了,並且屢嘗不爽。

2014年發布的iPhone 6,也是跳過當時Android機最常見的32GB記憶體,直接從16GB跳到64GB,多花12美元的成本就能增加100美元的收入,而下一年的iPhone 6S推出半年之後也砍掉了64GB版本,接下來的iPhone7同樣直接跳過64GB來到128GB了。

由此可見,iPhone在記憶體空間上總是比市場上多走一步,當用戶開始有更大容量需求時,蘋果大都會選擇多跨2個台階。蘋果能以12%的市場份額獲取智能手機市場超過90%的利潤,這種定價策略功不可沒。

此外隨著iPhone的記憶體容量大幅增加,也意味用戶需要備份的數據更多,這將促進iCloud的服務收入增加,因為購買512GB版iPhone的用戶想要雲備份手機,必須每月多花10美元購買2TB的iCloud空間。(iCloud只有5GB,50GB,200GB和2TB四種容量可選)

這也是蘋果為什麼敢把一部手機的價格賣到了5位數的原因之一。從2016年第一季度開始,iPhone銷量同比增長就出現大幅放緩甚至倒退。上一財季iPhone銷量4130萬,僅比去年同期的4102.6萬部增長1%。

不過雖然iPhone銷量增長緩慢,但蘋果的淨利潤卻能實現2位數的增長,在iPhone仍然貢獻大半收入的情況下,只能提高iPhone的平均銷售價格了。

根據蘋果上一季度的財報,iPhone平均銷售價格(ASP),從去年同期的606美元漲到了現在的724美元,漲了有100多美元。在iPhone銷量逐漸到達天花板後,蘋果開始通過賣更貴的手機來保持利潤增長。

至於怎麼才能在用盡可能低的成本將iPhone賣得更貴,增加記憶體容量是個最高效的方法,因為像Face ID這種大幅度的更新,意味著內部不少元件結構都要跟著調整,而換一塊ROM芯片則要簡單得多了。猜猜看,蘋果什麼時候會砍掉256GB版本呢?

*本文由「愛範兒」授權轉載,原文:為什麼iPhone XS沒有128GB版?背後是蘋果利潤大增的秘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記憶體 iphone 大螢幕 規格
愛範兒
愛範兒
愛範兒
展開箭頭

愛範兒連接全球創新者及消費者,跨界技術、文化、消費及創新,致力消費科技領域的產業評論、產品報導及社群連接,創造高品質的消費樂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