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手機網路突然龜速,是該送修還是找電信公司?一個被「先入為主」印象誤導的故事,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手機網路突然龜速,是該送修還是找電信公司?一個被「先入為主」印象誤導的故事,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手機網路突然龜速,是該送修還是找電信公司?一個被「先入為主」印象誤導的故事,給我們的職場啟示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8.09.25

在公司裡,你會不會覺得,某位長官(或同事)總是看你不順眼、好像處處都在找你麻煩?事情稍有小失誤或耽擱,就會被念、被糾正?但是看到他跟其他同事的互動,又覺得一切都很正常,甚至帶點愉悅?

然後,我們就會得到一個結論,就是「這位長官(同事)跟我不對盤,同樣一件事,別人做都是好的,只要是我做就不好,他一定是我命中的小人…」

每個人都有自己的個性,也許前面描述的狀況真的會發生,但是在你對某個人下定論之前,不妨先看看下面這個故事:

廣告

有一天,我幫我的手機換了一個新的保護殼;這個新殼中間有個夾層,可以放一張悠遊卡;如此,我就可以把卡片跟電話「二合一」,不用特別再準備一個卡夾,搭車買東西拿手機「嗶」一下就好,非常方便。

換裝完成,上了公車,我試著拿手機(裡頭夾的悠遊卡)去感應付款;第一次操作不太熟悉,角度沒抓準,「嗶」了兩三下才成功;奇怪的是,坐到位子上後,我依照過去習慣,開始滑手機,開啟音樂APP,準備聽線上音樂時,突然發現網路好像出了狀況:螢幕上的圓圈圈一直繞一直繞,卻無法成功下載歌曲,或者是斷斷續續,聽沒兩句就又開始繞圈圈……。

是不是我拿手機去接觸IC感應器後出了問題?我想。

我試著用故障時的第一步萬用解決法:關機重開。可是,一再關機一再重開,手機的網路還是沒有恢復正常,到後來連LINE都不能用、臉書也打不開。

廣告

我用電腦上網搜尋,是不是手機不能接觸IC感應器,會破壞網路接收?我遍尋不著答案,也問了幾個朋友,同樣問不出頭緒;大家建議我送修,但我一想到送修要重置手機、要移動資料,就覺得非常煩心。

就這樣,我為了這件事,從早上到傍晚都靜不下心;我開始後悔,幹嘛自作聰明拿手機夾卡片去接觸感應器?如果不這樣做是不是就省了這個麻煩?

但我知道後悔沒意義,積極的作法是評估如何解決。

我開始找,附近哪裡有可以修理手機的商家,或者電信公司?我開始想,我要取出哪一支手機備用?資料要怎麼備份與傳輸?

愈想愈多,愈想愈煩。

就在那一瞬間,我突然想到,會不會是網路本身的問題,而非手機的問題?

我立刻打電話給電信公司,一查之後發現,因為我的合約那兩天剛剛到期,但我還沒去辦續約,因此「網路吃到飽」被取消,我的使用量已超過上限,所以網速遭到限制,才會整個慢下來。接著,我在線上完成續約,10分鐘之後重開機,一切都恢復正常,一天的不安,就此落幕。

檢討整個過程,我發現自己其實是被一些「現象」影響,而產生誤判:因為很巧合地,我是在「拿手機夾卡片去接觸感應器」之後,網路立刻出問題,所以我從頭到尾都認定「是手機的問題」,而且是「手機接觸感應器」後產生的問題;當我已經先入為主預設了這樣的「病因」,之後所有一切的解決方案,都從這個角度去思考,以致完全忽略可能是電信公司網路服務造成的問題;一通電話能解決的事,卻讓我白白擔心了一整天。

我犯的錯誤,也是很多人在看事情時,很容易犯的錯誤;很多時候,許多人愛說「有圖有真相」,但事實往往不是如此,一張靜態的圖,前前後後有太多可能的因素,用一張圖片,要刻意製造出一個莫須有的故事,太容易了!如果我們因為直覺是那樣而被誤導,那就中了有心人的圈套,或者自己為自己設下的障礙。

回到文章開頭的辦公室話題。我想說的是,很多時候,我們覺得對方對我們的態度是好或壞,其實反映的是我們自己先入為主的印象;當你覺得對方友善,他怎麼做你看起來都是友善;當你覺得對方不友善,他怎麼做你都可以導出不友善的答案。

所以,與其早早下定論,不如回頭檢視,問問自己,你看到的,你感覺到的一切「都是真的嗎?」確認一下「問題真的出在這裡嗎?」有時候,你可能會跟我一樣,發現自己的偏誤,走錯路卻不自知。

網路被降速,續個約就能恢復;如果誤把友善的同事當小人,輕則誤解對方,少了溝通機會,重則錯失相互協助、合作的可能,甚至影響內部升遷發展,那可就損失大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網路 手機 印象 電信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