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低薪記者教我們的一件事:工作不只要成就感,還要賺到錢!他們撿別人不做的事,數年後達財務自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低薪記者教我們的一件事:工作不只要成就感,還要賺到錢!他們撿別人不做的事,數年後達財務自由

低薪記者教我們的一件事:工作不只要成就感,還要賺到錢!他們撿別人不做的事,數年後達財務自由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9.25

我在媒體工作多年,經常聽到記者唉聲歎氣,這個工作看似走路有風,薪水卻普通,既賺不了錢,也發不了財,圖個溫飽尚可。說到底,這是一個「有才氣、沒財氣」的工作。

但是奇怪的是,我也碰過幾個發了財的記者,令人艷羨。可是別以為他們是靠「拿錢」發的財喔~我仔細做一番歸納整理,除了人格特質之外,意外發現他們在爭取採訪路線上,有一個不約而同的傾向,就是—

「錢在哪裡,工作就在哪裡。」

廣告

他們圖的不是薪水,而是投資,只挑選有投資機會的路線才投入。

他們圖的不是薪水,而是投資機會

重點來了,哪些採訪路線有投資機會?

第一類是與金融投資相關的路線,比如跑金融、不動產等;第二類是與事業投資相關的路線,這就五花八門了,像是跑餐飲、跑創投等。

廣告

當其他記者在追求頭上的光環、或影響社會的成就感,他們多了一種追求:變得有錢。每個人都「想」變得有錢,不過這些人不光是想,而是付諸行動,將變得有錢列為生涯抉擇中的重要參考點。

說起來,這些人最與眾不同的,是他們認真看待「變得有錢」這件事,早早認清光是靠薪水無法致富的事實,早早決定把投資列為影響人生幸福的大事,並且採取「近水樓台先得月」的策略,透過人脈與採訪,有系統地學習其中的知識、累積別人成功與失敗的寶貴經驗,最後成為「變得有錢」的專家,走向財富自由。

瑪瑙是一家財經周刊的記者,乍見到她時,我就感受到她不同於一般記者的氣質,特別美艷與性感,粉紅色的襯衫鈕扣開至胸口,綠色的熱褲下,搭配長及膝上的亮皮靴子,讓我想起電影《麻雀變鳳凰》裡的茱莉亞羅勃茲。那天採訪,談完主題,我們聊起彼此,瑪瑙說:

「我早就財務自由!採訪工作是興趣,在沒有經濟壓力之下,做起來特別開心滿足。」

早早學習投資的知識

敢發出這樣豪語,說自己財務自由的記者,我第一次見到,便好奇地問她,薪水很高嗎?瑪瑙仰起頭朗朗笑開來:

「當然不能靠薪水啦!我是靠投資賺來的錢。」

早期我有聽說,有的企業為了上市或炒股,會塞給財經線記者股票,以求媒體曝光,瑪瑙也是嗎?這下子又惹出她一陣笑,瑪瑙說,這種做法早就不時興,她敲敲腦袋說:

「我靠這個,自己學來的投資知識。」

瑪瑙說,自學校剛畢業時,到媒體當記者,本來有兩條路線可選,一條是跑民生消費,一條是跑金融理財。她不像一般女生挑消費路線,而是挑財經路線,因為她認為工作有兩件事最重要,學習與賺錢。既然要學習,就要有一套系統性的知識;至於賺錢,就不能只靠薪水,而是要接近賺錢的機會。

「工作,未必可以做得長久;學到投資的知識,則是一輩子的『財源』。」

20年過去,比起其他跟她同時起步跑新聞的同業,瑪瑙早已成為幸福的小富婆,做自己愛做的工作,也有錢可以想去哪裡旅行就去哪裡、想吃什麼美食就去吃,財富自由,心靈也自由。

枯燥的路線,飄來一陣陣錢味

小汪則是另一個案例,讀完碩士,當兩年兵,踏進新聞業時,已經26歲。同梯的女記者都搶著要跑輕鬆有趣的路線,便跟他撒嬌:

「汪大哥,這條路線的知識很深,我們聽不懂也學不來,你最厲害,你來跑。」

其實,真正原因是這條路線枯燥無聊。可是現在他在台灣與大陸各有4棟房子,沒接案3年,照樣吃香喝辣、逍遙自在,靠的就是這個時候累積下來的知識、經驗與敏感度。

當時,小汪究竟跑的是什麼路線?

縣市政府的都市計畫。

小汪接手這條路線時,台北市信義區還是高牆圍起來的軍營,不過台灣經濟起飛,都市快速繁榮發展,規畫變得很重要。由於工作的關係,他參與其中,每天耳濡目染,逐漸就明白官員怎麼規畫,哪裡是蛋黃區、哪裡是蛋白區,以及哪裡自始至終鳥不拉屎、雞不生蛋。

2002年自報社離開,小汪到大陸工作,製作幾部戲都收視勇奪冠軍,賺到大把鈔票。有了閒錢,便到處走走看看,看似遊山玩水,其實是在看城市未來的發展走向,運用過去採訪時所得的知識與經驗,押對幾個地方。短短10年,他買了十餘戶房子。需要用錢時,就賣掉一戶,其他收租,日子過得挺快活的。

看看其他同輩還在為錢工作,被五斗米壓到直不起腰來,小汪感慨萬千,直呼:「天公伯疼憨人!」自己當時不挑路線,竟也歪打正著,給他押對寶,實在是太幸運!這是過謙之詞,小汪在跑採訪時,認真地學習都市規畫的知識;在賺到錢之後,把知識用來投資,靠的是努力與智慧,一步一腳印,絕非僥倖。

不僅要有成就感,還要賺到錢

上面比較的是記者這個職業,際遇天壤地別,這個人生啟示也可以用在一般的上班族。不論是靠做股票致富的瑪瑙、或靠投資房地產起家的小汪,都在證明一個道理:

「認真看待錢,錢就會認真看待你;想辦法靠近錢,錢就會接近你。」

想要變成有錢人嗎?不要只是想,還要把錢放入生涯布局裡。給你3個建議:

1.工作要有成就感,也要能夠賺到錢

2.相信自己可以變成有錢人

3.在工作裡,找到賺大錢的可能性

聞聞看,在你的工作裡,哪裡飄出一陣陣錢味?請記得:哪裡有錢,往哪裡去,跟錢在一起才會有錢。如果這個工作薪水低,又沒有投資機會、賺不到多的錢,就值得深思,留下來的價值有多少?但是要做到這一點,必須有個前提,你喜歡錢,相信錢會帶路,引領你走向幸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低薪 成就感 記者 工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