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把老闆當孩子安撫就對了!13年公關資歷教我的事:要在老闆身邊生存,請像皇帝身邊太監「忠心護主」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把老闆當孩子安撫就對了!13年公關資歷教我的事:要在老闆身邊生存,請像皇帝身邊太監「忠心護主」

撰文者:Winner

「每個老闆都是企業的天險阿!」「每個老闆心裡基本上都有一個兒童,而且是低能的那種。」「你知道嗎?我手機只要發出響聲,不用看就知道是我老闆來訊,林北都快躁鬱症了。」

對於我們這種如同太監長一般的職位而言,「上班」基本上就是要「做老闆要做的事」。然而老闆要的是甚麼?你真的都清楚嗎?又或者他自己真的清楚嗎?

從事企業公關至今(我的媽呀) 13年,我的工作基本上就是如同《後宮甄嬛傳》裡頭皇帝爺身邊那個蘇培盛公公。這個職位腰桿要夠軟,身段要靈巧,適時要做球給老闆得榮耀,要幫老闆想些鬼點子然後說「都是老闆教的好」。許多時候,很多人都看我們這個位子的人不爽,會覺得我們就是個皇帝身邊的狗奴才,成天跟著皇帝爺游走天下,吃香喝辣。但箇中的心酸卻苦無人知曉。而且這當然也是個動輒得咎的工作,隨便一個失誤都有可能被砍頭的,因此,如何知道「向上管理」便是非常重要的本領。

廣告

一, 忠心護主,就算你已經下定決心不要這個主子,還是請你忠誠。

企業的公關發言人,多半會同時兼任董事長的秘書或是特助之類的工作。基本上是和老闆非常親近的位子,也最常會看到主子的悲歡痛苦,喜怒哀樂,當然也有可能知道一些不為人知的「垃圾事」。但是「保護至上」的原則一定要常在你的心中,「領袖被攻擊,團隊就散去」,這是千古不變的原則。打擊一個企業,最快速的就是攻擊他們的領導。當群龍無首,兵荒馬亂之時,就是敵軍攻入的最佳時機。

我和每一個老闆的關係基本上都維持得像兄妹差不多好,10年前當我老闆的那位大哥,後來結婚還不忘叫我去給他當婚禮顧問和主持。其實與老闆的關係好有一個很重要的原則,就是「保護」,他們通常是非常焦慮,脆弱和無助的,因為面對要決定的事情太多,需要做幕僚的我們除了順服之外,更要能夠帶來祝福。在慌亂的時候要能平靜老闆的情緒,告訴他「沒有關係,我們可以度過的」。幫助他在慌亂之中安靜下來,是我們很重要的一個任務。

另外一個層面的保護就是,絕對不外露老闆的任何事。或許你覺得很難,人都難免會在下班後跟朋友靠北一下老闆有時候實在很賤,讓你多麼可憐之類的,但是就講到這裡就好了,其他的就不要多說了。老闆機車是自古以來的常態。但是細節絕不與外人言,特別是老闆的私事,在處理一些商業原則和策略時的決策習慣,都不要給人有機會知道。縱使你有一天離職了,請還是懷抱著「那個人」是我娘家大哥一樣的情懷去保護他,說一句矯情的「食君之祿,擔君之憂」縱使你老兄現在沒有拿他給的薪水了,但想想他也曾養你許多年,這份情還是要記在心上的。

廣告

二,「管理」那個如孩童一般的主子,你一定要會問這句話?!

「你要什麼? 請真實並具體的告訴我!」這是我很常問老闆的一句話,有些時候老闆可能也是害羞,也有可能他老兄自己都沒想清楚,你的這麼一問,其實可以幫助他整理自己心裡的初衷,也引導他說出最真實的心底話。這也如同是一種Brainstorming的過程,在一來一往的詢問中,有時候也會意外的拋出一些很棒的新企畫案。

「向上管理」,除了順服之外,我覺得更要能夠帶來祝福。通常在老闆發布一個命令時候,建議你先用完全的大愛「接納」他的天馬行空(胡說八道),很有誠意的傾聽,點頭如搗蒜的聽完他所要講的一切,給予他肯定和認同的力量。然後有耐心的去幫他整理並且分析他剛剛的計畫,以達成他想要的藍圖為目標的去分析你的專業判斷,不要害怕諫言,也要用一種保護與珍惜的立場說真話。最重要的是讓老闆知道,如果他「決定了」要這樣做,那麼我們就努力的往這個目標前進。可能有些時候,老闆的決定是和我們意見相左的,但是通常如果該計畫GG了,對外要面對最大輿論攻擊的也是他,不管他如何發脾氣靠北你,但是他依舊是壓力最大的那個人。身為幕僚的我們能夠給他最強大的力量就是,縱使失敗了,我們會陪你一起扛。

身為一個太監長(喔不!是企業公關),我們很需要練就向上管理的能力,並且成為領導和伙伴們溝通的橋樑與後盾,當然有些時候委屈不少,也有必須出來擋子彈的時候,但是切記,「求職之前停看聽,上任以後吞下去」。選公司或選老闆,看其品格最重要,倘若你已決定要跟隨,那麼忠誠是絕對。

※本文獲作者同意授權轉載,原文:「管理」那些如孩童一般的主子,你一定要會問這句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孩子 身邊 公關 老闆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公關Winner的職場人生管理學
王蜜穜Winner
展開箭頭

王蜜穜(公關溫拿),前鴻海集團富盈數據公關發言人,曾任台灣部落客協會創會秘書長,TgoNetworks 台北分會秘書長及商業周刊、數位時代、風傳媒等專欄作家。並於2020出版個人首部職場攻略作品:工作就是在打怪。

公關溫拿從事企業公關工作長達20年。曾服務品牌如網勁科技淘寶台灣館、Citytalk城市通、瘋狂賣客、時間軸科技、鴻海集團富盈數據等知名企業,於青年創業總會任教媒體公關操作課程及經驗長達16年。現為企業內訓公關顧問,服務各大品牌建立制度化公關團隊。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