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港股掛牌市值超越小米!創辦人被封「山寨王」,李開復看中國「美團網」:成功不是靠山寨,而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港股掛牌市值超越小米!創辦人被封「山寨王」,李開復看中國「美團網」:成功不是靠山寨,而是...

港股掛牌市值超越小米!創辦人被封「山寨王」,李開復看中國「美團網」:成功不是靠山寨,而是...
撰文者:李開復
精選書摘 2018.09.20

編按:港股股王騰訊投資入股、中國最大的團購及餐廳點評網站「美團點評」,9月20日在港交所掛牌,首日開盤價72.9港元(約新台幣285元),較發行價上漲5.65%,市值4003億港元(約新台幣1.5兆),超越小米的3724億港元和京東的3051億港元。

《富比士》(Forbes)雜誌的專文標題稱他為「山寨王」(The Cloner),他是美團網的創辦人兼CEO王興,靠著一直山寨別人的作品,在中國互聯網早期的創業圈打響了名號。對矽谷備受尊崇的「連續創業家」而言,「連續山寨王」這樣的形象是挺奇特的, 這位連續山寨王分別在2003年、2005年、2007年和2010年,抄襲美國當年度最火紅的新創事業,在中國推出山寨版。

一切都從他在美國德拉瓦大學(University of Delaware)唸電子與計算機工程系博士班開始。他當時使用剛推出不久的社群網站Friendster,這種虛擬交友的概念, 和他的所學非常相合。25歲的他,就這樣中斷美國的學業,回到中國創辦「多多友」,這是中國版的 Friendster。他和幾個創業夥伴採用數位社群網站的核心概念,打造出自己的使用者介面,結果就是他自己說的「很醜」,網站沒多久就關了。

2年後,臉書因為簡潔的設計,以及精確瞄準學生用戶的策略,在全美各大學校園裡流行開來。王興再度模仿這2項產品特色,創辦了只對中國大學生開放的「校內網」。這次,他的使用者介面完全抄襲臉書。

廣告

校內網很成功,但王興太早就把它給賣了。2006年,在這個網站快速成長時,由於募不到足夠的資金支應伺服器的成本開銷,最後他只好接受收購,新東家把它改名為「人人網」。 2011年,人人網到紐約證交所掛牌上市,籌資總額為7.4億美元。

2007年,王興從頭來過,再度完美抄襲了當時的新創公司推特(Twitter),在中國推出「飯否網」,但不久就因為政治敏感內容被關站。3年後,王興模仿當紅炸子雞酷朋(Groupon)的商業模式,推出團購網站「美團網」。

其實,就連中國一些創業家,也覺得王興對臉書和推特這樣「100%致敬」的抄襲行為,實在太超過了。沒錯,中國公司是經常模仿美國同業,但至少也可以做點在地化的改變,或是加上一點自己的風格,但王興對他複製出來的網站絲毫不覺有愧,他說複製只是其中一環,選擇要複製哪些網站,還有技術和經營執行,也是非常重要的部分。

事實證明,能夠一路笑到最後的人是王興。在分析王興的成功時,西方觀察家犯了一個基本錯誤, 以為美團網的成功是靠著抄襲美國一個出色的創業點子,並且受到中國互聯網管制的庇護所致,認為中國互聯網的市場競爭沒有那麼激烈,本土公司因為受到保護,儘管體質薄弱,也能存活得很好。這種分析在本質上深刻誤解了中國市場的動能,反映出從矽谷觀點來看所有網路創新的自我中心主義。

廣告

王興不是只靠著引進團購的商業模式,就這樣在最後打造出一家估值超過300億美元的公司。中國團購市場蓬勃發展的早期,有5千多家公司在做團購,包括全球龍頭酷朋在內。酷朋和騰訊成立了一家合資公司,打從進入中國,就取得優勢地位。在2010年到2013年期間,酷朋和中國本地的團購業者全面開戰,搶奪市占率和顧客忠誠度;為了推廣市場,每個月燒掉大把大把的鈔票,為的就是要在這場團購市場大亂鬥中勝出。

中國團購市場的大亂鬥,完全就是中國互聯網生態系統的縮影,這是現代中國版本的古羅馬競技場,場上站的是為數驚人的山寨鬥士,彼此殺個你死我活。在一片流血混戰中,外國先發者往往會淪為無足輕重,而本地業者由於競爭激烈,通常會變得更快、更靈活、更精實、出手更狠,一直抄襲彼此的產品創新,同時把價格砍到見骨,抹黑戰術只是手段之一,直接移除對手的軟體也不過是剛剛好而已,還有向公安部舉發敵方陣營執行長的毒辣招數。

想在中國互聯網的競技場上存活下來,就需要持續不斷地調整產品、進行迭代、控管成本,在執行上力求完美,公關要做得到位、有效,對公司的估值要夠誇張,以便募集到龐大資金,並且要設法讓企業經營變得夠穩健,讓其他山寨大軍無法再攻城掠地。

美國企業界對這波中國走向全球的創業浪潮並未準備好,因為美國企業界從根本上,就誤解了「山寨王」成功的祕訣。王興成功,並不是因為他一直山寨別人;他最後之所以能夠成功,是因為他在中國互聯網的競技場上,成功殺出了一條血路,蛻變成鬥士型世界級創業家。

書籍簡介_AI新世界

AI新世界:中國、矽谷和AI七巨人如何引領全球發展

作者: 李開復
出版社:天下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31

作者簡介_李開復

生於台灣,長於美國,以最高榮譽畢業於哥倫比亞大學,並於1988年獲卡內基美隆大學電腦學博士學位。歷任蘋果、微軟、Google頂尖科技公司全球副總裁等重要職務。是最受年輕人歡迎的創業家、青年導師、暢銷書作家。2009年9月在北京創立創新工場,幫助中國青年成功創業。

曾任美國「百人會」副會長,並於2013年獲選為《時代》雜誌全球最有影響力一百人。同時也是香港城市大學的榮譽博士、卡內基美隆大學榮譽商業管理博士,以及美國電氣電子工程協會院士。

著有《人工智慧來了》、《我修的死亡學分》、《世界因你不同》、《做最好的自己》、《與李開復對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掛牌 港股 小米 市值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