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選公司要看薪資而不是待遇!過來人的真心話:關於跳槽,你該想清楚的4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選公司要看薪資而不是待遇!過來人的真心話:關於跳槽,你該想清楚的4件事

選公司要看薪資而不是待遇!過來人的真心話:關於跳槽,你該想清楚的4件事
撰文者:Angie張丹茹
閱多.閱好 2018.09.19

跳槽到大型外商開始探索另一種活法

2014年年中,透過朋友的推薦,我被挖至一家有8萬多名員工的外商,成為SEM*(編按:SEM是Search Engine Marketing 的縮寫,意指搜尋引擎行銷。)主管。在得知這個機會時,幾乎是沒有任何猶豫,就選擇去這家公司。

很多人在跳槽時並沒有想得非常明白,在我看來以下5個因素,可以給大家一些參考。

廣告

關於跳槽,你該思考的5個層面

薪資

和同事聊天聊到薪資問題,發現他的職位比我高,薪水居然比我低時,說實話,我很震驚。所以,除非是頭銜有很大的區別,不然在談條件時,把更多的精力花在薪資上吧。

請注意是薪資而不是待遇!薪資是什麼?薪資是你能拿到的鈔票。

廣告

待遇是什麼?待遇是只要你進入這家公司,你與其他人能夠享受到的標準是一模一樣的。為什麼特別把這個點提出來,因為有些企業的待遇比較好,在與你談薪資時,會把這些作為籌碼,如果稍不留神,很容易會被迷惑!

為什麼說薪資那麼重要?當你跳槽時,新公司給的薪資標準,絕對會參考你現有公司的薪資水準,一般情況下的漲幅為原公司的30%以上。

另外,如果付給你的薪資低於你的能力,你很難受到企業的重視。這種感覺就有點像是,當自己對一個人/一份工作/一件事物付出越少,就越難是真愛。

如何判斷自己的薪資是否在標準值以上?有以下幾種辦法:每隔兩年把履歷放到獵頭網站上去試一試,掂量掂量自己的斤兩;那些跳槽了的舊同事,他們現在的薪資如何?同樣的工作新招的同事,他們的薪資又如何?

職位

扁平化管理時代,職位有時候只是個虛名。職位在什麼時候最重要,在你準備跳槽的時候! 我的多重身分中,有一個是職業生涯規畫師,在上課時常常會遇到學員有關職位方面的困惑, 其中一個學員的問題是這樣的:準備重新找工作,結果在這個節骨眼上,老闆升了她的職,完全把她原先的計畫給打亂了。她問我到底還要不要繼續找新的工作。我的答案是留在原公司,起碼在新升職的管理層工作做半年再考慮跳槽。

這個時候跳槽的標準,直接提升到新任職的職位上,即使只有半年,也是足夠的。新的機會無論在職位還是薪資上,都會直接上一個台階。

上司

什麼算是好的上司?真的是見仁見智,不知道是人品不錯還是命好,我的上司一直都挺棒的。 什麼樣的上司值得追隨,我有幾個標準:

獨特的能力 ── 職場上的實力不外乎幾樣,作為一個上司,要嘛業務能力好,要嘛溝通能力、掌控能力、情商優秀,總有一樣是強於其他人而不可替代的。

上進心 ── 上進心代表他有升職的可能,也就代表你有機會接替他的職位,有上升的空間。

不阻擋你的前程 ── 如果公司內部明顯有工作適合自己,老闆徵詢了上司的意見,而你的上司出於私心或者嫉妒加以阻攔,一旦發現這種情況,找到機會就果斷離開。

懂得維護你 ── 打開門的那一刻,無論下屬對錯,一定要先表明立場,再委婉批評。無論是語言上還是行為上,分得清誰是自己人。

EQ高 ── 如果一份工作做得不開心,其他都是枉然。上司非常容易決定你心情的好壞,如果EQ低、情緒化、太關注細節,每天都提心吊膽,要工作得開心真的是難上天。

看到這裡有人會說,怎麼可能會遇到那麼好的上司?想想自己的需求吧,再根據實際情況做個對比,滿足其中幾個即可。

行業選擇

這一條裡,我結合了行業和企業。首先,判斷所選的行業是否是朝陽行業,最起碼不應該是夕陽行業。其次,看看自己所選的企業在行業中處在什麼水準,是靠前還是靠後,如果靠後,發展的速度怎麼樣?

最後,如果企業確實是處於相對夕陽的行業,那麼企業是否有開拓新領域的計畫?你所進入的部門是新領域部門嗎?也就是說,選擇傳統行業裡的新興部門,雖然需要做拓荒者,挑戰會比較大,但成長的速度、薪資待遇都會超過平均值。

書籍簡介

知識變現:微夢想、微行動、微習慣,開啟你的斜槓人生

作者: Angie張丹茹
出版社:今周刊
出版日期:2018/05/31
語言:繁體中文

Angie 張丹茹

  平衡人生實踐家,時間管理達人
  互聯網從業九年,前互聯網廣告公司營運總監
  深圳趁早讀書會副會長
  科學育兒達人,五歲寶寶媽媽
  新精英認證生涯規畫師
  「價值變現研習社」創始人
  「在行」行家,線上、線下約見超過三千次
  網易雲課堂講師/赤兔特邀講師/Linkedin專欄作家
  曾為光大銀行等企業做過內部訓練,經營多個付費社群,全網課程收聽量破百萬,對應微博話題閱讀量近千萬,獲得多個平台採訪,等知名媒體熱烈轉載。

  微信公眾號angie20160120,踐行多種成長方式!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待遇 真心話 薪資 跳槽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