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強,不代表團隊強!政大EMBA執行長給中高階主管的3個領導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老闆強,不代表團隊強!政大EMBA執行長給中高階主管的3個領導建議

老闆強,不代表團隊強!政大EMBA執行長給中高階主管的3個領導建議
撰文者:邱奕嘉
邱奕嘉專欄 2018.10.04

許多老闆或高階經理人常抱怨,下屬無法站在更高的角度來思考問題,或者缺乏策略性的思維,許多的提案不是創新不足、了無新意,就是不切實際、無法執行。究竟策略思維是什麼?又該如何引導員工培養策略性的思考能力。

新經濟時代,培養員工策略思考,可以從三個「C」下手,那就是Customer、Competitor、Competence 。

一、Customer 用戶脈絡探索

廣告

新經濟非常看重用戶導向,成也用戶、敗也用戶,若想培養員工提升策略思維,就必須慎重對待這件事,必須要訓練員工從用戶的角度看事情、思考事情,尤其著重用戶使用自家產品與服務的脈絡,從中去揣想企業未來的機會是什麼。太多時候,整間公司除了老闆及業務主管以外,大部分的員工都不知道用戶長什麼樣子、在做什麼、在什麼情境下會想使用公司的產品等等。當員工們不知道用戶的使用脈絡,自然不可能想到新的機會。而透過用戶使用脈絡的勾勒與探索,企業也有可能進一步發掘不同的用戶群,帶來用戶群的增長。

一般公司傾向用焦點訪談、市場調查等方法來探索用戶需求。然而,試想當第一支iPhone出來前,若問消費者:你希望手機的功能有什麼?你對手機的期待…等等問題。我相信沒有一位消費者可以描述出現今智慧型手機的模式。這代表在新經濟時代,我們不能用傳統的模式來探索,因為有時連用戶也不知自己要什麼?或是說,有什麼可以選?

透過同理心的觀察及科學性的反覆實驗,才能有效的疏理出用戶的使用脈絡。這樣的思維與技巧絕對是決勝新經濟時代的重要關鍵。

二、Competitor 競爭態勢描繪

廣告

第二個重要的策略思維是關於競爭者,經理人必須要能從更高角度去看待所處的競爭態勢。許多新經濟的經理人,習慣從舊經濟下的產品/服務角度去定義競爭者,或是依照麥可波特(Michael Porter)產業競爭角度來設定競爭者。殊不知,新經濟的特性就是產業界限模糊化,甚至可以說是沒有界限。任何廠商都可以透過新科技的運用,從不同角度切入,造成多元與混沌的競爭態勢。例如:這幾年臉書、Line等社群媒體興起,它不只是社交的工具,也成為許多人分享時事、評論時事的平台,也逐漸成為一般大眾獲取新聞及新知的重要工具,這些趨勢直接與間接影響了許多傳統的媒體業經營。而新科技的運用,也解決很多空間的限制,如這幾年逐漸的興起的跨境電商,也對本地的電商業者,在部份的品項經營上造成一些影響。

因此,新經濟的經理人必須要能掌握新競爭的「局」,對於局內所有的直接與間接參與者/廠應能有清楚的描繪。

三、Competence 新能耐建構

不管處在舊經濟或新經濟中,要讓全公司都有策略思維,組織先幫員工建立知識與能力是不可或缺的。假如你的企業想做O2O,公司卻沒幾個人懂數位;如果想做生態系,員工還停留在多角化的想法,怎麼可能成功呢?因此,公司必須要先改變員工的大腦,培養其建立新經濟發展所需的能耐。在舊經濟時代,有一個很成功的轉型典範:IBM。IBM執行長葛斯納親自撰寫的《誰說大象不會跳舞? 》一書,描述了公司跨越轉型的坎坷經過,訴盡一個高階管理者要說服組織放棄賣電腦、轉型服務有多困難。然而,也是他堅持改變企業文化,一步步帶領員工走向新的策略思維,協助員工培養新的能耐,才能穩住岌岌可危的公司。其實很多管理者非常會自我修煉,但要帶著團隊成長,幫助別人成長,卻是更不容易的。

經營者應該盡其所能協助員工培養上述三個「C」,同時也要自問,是否設計了能達成這3要點的環境?很多時候並非下屬不願意提升策略思維,而是企業的制度、流程,甚至企業文化等等,都明白規範或暗示著所有人,「只要」各司其職、專注眼前就好。那員工自然不願也不能從更宏觀的角度去思考未來。所以,常常「問題都出在前三排,關鍵在主席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EMBA 代表 政大 老闆
邱奕嘉專欄
邱奕嘉專欄
邱奕嘉
展開箭頭

邱奕嘉博士,現任政治大學商學院副院長、經營管理學程(EMBA)執行長、科技管理與智慧財產研究所專任教授。曾於2008至2010年間,借調至全球最大電子代工製造集團擔任董事長顧問,協助該集團永續經營發展與領導傳承工作;現亦為多家公司之獨立董事與薪酬委員。

 

個人專業領域為策略管理、創新管理、高階人力發展。研究主題包括:策略創新與經營模式設計、平台經營與行動商務、新事業發展與成長策略、組織轉型與執行力再造、領導傳承與人才發展。研究成果除發表於國際學術期刊外,更針對實務界人士,撰寫與經營策略及創新管理相關之書籍。

 

2011年曾擔任天下雜誌新聲代、獨立評論專欄主筆;2014年與天下雜誌編輯群,一同針對台灣具有創新突圍特性的公司,撰寫一系列的專文與短評;2018年起,亦擔任商業周刊網站專欄作家,定期發表產業趨勢之觀察。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