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名校畢業當酒促女郎、打3年零工,只為一圓演員夢...人力銀行副總經理:給追夢者的3個建議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名校畢業當酒促女郎、打3年零工,只為一圓演員夢...人力銀行副總經理:給追夢者的3個建議

名校畢業當酒促女郎、打3年零工,只為一圓演員夢...人力銀行副總經理:給追夢者的3個建議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9.14

很多年輕人一心一意要去追夢,而他們的父母也一心一意阻攔他們追夢,為什麼?這是因為父母看到這些「夢」有個共同特點:

都是0與1的工作。

0與1很刺激,你的心臟夠強嗎?

廣告

在父母看來,這一類工作通常是贏家通吃,輸家買單,不是撐死就是餓死、不是成功就是失敗、不是飛黃騰達就是一事無成,中間的灰色漸層不多。比如,創業當老闆、做直銷爬上藍寶、走進娛樂圈當明星、打棒球或參加電競比賽、當畫家或音樂家等等。否則,如果你的夢是搶進大企業或考公職,父母會攔你嗎?絕對不會!

想想看,明星不就兩種,大紅與不紅?大紅的日進斗金,像霍建華在大陸演《如懿傳》,片酬號稱2.3億台幣;然而走紅之前,他在幕後蹲了6年當助理,薪水不高,頂多溫飽。而且他原來是想當歌手,哪裡知道在一部偶像劇露了臉,竟然紅了,搖身一變成為演員?這真是靠「天」吃飯的行業,紅或不紅只有「天」知道,兩者際遇天壤地別,不是1就是0。

但是天下父母心,多數父母盼的並不是子女成龍成鳳,反倒是平安就是福,所以多半走保守路線,打安全牌,最不想看到子女大起大落、或是潦倒一生。在這一點上,很少父母心臟夠強,承擔得起。

因此他們不要子女的工作不是0就是1,把人生拿來豪賭,寧願是0.1或0.01,甚至0.001,就算錢再少,至少能平安度日。這就是當子女追求0與1的夢想時,他們強加阻攔的原因。

廣告

然而人不輕狂枉少年,少有年輕人聽得進父母這番苦勸,以致彼此爭執不休,有的還切斷關係,不相往來,造成遺憾。不過,後來的發展泰半證明「老人言」自有其道理,像寓言故事一般,預示後來的結局。

因為0與1的工作,成功者極其少數,占比微乎其微,多數的人都在革命尚未成功之前就陣亡,失敗的原因不一而足,有的是中途放棄,有的是不夠幸運…其中最讓父母擔心的,不是失敗,而是自此被社會邊緣化,回不到主流價值的軌道,最後懷才不遇,一事無成。

名校畢業,當酒促女郎

我任職的yes123求職網日前舉辦了一場記者會,公布「零工經濟族與非典就業風險」的調查結果,邀來6位畢業後還在打工的20多歲年輕人。

其中一位是阿金,已經打3年零工,主要做酒促女郎,理由是為了追夢:當演員。她的學歷頂尖,名校畢業,臉蛋清秀好看,口才清晰流暢,若是走主流價值的路,勢必有漂亮的起步,不少好工作等著她。但是她都放棄了,全副心力都放在各種試鏡機會上。

從小學上台做英語戲劇表演,擔任女主角起,阿金發現自己喜歡在聚光燈下,享受超高人氣與如雷掌聲,如癡如醉,於是立定志向,長大要做演員。考大學時,鎖定戲劇系,如願考上之後,和同學志同道合,更讓她堅定這個人生方向。

可以想見的,父母一定反對,父親威脅要斷了金援,依舊無法改變阿金的決心。別看她化著濃妝、穿著時尚,事實上,生活過得非常清苦。做酒促月入不足萬元,住在頂樓加蓋,夏天酷熱,冬天嚴寒,房租5千元,剩下的錢只能縮衣節食到了極點,她不以為苦,還甘之如飴,因為—

「我知道自己正在一步一步往目標走去,越來越接近,這比吃飯穿衣還讓我滿足。」

吃了秤頭,鐵了心

年輕人在追夢時,這是典型的心理狀態。可是3年來,演出機會寥寥可數,勉強稱得上的正式演出是參加一個兒童劇團巡迴公演。阿金仍然不屈不撓,花費幾萬元飛往美國試鏡,發現對方有詐騙前科,不了了之,悵然而返。前不久再為了一個試鏡機會,被誆騙到賓館,差點失身…這些追夢過程的點滴,是阿金不為外人道也的心酸。

今年27歲了,青春有限,要不要訂一個停損的時間點?阿金搖頭,很多人勸過她及早回頭,她也認真想過,最後還是不改其志,堅持下去。

「我不訂時間,因為我不會回頭啊!我就是要做到成功為止,沒有第二條路。」

之所以能夠如此堅決,是因為阿金自知條件優於一般人,不怕找不到工作,只是要不要去找而已。

面對這麼一個不怕輸也輸得起的人,其他人沒什麼好說的,不是嗎?這是阿金的人生,由她自己決定。通常,失敗的原因是堅持不下去,在即將成功之前放棄了,因此只要用對方法,持之以恆,成功並不難,差別只在於大成功或小成功罷了。現在阿金走在長長的黑夜裡,而黑夜之後就是黎明,比的是誰的氣夠長,誰能走到看見一線曙光。

3個建議

不過不是人人都是阿金,有條件輸得起,當奮不顧身追夢,尤其追的是0與1的職業,必須小心別讓人生成為一場豪賭,陷於不可控制的生涯危機中。除了一腔熱血,也要能夠冷靜下來,做好生涯布局,給你3個建議:

1.把握保鮮期限,來得及回頭

求職是有黃金時間的,超過一定年紀,再來做初次求職,企業都會給予不少質疑,增加求職路上的重重困難。所以切記不要一意孤行,務必拉起安全網,訂下停損點,給自己一個還來得及回頭的日期。

2.雙線進行,預留後路

備妥第二條曲線,打的零工最好和「後路」有關聯性,累積相關經驗,以備後來接得上,也讓企業看到你在追夢同時,仍然保有求職的積極性,是個上進有為的好青年。

3.輸得起,不怕丟臉

夢想追求過了,擁有一個寶貴的體驗,也認識自己,就很棒了。有時候,夢只是夢,不具可行性,也未必適合自己,放棄不等於失敗,但就是別輸到無路可退。賭徒上桌,最忌諱贏了不起身,輸了不甘心,而這是你的人生,在放手一搏的同時,小心謹慎、步步為營為上策。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