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拋棄東京上班族、搬到鄉村做手帕,只為了「想做自己」…看沖繩這間小布店,如何用雙手染出自己的韌性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拋棄東京上班族、搬到鄉村做手帕,只為了「想做自己」…看沖繩這間小布店,如何用雙手染出自己的韌性

拋棄東京上班族、搬到鄉村做手帕,只為了「想做自己」…看沖繩這間小布店,如何用雙手染出自己的韌性
撰文者:酒雄 さけお
酒雄瘋日本 2018.09.13

DOUCATTY是一間手工製作手帕(手ぬぐい)的工房,位於沖繩南部的南城市佐敷,相較於觀光客較多,同屬南城市的知念,這裡就像是鄉下阿嬤家般的寧靜。

廣告

說實在他的位置真的有點隱密,一不小心就會錯過轉彎處而遍尋不著。我的車就像這樣停在門口,不然其實附近也沒有所謂的停車場。如果沒有像我這樣很幸運有個空位,可能就是要找個不太妨礙人的路邊停車了。

工房是由田原夫婦所經營的,至今已經有11個年頭,在10周年的時候,他們在自家院子蓋了現在的大房子,以期能製作更多、以及更大型的染品。

廣告

這個木造的房子,不只是田原夫婦的工房,也是他們的家,更是他們實現理想的地方。

在沖繩幾個 SELECT SHOP都能找到他們的商品,如壺屋通的『SPROUT』。

商品主要是日式手巾,這種手巾的好家就是除了可以拿來當手帕之外,還能裱框起來做裝飾,也能當桌巾,可說是妙用無窮,是旅人很喜歡買的伴手禮,當然我也收藏了不少好東西。

DOUCATTY家的商品,除了沖繩元素的商品之外,大概就是以動物最為多彩了!從貓咪、山羊、熱帶魚、章魚、到兔子,我們可以看到栩栩如生的動物們就活在DOUCATTY的手巾上。

在工廠輕輕鬆鬆可以大量生產的時代,他們仍舊堅持花10倍以上的時間,一筆筆手工繪製,一件件手工染色。唯一的理由就是因爲喜歡手工製作的感覺,每個線條,每個不均勻,都使得我手上的這一條手巾,在這世上找不到一模一樣的另一條。你怎麼能不為他們的堅持而讚嘆呢?

夫婦兩人之前都是在東京上班,先生在廣告公司工作,總是為了無法畫自己想畫的東西而苦惱。而太太則是從事書籍美編以及圖像設計師,他們想要做自己的心念越來越強,於是就誕生了這間DOUCATTY(音借自沖繩方言,意即不管別人的想法,自己開心就好,我想把他翻成【任性做自己】)

所有的圖畫都是由先生操刀,然後太太就把其中不錯的內容,設計成全圖,兩人三腳的完成每一個作品!

純手工製作,每個都是ONLY ONE

田原夫婦聽到我從台灣來,還認識PIRAS的優子小姐,便主動問我要不要參觀工房,有這麼棒的緣分跟機會,我當然是說好啦!

看到乾燥中的手巾,你是否也有注意到他們看起來很像,但又略有不同呢?這就是手工的樂趣!

可以把興趣變成工作,還能進而樂在其中的,這世界上能有多少人呢?我在工房裡四處探險,而田原夫婦也就開始今天的作業,我們各有各自的樂趣!

現在也能製作這麼大張的桌布,這種大型作品目前沒有固定生產,幾乎都是有人訂才會製作。

獨一無二的日式手帕

聽完他們對自己的介紹之後,簡直有買物狂上身,差點要瘋狂採購,還好理性告訴我要忍住XD

簡直是文青的寶庫!

這種很沖繩風的也好想要啊!

除了手巾、T恤之外,還有可愛的五指襪。

爬上天井俯瞰工房

在我面對選擇障礙的時候,田原夫婦問我說要不要上去天井看看?有這麼有趣的機會,我當然說好啦!這個房子是冬暖夏涼,要是熱一點就開天井的窗子,要是冷了就關起來。我想到在直島看到的直島會堂(直島ホール)也有著同樣的設計。

爬到木頭釘的天井上還是有點怕怕的,但老闆很誠懇而堅定的眼神告訴我,一定很安全的!所以我就勇敢走上去。

這有點像是家庭小精靈的視角呢,可以從這裡看夫妻兩人的工作情境,真是有趣極了!

後來我買了2條手帕,結果老闆忽然坐下來開始畫畫,原來他們家沒有統一發票,所有就用畫的給我!

手繪收據太有趣了

是不是很可愛呢?他說如果台灣去的朋友,只要有買東西,每個人都會幫你畫哦!為了這畫,就值得專程跑一趟了!

就在要離開之際,店喵忽然出現,當然他也沒有打算要顧店的意思,就只是巡視一下。

速度好快,一下子又不見蹤影了!

跟田原夫婦合照一張,希望很快可以再見面!朋友們如果喜歡手染手帕,很歡迎可以來這邊找找,一定可以讓你滿意的!唯一要注意的就是,他們有可能無預警地離開工房,萬一你來時沒有人,就先去別的地方晃晃再回來吧!

DOUCATTY資訊

店名: Doucatty(ドゥカティ) 官網
地址: 沖縄県南城市 佐敷新里740-1
電話:098-988-0669
營業時間: 沒有固定(建議拜訪前可以先打電話確認)
公休日: 週一

本文獲「酒雄瘋日本」授權轉載,原文:DOUCATTY(任性做自己)純手工手帕-只要有一個客人喜歡,那就夠了!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 さけお
展開箭頭

非常喜愛日本旅遊,日本47都道府縣制霸,到訪日本的次數已超過140次。對租車自駕旅行情有獨鍾,深入日本各地,以獨特的視野,一路探索日本的景色與人文。以「日本觀光案內人」之姿,帶來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提案。

現任日本語教師、日本領隊、日本通譯案內士、 中日文口譯、旅遊作家、行銷公司經理人;著有《開始到日本開車自助旅行》、《開始在沖繩自助旅行》。

部落格:https://www.sakehero.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pan.suk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