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吃米救台灣!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美食

吃米救台灣!

撰文者:張瑀庭

人說「吃飯皇帝大」,但是,現在吃「飯」的人越來越少了!

金墩米疑似農藥殘留,雖然後來被發現是一場烏龍事件,但其實台灣還是存在很嚴重的「米」的問題。不是農藥,而是「賣不掉」

不久前,我參加了農糧署和國立宜蘭大學合辦的「第二屆米食國際研討會」,一群國外學者來台灣交流,主軸竟然是「如何促進台灣人多吃米」!這真的讓我傻眼了。台灣本來就是吃稻米的民族不是嗎?但數字會說話,2009年美國農業部公布全世界稻米消耗量最多的12個國家,亞洲好幾個國家名列前茅,台灣卻敬陪末座。別人平均一年每人都至少消耗126公斤的白米,台灣則是每人每年卻只吃48.9公斤的白米,這個數字嚇壞了農糧署。

廣告

稻米跟國家安全有什麼關係啊?如果稻米吃的少,農民稻米賣不出去,政府為了制價開始鼓勵農民休耕,當休耕超過一定比例,我們的糧食進口大於自耕,一旦發生戰爭或是我們不幸被封島,進口糧食無法進入,我們就無法自給自足。這就是為什麼國家農糧署對於國民稻米越吃愈少非常憂心,甚至找來鄰近的日本學者來共商大計。

宣傳大家多多吃飯,變成政府的當務之急。但這真的只是吃飯而已,比起更重大的財經問題,這件事是多麼微不足道,讓人難以啟齒!美國人的洋槍大炮我們敵不過,但連吃飯這件事情,也輸得很徹底。中華穀物食品工業技術研究所盧訓所長指出,「美國速食餐飲大舉入台,吃了漢堡又喝了可樂,再吃米飯就怪罪吃飯會血糖上升……」現在的外食,除了自助餐、便當、丼飯、定食等;其他如水餃、麵條、麵包、蛋糕、漢堡…幾乎都是小麥麵粉的天下。相較於大家瘋麵包愛甜點的程度,稻米和麵粉的消耗量差距越來越大。

不少人到現在還深信吃飯會發胖,血糖會上升,其實糙米飯含有大量維生素和纖維才是健康的主食。

在中醫養生的理論來說,北方寒冷乾燥適合吃麵食,南方因為潮溼適合吃稻米才能利水,位處南方的台灣本來是個米倉,人人過去都吃稻米長大,現在很多人愛麵食勝過米飯,吃多了容易發酵的麵食,不但身體容易過敏也容易生痰水,導致身體常常浮腫,在日本早就發現這種情況,開始展開稻米大反攻。

廣告

簡單的說,日本和台灣都發現亞洲花大把錢買歐美的麵粉,卻把自己的稻米曬在一旁,這一切要怪人民崇洋嗎?自由貿易不就是誰受歡迎誰就是老大。於是日本從1989年就開始重視米食開發。日本現在的米麵包、米蛋糕、米甜品的技術都非常成熟,很受日本人歡迎。台灣目前還剛剛起步沒幾年,很多專家投入非常多的技術在米食上,希望讓米食也能脫胎換骨,不過國人目前還是頭腦轉不過來,認為麵包、蛋糕、麵條一定要麵粉做的,其實米也是澱粉,都是用穀類磨成粉,只是筋度不同而已。

當天在研討會上,我吃到用米做的蛋捲、麵包、蛋糕、麵條,美味的程度真的不輸給麵粉,且糙米中的米糠油也很養生,不但抗氧化比維他命E高上六倍,味道也很清香,同時能抑制膽固醇吸收,優點完全不輸給進口的橄欖油,從糙米發芽萃取出的米糠粉含有大量的GABA(γ-AminoButyricAcid的縮寫,在身體裡面GABA扮演一個相當重要的神經傳導角色),加入餐食中明顯能改善睡眠和降低血壓,所以腦筋動的快的商人就把米糠加入香鬆做成拌飯、拌麵的調味料,另外發芽米糠粉加入即溶穀粉中沖泡,養生輕鬆又方便。

還記得小時候,只要吃碗加點豬油和醬油的豬油拌飯就是人間美味。讓我們一起重拾對「米飯」的美好記憶,一起來吃飯吧!

作者簡介_張瑀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目前是創新科技大學餐旅管理系助理教授。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在桃園創新科技大學教授餐飲文化,還常舉辦美食團、美食餐會等活動,也是新聞、電視節目常受邀的來賓。私下教授健康烹飪、演講,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部落格「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米食 麵食 糧食 休耕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張瑀庭
展開箭頭

專業美食家,前《蘋果日報》美食組組長,出版作品有:《只吃好東西》、《只吃好東西2-好吃的理由》。擁有廚師執照和護理師執照,超過15年的美食記者生涯,體悟到「吃好東西,是愛自己的開始。」目前除了帶美食團、教烹飪、演講、上電視通告外,還固定在飛碟電台的「下班女王」節目與朱衛茵一起談美食。臉書粉絲專頁「張瑀庭只吃好東西」。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