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客源都是朋友介紹,接案多到要轉包...一個8年級生開搬家公司,靠3招做到月收入25萬!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客源都是朋友介紹,接案多到要轉包...一個8年級生開搬家公司,靠3招做到月收入25萬!

客源都是朋友介紹,接案多到要轉包...一個8年級生開搬家公司,靠3招做到月收入25萬!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8.09.13

前陣子因故需要將一個冰箱、一張躺椅和幾個小茶几,從新北市三重搬到台北市;東西不多、距離又短,上網瀏覽了幾家大型搬家公司,都有不便宜的「起跳價」,讓我捨不得花;找到一個「個人公司」打電話去,對方態度又有些冷淡,問價錢也吞吞吐吐,讓人不放心。我索性在臉書PO出訊息,歡迎好友介紹,幾分鐘內,就透過昔日學生推薦,取得偉正的LINE。

從開始聯繫的那一刻起,偉正就展現出極為客氣積極的態度,跟我先前詢問的幾家公司相比,不但報價透明實在,連我因為工作安排,必須兩度更改約定時間,他也都盡力配合,還沒跟他見到面,就讓我覺得很安心。

到了搬家當天,偉正開著他的小貨車,提早15分鐘抵達約定地點,不慌不忙停妥車子,運用滑板車與塑膠籃輔助,一個人就搞定所有需要搬動的物件,接著小心翼翼地把物件搬上車,再綁上大片帆布保護,穩穩將帆布固定住,才開車上路。

廣告

這一切的細心,我(業主)都看在眼裡,默默先幫他打了個90分。

在路上聊天才知道,偉正是「八年級生」,81年次,之前在大型搬家公司歷練了5年,最近半年剛剛創業,自己經營小型搬家公司。

我問他:「客源從哪來?」

偉正說:「幾乎都是朋友介紹。」

廣告

「這樣客人夠多嗎?」

「其實很夠。我本來就很喜歡交朋友,加上大家都會幫忙介紹,有時候,我的生意好到自己吃不下來,還要轉包給同業承接呢!」

我還是帶點疑問:「收入穩定嗎?」

「目前為止蠻好的,最高的一個月竟然有25萬,比上班族高很多……」偉正很坦白。

「可是搬家非常辛苦耶……」

「是辛苦沒錯,但我蠻喜歡這個工作的。因為,這個工作讓我可以去不同人的家中,看到好多人家裡的裝潢與生活方式,我常常在想,自己的家未來要裝修成什麼樣子。」

偉正一邊穩穩地開車,一邊自在從容地回答我的問題。他說,他知道搬家需要很好的體力,所以他並不是把搬家當成終生的事業。

偉正打算趁著這幾年先努力做,存下一筆錢,然後做到30歲就轉行,做下一個階段想做的事。

看著身旁這位體格壯碩,態度謙虛有禮的年輕人,我心生佩服。相對於其他26歲的年輕朋友,偉正的表現很值得肯定:一來,他完全知道自己想要什麼,也有清楚的短期與長期策略;他長期廣植人脈、鍛鍊體能,也知道勞力工作有其年齡限制,知道設定轉型目標。

其實搬家公司的競爭也算激烈,偉正能夠在這一行脫穎而出,跟他能夠熱情投入自己的工作,每次與客人接觸,都把握機會,提供最符合需求的服務,收取合理的報酬,不會獅子大開口,或著藉故臨時加東加西提高費用都有關係;而且,整個跟他接觸的過程很客氣,讓業主愉快又放心,自然願意代為介紹其他機會,讓他的生意源源不絕。

在偉正的眼中,我沒有看到時下許多年輕人的自怨自艾,或者對國家、對社會的憤憤不平,乃至很多從網路留言中,流瀉出來的酸民情緒;偉正的努力,跟父執輩當年一步一腳印、踏實工作的態度,異曲同工。

當然,25萬這種在白領階級,恐怕是副總經理級以上的待遇,偉正不是每個月都能達到,但是再怎麼樣,偉正比起多數同年齡的一般上班族,收入高出一大截,讓他更有機會年紀輕輕存下第一桶金,提早實現自己的其他願望,則是不爭的事實。

「老師,未來如果有朋友需要搬家,再請您協助介紹喔!」把物件安置妥當,臨走前,偉正面帶微笑地說。我也點點頭回應:「當然沒問題!」

再壞的大環境,也還是有人能成功賺到錢;我們只能說,大環境愈是險惡,個人的能力與智慧,就愈加重要;與其坐以待斃,不如努力奮起,挑對市場(領域)全心投入,不管是選擇進入「紅海」還是「藍海」,都有機會創造屬於自己的一片天空。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