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打高爾夫、身穿名牌行頭…退休才發現以前多浪費!前外商老總:卸下社交光環,才是生活試驗的開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打高爾夫、身穿名牌行頭…退休才發現以前多浪費!前外商老總:卸下社交光環,才是生活試驗的開始

打高爾夫、身穿名牌行頭…退休才發現以前多浪費!前外商老總:卸下社交光環,才是生活試驗的開始
撰文者:田臨斌(老黑)
老黑看世界 2018.09.11

開銷是離開職場後的一大試驗場,退休前我對生活有許多憧憬,但和許多事情一樣,必須親身經歷才能真正理解箇中滋味。

以吃來說,上班外食多,退休大都自己開伙,我和老婆一路從小超市,買到大賣場,再買到物美價廉的傳統市場。飲食習慣也因此有所改變,以前愛吃各種加工食物,老婆不是特別愛下廚,新鮮食材簡單烹調,習慣後反倒對餐廳的重油重鹹不再感興趣。

穿衣部分,以前買衣服多為工作需要,較少考慮費用,離開職場累積一整櫃各式行頭,單西裝就超過10套,需要新添的大都只是簡單休閒衣物,從記帳中清楚顯示這方面省了不少,卻沒有任何匱乏感。

廣告

我倆多年習慣開車,開了10幾年公司車,退下來得靠自己張羅,乾脆一口氣買兩輛,就當退休禮物。既然是禮物,當然得特別一點,送給自己的是一部紅色BMW小跑車,老婆則開較實用的休旅車。

後來在書中讀到,許多禿頂大肚,事業有成的歐吉桑愛買紅色跑車,原因是既然『美貌』不再,就當成對逝去青春的一種心裡補償,看得我不斷點頭稱是,1年後把車賣了,和老婆合開戰車,省下不少費用。

後來我倆合開一部車都嫌多,因為愛上騎腳踏車,一開始只用來健身,漸漸擴展成日常交通,方圓十里都用它,平均1年可跑近2千公里,而汽車1年不過3、4千。騎車習慣一直保持至今,每次跨上風火輪都有一種自由自在暢快感,反倒汽車成了能不開就不開的純工具。

工作時常打高爾夫,退下來時間多,猛打幾個月,卻對這個老嗜好有了新看法,去除身份和社交光環,不過就是另一項運動,很好玩,但太花錢,改做其他娛樂也不感覺有任何損失。

廣告

可能節省最多的是『住』,這部分我會在之後另以專文解說。

食衣住行娛樂都省,記賬發揮大作用。記帳的好處剛開始主要在減少不經意產生的費用,一旦成為習慣,還可以用來設定預算,規劃生活。打個比方,降低買衣預算,同時也減少逛街時間,提高買書預算表示得花更多時間看書,久而久之,帳簿中看到的不只數字,還有數字背後代表的生活細節。

我倆一向不是特別節省的人,不上班花錢比預期少,或許只說明以前的浪費,但有一件事我頗感自豪,那就是人的慣性是由儉入奢易,由奢入儉難,多數人生軌跡也都照此規律前進,我卻在進入人生下半場後反其道而行,而且樂此不疲。

後來在與人談論退休理財時,我常說:『要達到財務自由有兩條路,一條是多賺錢,另一條是少花錢,第二條路比第一條好走』。我的人生上半場,和所有人一樣,努力走第一條路,下半場則在放下世俗價值後,選擇輕鬆走上第二條路!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黑看世界
老黑看世界
田臨斌
展開箭頭

田臨斌,外號老黑,1960年出生於台北,曾任外商石油公司大中華區業務總經理,45歲從職場急流勇退,移居高雄。退休後,除了找到對寫作的熱情,還考上街頭藝人證,每週在愛河邊彈唱英文老歌;也跟著老婆一起喜歡上旅行,嘗試包括郵輪在內的各種旅行方式,並透過文字和圖畫與讀者分享。著有《45歲退休,你準備好了?》、《懶人大旅行》等書。FB粉絲頁:老黑看世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