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土耳其、印尼、印度貨幣接連重貶...股市大戶:美元不宜追高,但可抓住新興市場這個反彈時間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土耳其、印尼、印度貨幣接連重貶...股市大戶:美元不宜追高,但可抓住新興市場這個反彈時間點

土耳其、印尼、印度貨幣接連重貶...股市大戶:美元不宜追高,但可抓住新興市場這個反彈時間點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8.09.11

行情演變迄今,似乎國內外投資者,皆已陸續壟罩美國對於其他國家所掀起的貿易戰,及新興市場的貨幣股市之脆弱而產生的擔憂。一旦這樣子的氛圍產生,退場觀望顯然短期內會成為一般人的共識及動作,這是無可厚非,被市場及行情所感染影響。

不過這樣子跟著所謂大多數做決策,是否就是明智之舉,或是能夠成為最後贏家,就肯定是未必了,甚至人云亦云也並不容易是贏者圈的作法。否則,只要市場情緒樂觀就跟著做多,市場悲觀就出脫做空,有這樣簡單就好了。投資是一門藝術也是學問,尤其是基本面及心理面的拿捏,很不容易呀。

基本上來說,美國總統就是想要贏得期中選舉,但也不希望真正的政策傷害到美國經濟。所以,威脅、恐嚇或是動怒,皆是要爭取更好的有利條件,這是商人性格。因此,眼前對於中國的持續喊上去2000億美元關稅制裁,或甚至是2600億美元的另一波,都是手段,不是真正目的。看起來,中國也沒有太多本錢與之對抗。

廣告

總之,這齣戲最後還是要和平落幕,只是過程中必然驚滔駭浪,讓大家一度嚇破膽。此刻就是許多種恐懼的總和,解決掉加拿大之後,才會著手處理像台股,開始出現融資追繳及業內殺出,就透露出加速趕底的味道,預料短底就快浮現了,只是個股價格強弱的差異非常大。

現階段如果想富在險中求的投資者,選股一定要下功夫才有機會。至於美國總體經濟,至少到目前為止,還看不到烏雲,所以短期間,只要有拉回依然可以做多,只是適度做好比重控制即可。

另外,無論是阿根廷、土耳其,或是印尼、巴西、瑞典,皆有不同的理由,讓其貨幣或是股市有修正的條件。然而,是否會有擴散效應?我認為,全球龐大的資金胃納量,是足以消化掉這些風險,局部性的劇烈震盪是必然,但若認為就此會演變成金融風暴,我想現階段還看不到跡象。只是,因為九月份美FED依然會升息,所以資金湧入美國的情況尚未改變,然而美元的強勢也快進入強勢之末,不建議繼續追高美元。

屆時等到風聲平順之後,新興市場貨幣可望有一波強力反彈,時間約在9月下旬及10月上旬。歐洲的情況,也會讓ECB(歐洲央行)在接下來的理事會議對於貨幣政策略為放鬆,預料也會有助於歐洲股市的止跌回穩。

廣告

倒是中美貿易戰震央的陸股,我想目前先反覆震盪打底,只要等到消息面比較明朗之後,一定會展開報復性反彈。但是由於其基本面並沒有明顯好轉,所以只能視為技術性反彈,不宜過度樂觀做多才是。短線先看待吧,此刻要做多或減碼,取決於你目前的持股部位高或低。假如部位占比七八成者,則只有降低、或是先不動的資格。因為稍高的比重不易承擔波動的風險,但是假如只有五成左右、或甚至是更低的比重,那麼小量加碼,或許有機會撈底賺價差。

當然,個人是否是風險愛好者或趨避者,也會影響究竟敢進場或是觀望。畢竟全球股市先前已是牛市很久了,居高思危也是我們一再提醒各位讀者的觀念。雖然頭部尚未浮現,不過有警覺心總是必要的,定期定額者依然可以繼續扣款,單筆申購者則就必要重新檢視持股內容、調整一下。因為長期投資與短期投機兩者的策略是不一樣的。

至於台股,我想蘋果新手機即將出爐,供應鏈的相關個股預料既然已下跌一段,屆時只要銷售不錯,股價自然有反彈空間,短線不用過度悲觀才是。此時心理面的壓力測試也是頗為重要的一門功課。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