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教育新人沒有「大概會了!」這種事...豐田汽車的管理心法:帶人,這3件事缺一不可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管理 | 領導馭人

教育新人沒有「大概會了!」這種事...豐田汽車的管理心法:帶人,這3件事缺一不可

教育新人沒有「大概會了!」這種事...豐田汽車的管理心法:帶人,這3件事缺一不可
撰文者:OJT Solutions股份有限公司
閱多.閱好 2018.09.10

豐田主管的口頭禪:「站在這裡看30分鐘!」

堤 喜代志: 在豐田的熔接業務部門工作有42年之久。

堤喜代志擔任班長時,曾經接受過鈴村喜久男的指導,他是豐田生產方式創始人大野耐一的得力親信。

廣告

某一天,鈴村到堤的工作現場說:「嘿,你是班長吧?」堤回答:「是的,我是。」鈴村突然用粉筆在地上畫了一個直徑約1公尺的圓圈,並且說:「站在這裡專注的看,忍住30分鐘,不要上廁所!」

「站著看30分鐘,這種感覺真的很奇妙,竟然可以看到生產線上的問題,像是『哇,那個人的動作好不自然』、『原來目前的路徑規畫很不方便』。我那個時候才知道,原來很多作業上的盲點,因為在移動,所以看不見。沒想到,光是靜靜的站著看,就可以突破盲點,我決定把看到的狀況全寫在筆記本上。」

30分鐘後鈴村回來,劈頭就問:「你們有什麼感覺?」堤回答:「這樣看了之後,我發現『有些工作其實不需要現在就做(事實)』。」而另一位一起站著看的班長卻說:「每一位作業人員都很『賣力(形容詞)』。」結果,這位班長遭到鈴村怒斥。

「當時,鈴村常讓我們站在原地看30分鐘,所以我學會先鎖住一個標的物,然後冷靜的觀看。」

廣告

不論是在單一的作業或是工程,都可以先鎖住一個環節,然後再從某個目的去觀察,如此一來,就可以看到很多沒必要的動作。公司會教你用這個方式看事情。

在動並不等於在工作

之後,堤被派往臺灣、中國時,也同樣落實「站在這裡看30分鐘!」的方法,把當地工廠的班長、組長叫過來,用粉筆畫個圓圈,讓他們站在圓圈裡面,看自己所負責的現場。

「剛開始,大家都覺得為什麼一定要這麼做?特別是日本、臺灣、中國地區,大部分的人都會認為『不動會有罪惡感』。每個人都認為,不論做什麼樣的工作,只要有行動,就表示有在做事。但是,事實並非如此,專心盯著上班的環境,可以逐漸看到多餘的動作、發現應該要改善的地方。找到問題點之後,當然就要立刻設法解決。」

堤畫個圓圈讓他們站30分鐘之後,請他們把找到的問題寫在紙上。當中只有一位感覺敏銳的人,發現了幾個缺失,例如放工具的地方太遠、放零件的收納盒位置太低,作業人員必須鑽進去找等,而另外四個人都寫:大家都很努力在工作。

最後,堤才開始說明讓他們站著不動的原因。

「鎖住一個目標仔細看,就可以看到平常注意不到的地方。找出這些盲點,就是你們這些身為管理者的工作。」

說明完之後,堤再次讓這些班長、組長站在現場。這樣反覆做了一個月之後,幾乎所有人都可以找出現場需要改善的缺失。

站著看30分鐘,就可以看到一些狀況

後來,堤在為其他企業進行培訓時,一樣執行這套策略。「喂,班長,一起做吧!」吆喝一聲之後,堤就和他一塊畫個圓圈、站著看。

「絕對不要動!我下了這個指示之後,為了讓對方不動,我握住他的手整整30分鐘。」

過了30分鐘之後,兩個人一起走向有黑板的會議室。接著,開始討論剛剛看到哪些問題。

「譬如,A作業站著做,B作業卻得坐下,而A和B作業要反覆做三次。這麼做是否會產生等待上的浪費?一坐、一站容易有勞動上的虛耗,是不是改變一下步驟比較好……在談話當中,我也會把自己注意到的地方告訴對方,讓他們進行改善(按:豐田式生產系統的主要目標之一,就是減少不必要的浪費,像是等待的浪費、搬運的浪費、不良品的浪費、動作的浪費等)。」

【建立你自己的口頭禪:靜靜觀察職場的環境,就可以找出許多好問題。】

豐田主管的口頭禪:「帶人,就是示範、驗收,加上追蹤。」

堤 喜代志: 在豐田的熔接業務部門工作有42年之久。

大多數公司帶人的程序都是先示範、再驗收,也就是自己先做給部屬看,再換對方做給你看。關於這方面,豐田還多了一個「追蹤」的步驟,也就是必須持續追蹤、關懷到底。針對此事,堤喜代志這麼說:

「就算你很仔細指導部屬每項作業的順序,他驗收時也做得非常順手,但千萬不能因為這樣,就認定『我已經教會他了,算是完成主管的工作』,就此結束。事後,你還要持續追蹤,觀察部屬是否真的會照著自己所教的步驟去做,直到他能夠實踐且精熟工作為止。」

堤在豐田的時候,曾呼籲開車上班的同事:「坐車時,一定要繫安全帶。」之所以會這麼做,除了顧及員工在工廠外的安全,也希望社會不要發生重大的交通事故,因為當時並沒有立法規定開車一定要繫安全帶。

首先,他讓年輕的同事看很多關於沒繫安全帶,而發生車禍死亡的資料。但是光這麼做,不足以讓年輕人心生警惕,因為他們一旦握緊方向盤,就會下意識的直接踩油門、啟動汽車。所以,堤決定持續追蹤,絕對要貫徹到底。

「譬如員工上下班時,由25位組長輪流值班,站在公司的停車場旁,檢查誰沒有繫安全帶。一旦被說:『某某某,你沒有繫安全帶喔!』當事人就知道公司是認真的。」

確認部屬切實做到你所教的事,對製造業而言是非常重要的一環。

在豐田的作業現場,評斷追蹤成果的基準,就是「星取表」(按:原是相撲用黑白星星標記勝敗次數的表格)。在星取表上,會將一個作業的精熟度分成4級來表示,以一個零組件要花10秒鐘製造為例:

◎ 1級精熟度:大致了解作業的方法。
◎ 2級精熟度:10秒鐘的作業,可以在18秒內完成。
◎ 3級精熟度:10秒鐘的作業,可以用10秒鐘完成。
◎ 4級精熟度:已經能夠教別人這項作業。

換言之,管理者每天都會根據星取表,反覆對部屬示範、驗收、追蹤,一句「大概會了!」絕對不行。

「在豐田,不是教教做法或覺得部屬好像會了就可以,一定要製作星取表、持續追蹤,直到部屬能夠獨當一面為止。這麼說或許很臭屁,但我在這裡真的徹底學到追蹤的重要性。這可是被磨練出來的,因為我曾經因此被主管斥責了無數次,有過慘痛的經驗。」

那是堤剛升任管理者時所發生的事。那時負責後段工程(測試、裝配等)的人對品質抱有微詞,堤馬上指示負責人員要修正。負責的部屬立刻回答:「是的,我明白了。」就這樣結束了這件事。

但過幾天,堤所管理的部門又發生了不良品問題,更在會議上被提出來檢討。主管問他:「這事情怎麼樣了?」

「是的,我已經耳提面命,教過負責的作業人員。他應該已經這麼做了。」

「怎麼可以說『應該』? 現在就到現場去。」

結果,堤到現場一看,發現負責的人根本沒有照堤的指示去做……。「根本沒有改嘛,混蛋東西!」身為管理者的堤當場被主管臭罵一頓。

「這種事情發生好幾次之後,我終於透過慘痛的教訓,學會了『示範、驗收、追蹤』3件事。」

確認他做的和你想的,是否一致

堤離開豐田之後,開始在各個工廠擔任指導者。他常會質問製造現場的負責人:「這件事,你教過在現場的作業人員了嗎?」

如果對方回答:「是的,已經教了。」就表示第一線人員已經照著上級的指示行動,這句話在豐田就代表:「我們一起到現場看吧!」,所以,接下來的動作,就是所有人共同到製作現場確認。

只要實際走一趟,部屬是否確實做到這一點,立刻一目瞭然。如果對方做得不精準,指導者就會知道自己的教法有問題,會更嚴密的追蹤後續。管理者就是要不斷累積這種經驗,才能夠成長。

嘴上說:「已經教了」,很簡單,但這句話有漏洞,你要改成:「已經教了,而且部屬在現場就是這麼做。」

【建立你自己的口頭禪:管理者不能只會教,還要確認對方是否照著做。】

書籍簡介

豐田主管的口頭禪:豐田幹部都這麼說、也都這麼做的工作準則
トヨタの口ぐせ
作者: OJT Solutions股份有限公司
譯者: 劉錦秀
出版社:大是文化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OJT Solutions股份有限公司

2002年4 月,豐田汽車和瑞可利集團(Recruit Group)合資成立了諮詢顧問公司。由曾在豐田汽車工作長達40年以上,擁有傲人實績和豐富管理經驗的資深技術人員擔任訓練者,運用他們在豐田汽車時代,所累積的豐富經驗展開OJT(On the Job Training,在職訓練),協助企業培訓作業現場的核心人材、建構能夠應對萬變的強大工廠及賺錢的公司。

總公司設在愛知縣名古屋市,擁有50位以上來自豐田的訓練者,為製造業、食品業、醫藥業、金融業等各行各業的企業顧客提供服務。

主要著作有《TOYOTA的收拾力》、《用五個為什麼找出問題發生的真因》、《TOYOTA高效工作術》、《TOYOTA的失敗學》等,累計銷售超過70萬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豐田汽車 新人 管理 教育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