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罹癌你會繼續工作,還是辭職休養?從事金融業1年,就被工作壓力逼垮、罹患乳癌...26歲的他領悟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罹癌你會繼續工作,還是辭職休養?從事金融業1年,就被工作壓力逼垮、罹患乳癌...26歲的他領悟的事

罹癌你會繼續工作,還是辭職休養?從事金融業1年,就被工作壓力逼垮、罹患乳癌...26歲的他領悟的事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20.03.23

當聽到朋友突然重病或發生意外,人生出現了劇烈的變化,我們在大感訝異之餘,不知道該如何置詞時,大半都會不勝唏噓,發出一聲喟嘆:

「人生無常!」

但是你有沒有想過,這個無常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屆時你要怎麼辦?很多人都沒有認真去想過這個「黑天鵝事件」。黑天鵝事件,指的是最不可能發生卻總是發生的事,而「無常」便是這一類事件。因此多數人直到事情來了,才慌張失措,不論做了什麼決定,都不滿意、都感到遺憾,然後追悔不已,不斷翻來覆去。

廣告

確認你的價值觀

台灣的十大死亡原因,第一名是癌症。對於無病無痛的人,癌症是「黑天鵝事件」,我們認為最不可能發生在自己身上,卻總是發生。因此,現在嚴肅地問你一個問題,請你認真地想:

「假使有一天你罹患癌症,你會繼續工作,還是辭職在家調養?」

在我認識的人當中,繼續工作或是辭職在家各占五五波,都有人選擇,也都各有各的好。所以答案不是重點,而是在做出選擇的過程中,孰重孰輕,怎麼排列出優先順序,才是重點。而這就是個人的價值觀,在面對人生重大命題時,必須有所取捨,自己的原則在哪裡。

廣告

有一名讀者再過幾年逼近五十大關,前一份工作由於出了差錯,不幸被資遣,失業好長一段日子,終於在兩個月前好不容易獲得錄取,外派到東南亞一個相對開發程度較低的國家。離鄉背景千萬里遠,他仍然萬分珍惜,二話不說就收拾行李飛奔而去,每天兢兢業業地做著,深恐再度丟了飯碗。

沒想到老天爺跟他開了個玩笑,一個月之後,身體出現狀況,他請假回台檢查,發現是癌症,但是沒有接受治療,3天後再回到工作地點。可是病情越發嚴重,他來問我怎麼辦?當下,我的第一個反應是,這是個問題嗎?當然趕快回台灣治療啊!他卻遲遲下不了決定。

「我還沒做滿3個月試用期,已經請假一次回台,這次再請假,老闆一定直接要我辭職,工作就會沒了。」

沒有原則,就會不斷後悔

都什麼節骨眼,還擔心工作保不住,哪有這樣打算盤的?他囁嚅了些許時間之後告訴我,這份工作的薪水有8萬元,以前他最多領到6萬元,捨不得就這麼飛了,而且--

「以後,我不可能再拿到這麼高薪。」

年紀大了,求職困難,加上癌症有可能復發,治療需要時間,他憂心很難找到下一份工作。老實說,他講的是實情,並非誇大,我也不樂觀以待,所以我並未給他無謂的安慰。可是就算是這樣,硬是強留下來,經常要請假回台治療,眼前的工作仍然遲早會丟了,根本保不住。

後來幾位朋友都勸他回台灣治療,他鼓起勇氣去跟老闆請假,果真如他所料,老闆直接把他辭了。回到台灣之後,他越想越不安心,每天都來問我下一步怎麼辦,有沒有別的建議給他。其實我自始至終立場沒變,健康第一,工作其次,哪裡還有其他建議?真正的原因是他後悔了,認為丟掉一份薪水優渥的工作非常可惜!

「早知道,我不應該這麼急躁,而是應該等到3個月試用期滿,有7天假可以回台灣,再去看醫生就好。」

古人說:「留得青山在,不怕沒柴燒」,大多數的人都會認為生命要緊,沒了命,其他都是假的。但是看起來,這位粉絲就算只剩這棵樹,他還是要用大火燒它。工作沒了,心很痛;命沒了,則再說。

把工作排在生命之前,這樣的選擇原則、價值判斷,固然令人難以理解,但是除了他自己外,別人並不知道他背後的無奈,所以我們無從去評價。但是重點來了,換作是你,你會怎麼做選擇?而你的條件是不是足夠支撐你所做的選擇?這才是你要去思考的地方。

把「無常」看成「正常」

誰都不會知道成功或死亡哪個會先到來,這就是無常。無常,能夠準備嗎?很難!但是至少你可以事先思考過,找出自己的價值判斷、選擇標準,以及面對的態度,以免到時候「無常」殺你個措手不及,徹底把你擊垮。把「無常」放入生命狀態裡,將「無常」看成「正常」,對於生涯布局至關要緊。

因為「無常」一定會來,只是面貌不同罷了,像是健康的無常、親情的無常、工作的無常、金錢的無常…這些「黑天鵝事件」,你以為不會發生在自己身上,卻每次毫無例外的就是會發生。

同一時間,我在日本旅行,碰到另一個案例。他在一家民宿任職,頂著一個發亮的大光頭,笑起來燦爛無比,兩眼炯炯有神,整個人充滿朝氣活力。辦完手續,他帶著我們去看房間,體貼地介紹有哪些設施,順便聊了起來。

他在香港出生,3歲被送到英國寄宿學校,可見得父母栽培他不遺餘力。大學畢業之後,回到香港,在金融業工作。才一年的光景,才26歲,工作壓力就把他逼垮了,罹患乳癌,後來蔓延至大腦。他敲了敲自己的大光頭打趣地笑著說:

「光是這裡,就開過兩次刀。」

選擇之後的態度,決定生命的高度

這已經是十年前的往事,一年多前,他決定恢復工作,於是選擇轉換跑道,改為從事有趣的服務業,並以一直嚮往的日本作為落腳處,專門服務華人。相對於過去在金錢世界的瞬息萬變、致富與窮光蛋只有一秒之差,現在的工作簡單、壓力小,足以應付自如。我問起他的薪水,他開朗地大笑了起來…

「你知道的,差很多倍!但是比起健康,錢對我來說,已經不那麼重要了。」

誰都不會知道「無常」何時會來敲門,因此及早確立價值觀,訂出做人處世的原則,將有助於面對各種逆境,讓我們容得下生命的不完美,也經得起世事的顛簸。不論選擇哪一個,都是好的,重要的是選擇之後的態度,是堅定無悔還是搖擺追悔,這才是決定生命風景的關鍵。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辭職 工作壓力 罹癌 金融業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