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超商比科技業者更懂使用者的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時尚藝文

超商比科技業者更懂使用者的心

超商比科技業者更懂使用者的心
(攝影者:David 陳文剛)
撰文者:David 陳文剛
從生活看設計 2012.11.07

近來科技業宣布裁員、放無薪假的消息不斷,但是附近巷口的便利商店卻越開越大,這現象真是讓人摸不著頭緒。直到昨天,從便利商店裡買完熱咖啡跟飯糰,撐著傘走出店門口的那一刻,我才恍然大悟這是怎麼一回事。且聽我從設計師的觀點,娓娓道來這有趣的發現:

首先,繞遠一點,從科技業開始講。最近幾年台灣的科技業很流行喊口號,什麼「User experience 使用經驗」、「雲端」、「App」,講到這些潮流術語,科技業內的經理們,大多都可以跟你隨口聊上十來分鐘甚至半個小時。尤其以我熟悉的使用經驗設計,最近更是被吹捧上了天。老闆對內會要求員工,使用經驗要去學學Apple;對外碰到媒體,則會大力吹捧公司如何重視用戶體驗,自家產品設計得多麼簡單好用。

然而,簡單歸納一下我聽過的UX使用經驗口號,不外乎以下幾種:

廣告

把UX用作一種專業詞彙:

我們很重視使用者經驗,不是UI,是UX

把UX變成一項產品規格:

我們想要一種很創新,很流暢,像iPhone一樣的使用經驗

把UX變成一種問題的修飾方法:

我們希望透過使用經驗設計,在不改變功能架構的前提下,加上一些圖片跟說明,讓產品變得比較直覺好用

把UX變成一句壯膽的口號:

我們要追求極致的使用體驗,使用經驗萬歲!

不過喊歸喊,做歸做。喊得很大聲,但是真正做得出來的沒幾個。反觀科技業以外的各行各業,也有很多人在做使用經驗,只是他們不把這叫做UX,而是其他像是「客戶滿意度」之類的通俗用語。相較於說法用詞,他們更在乎怎樣讓客戶開心,怎樣增加回客率,以及怎樣藉此賺到更多的錢。

也因此,當不少科技業還在為下個月怎麼追料、怎麼清庫存傷腦筋時,便利商店的商品企劃課,早就在冬天試吃冰棒,在夏天狂嗑火鍋食補,提早為了開發兩個季度後的商機而努力。在這些民生產業裡,沒有使用經驗相關的專有名詞跟話術,相反地,你會聽到另一種全然不同的描述:

把UX當做是一種生活必需品:

下雨天的時候,客人買傘的機率會大增,而且大多會立刻使用。所以我們一看到變天,就會把傘架往前放,而且結帳時會主動詢問客人是否要把包裝拆掉

把UX當做是一件因人而異的實務:

在微波加熱之前,我們會先問客人在店裡吃還是外帶。如果是外帶,天氣又冷,我們會多加熱個幾秒鐘,盡量讓客人吃到的時候還有足夠的熱度

讀到這裡,你發現科技業與便利商店,喊口號跟做實事的差別了嗎? 喊口號的人以自我為中心,一開口就說「我重視、我希望、我想要」,出發點都是自己,而不是使用者。另外,喊出來的口號裡也充斥了很多形容詞,像是「創新、直覺、好用」,但是具體上要怎麼做,卻沒有人真的知道。

反過來,做實事的人,關心的是「客戶、環境、需求」,他們會觀察客戶是誰,處在怎樣的情境下,需要些什麼東西。了解之後就採取立即彈性的行動,像是「把傘架往前放、主動詢問、多加熱個幾秒鐘」。這些不需要什麼高深的設計流程、研究方法,只要用心去做,就會立刻看到結果。

廣告

回頭看看手上的熱咖啡,貼心的店員怕下雨天攜帶不方便,還特別多套了個袋子,再把飯糰放在上面保溫。就在這一刻我恍然大悟了:

喊口號,不如做實事。吃完飯糰,就快去做事吧 :)

作者簡介_David 陳文剛

AJA Creative / UX Director
UiGathering Organization / Executive Supervisor

曾經帶領團隊獲得IF, Reddot, IDEA等五項設計大賞,徒手創建台灣第一個以使用經驗為名的設計中心。過去十年中,曾經做過的產品橫跨了MID、Elder PC、MP3隨身聽、數位電視、多功能事務機、數位相機、手機、電子書、智慧型機器人,以及各種一言難盡的軟硬體介面。

小檔案_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 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從生活看設計」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使用者 超商 科技業 使用經驗
從生活看設計
從生活看設計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
展開箭頭

台灣使用者經驗設計協會是業界發起的非營利專業交流組織,主要的目的是推廣使用者經驗設計與研究,帶動產業專業知識的提升與交流。本專欄由協會理監事輪流執筆,分享「以使用者為中心」的設計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