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床?這可能是該離職的徵兆...有這6種跡象,就是你該開始投履歷的時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床?這可能是該離職的徵兆...有這6種跡象,就是你該開始投履歷的時候

每天早上都不想起床?這可能是該離職的徵兆...有這6種跡象,就是你該開始投履歷的時候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黃嬿

愈接近歲末,很多人就興起辭職的念頭,但專家認為大多數人都太快決定辭職,當中缺乏深思熟慮與嘗試改變的行動,畢竟每家公司都有自己的問題,如果沒有努力適應,最終會發現換去哪裡都大同小異,所以除非用盡所有方式,否則不建議輕易離職。

人力資源專家 Simon Sinek 於 TED 講座建議,如果在一個新工作待超過 6 個月,還是想離職,先試著分析想離職的原因,排除自己的態度因素,如果問題來自老闆,他建議可嘗試使用一點同理心,並積極把老闆當作一個人,而不是一個問題。

譬如老闆在一場會議大發雷霆,可在會議後走到他的辦公室關切一下,幸運的話能讓老闆對你敞開心房,但是在這之前通常需要時間,只是有人敢這麼做的話,至少給他一個向其他人坦白的機會。作者認為,老闆也是人,他們也希望有與人互動的感覺與歸屬,或許老闆處於壓力之下才口出惡言,或許本身就混蛋,但至少需要有人給他一個自省的機會。

廣告

如果無法改變老闆,就讓自己成為理想的領導者,可以花點時間建立辦公室裡的亞文化,有朝一日會影響其他人甚至影響合作夥伴。另外一個避免辭職的辦法是把精力放在自己的成長軌跡,努力嘗試能累積自己優勢的工作。最後是找到自己喜歡的工作,不要只把工作當成溫飽的工具。

不想起床就是徵兆之一

但如果出現以下跡象,就表示可以辭職了,首先就是不想起床。專家認為,漫長的日子裡總有些時候對某些事感到厭倦,但不該是日常態度,如果每天都不想起床,那就是辭職的徵兆。

另外還有幾個理由是每天回家都過度緊繃,無法享受或擁有個人生活、懶得學習新技能,甚至也不想與其他人談論自己的工作、沒有在工作得到足夠認可、尊敬的同事離開顯示出現系統性問題、工作團隊或職能邊緣化等,這些都是需要重新評估這份工作的理由。

廣告

如果真的要離職,向主管提出一個好的辭職理由,在這個網路世代對未來的職涯發展也很重要。專家建議,辭職理由的重點應該放在新機遇的增長和潛力,是一個走向新東西的吸引力,而不是為了逃避當下的環境。如果談到薪資,公司為了留人可能會討價還價,但接受之前請仔細考慮,因為有調查顯示,58%的雇主會提高薪資留人,但留下的人平均工作時間不到兩年。

最後是確保所有工作都交付完成,並讓所有工作關係人在你離職後都能輕鬆銜接,這麼做是為了為未來職涯的所有可能性鋪路,因為當年紀愈長,會發現自己所處業界圈子愈小,所以禁不起任何負評,好的關係只會為自己的未來發展加分。

Desperate to quit your job? Read this first.
Here are six signs that it’s time to quit your job

*本文由「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 別輕易離職,專家建議可試著與老闆當麻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履歷 離職 起床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