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耐吉廣告惹議 消費者燒鞋抵制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耐吉廣告惹議 消費者燒鞋抵制

耐吉廣告惹議 消費者燒鞋抵制
耐吉請爭議人物卡佩尼克代言,有專家表示是一箭雙雕,不僅讓耐吉再次成為話題,也有助強化品牌形象。(圖/取自Colin Kaepernick粉絲專頁)
撰文者:工商時報 吳慧珍
中時新聞網 2018.09.06

全球運動用品龍頭耐吉(Nike)請來職業美式足球(NFL)四分衛卡佩尼克(Colin Kaepernick)代言,但這位球員正是2年前國歌跪地事件的爭議人物,此舉引發軒然大波,有激進愛國者怒燒耐吉球鞋,消費者呼籲抵制該品牌。

自2011年起便贊助前舊金山49人隊四分衛卡佩尼克的耐吉,周一宣布請他擔任經典標語「Just Do It」30周年廣告活動代言人。

卡佩尼克在「跪國歌」風波後被NFL排擠,與舊金山49人解約後迄今仍無球隊與他簽約,耐吉廣告以此幫他設計形象標語:「懷抱信念,即便那意味要犧牲一切。」(Believe in something. Even if it means sacrificing everything.)

廣告

2016年卡佩尼克在開賽前演奏國歌時,做出單膝下跪舉動,抗議警方開槍濫射手無寸鐵的非裔美國人,招致川普總統與保守派抨擊他對國家不敬。

耐吉甘冒政治不正確風險選卡佩尼克代言,在消息發布後引發激烈反彈。消費者開始呼籲抵制耐吉產品;推特等社群媒體上,則出現網友焚燒耐吉球鞋,或怒剪球衣上耐吉商標的影片。

但仍有不少人表態力挺耐吉和卡佩尼克,包括美國網球天后小威廉絲及NBA球星詹姆斯(LeBron James)、杜蘭特(Kevin Durant)等。儘管如此,耐吉股價還是受此衝擊重摔,周二跌幅超過3%,但今年迄今保有27%漲幅。

請卡佩尼克代言雖讓耐吉身陷政治風暴,但這家運動用品巨頭,或許正想藉此宣傳手法強化品牌認同,行銷專家預期耐吉的如意算盤終將成功。

廣告

戰略諮詢公司Vivaldi的執行長喬幸斯瑟勒(Erich Joachimsthaler)表示:「這正中耐吉下懷,展現他們桀傲不馴及反叛的態度,在此情況有助強化品牌形象。」

※本文獲中時電子報(工商時報)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廣告 抵制 消費者 耐吉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中時新聞網
展開箭頭

《中時新聞網》前身為《中時電子報》,於1995年創立,是全台第一家且歷史最悠久的網路媒體,開啟新聞數位時代。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