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愛說閒話或搞小團體,在老闆心中代表「能力不足」!不想被誤會愛八卦,專家建議3個應對原則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愛說閒話或搞小團體,在老闆心中代表「能力不足」!不想被誤會愛八卦,專家建議3個應對原則

愛說閒話或搞小團體,在老闆心中代表「能力不足」!不想被誤會愛八卦,專家建議3個應對原則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9.05

你曾遇過愛道人是非、說閒話、散布謠言的同事嗎?明明大家工作都很忙,卻還是拉著你吐苦水,抱怨人、抱怨事、抱怨物、抱怨公司制度不公?

許多人面對他人的抱怨,不好意思當面拒絕,但聽著對方滔滔不決,除了心情受影響,也生怕自己好心傾聽抱怨,卻被劃分為與愛八卦的人同一類。

其實,在我的「360°領袖魅力學」課程中,有許多企業老闆坦承,他們非常不喜歡同事之間散佈不實謠言或論人是非。在老闆與同事的心中,在工作場合中製造小團體或喜歡談論八卦的人,往往都暗示著自身能力不足,因此需要靠著結黨、放風聲、傳謠言等手段,才能生存。

廣告

因此,如果你不希望自己的專業工作受到愛八卦者的影響,除了潔身自愛之外,也要避免自己被貼上與他們同一類的標籤。

不過,要怎麼表達自己不喜歡八卦?怎樣的附和,又會被誤以為自己愛聽閒話?以下就與大家分享幾個原則:

私密場合:不去傳話

很多人以為電梯、化妝室是私密場合,談什麼都不怕被聽見,其實並不盡然。以電梯而言,有時候電梯裡的說話聲是會傳出電梯的;至於化妝室,更是「你沒看到人,不等於沒有人」的地方。

廣告

同事與我分享一個故事:她大學時期末考結束後,在化妝室與同學一起大聲抱怨剛剛的考試題目刁鑽、老師存心刁難;抱怨得正起勁,卻沒想到廁間門一開,走出來的正是該科目的老師!老師繃著一張臉說,「既然很難,為什麼不多念點書?」那當下真的非常尷尬。

因此,若你在化妝室聽到有人在講八卦時,可以沖馬桶或發出咳嗽聲,讓對方知道裡面有人;若不適合發出聲音,請保持安靜等對方離開一段時間後再出來,並且,不管你聽到了什麼,都不要去當傳話的人,讓謠言止於智者。

半私密場合:馬上離開

像茶水間、吸煙區這類可自由來去的「半私密場合」,如果聽到有人八卦,請直接離開不要逗留;若無法馬上離開,也不要參與或發表任何意見,喝自己的水、吸自己的煙,不要點頭、也不要露出任何表情。

公開場合:不做評價

最令人為難的,就是「走不了」的公開場合,如辦公室、用餐時等。在辦公室內,你可以戴耳機或耳塞;如果是用餐時其他人在談八卦,有人問你的意見,這時可以回答「對不起,我剛剛沒聽到」、「我剛剛在想其他事情」,不要讓自己被拉入小圈圈裡。

即使萬不得已一定要回應,你的回應也要用對方式,才能將閒話畫上句點。你可以分享自己的個人經歷(如:我也曾遇過這種事)或是鼓勵對方(如:這種事不需要想太多,認真工作比較重要), 而不要給予評價(如:他這樣做真的很過分),以免對方接著你的話頭繼續長篇大論下去。

以上這些原則都非常實用,不過最能一勞永逸的方式,還是在平時就就塑造出正直、公正、良善的專業形象,如此自然會成為「八卦絕緣體」,讓那些愛講八卦的人知難而退。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閒話 代表 老闆 搞小團體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