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喜歡追求刺激、遇到挑戰莫名興奮...想成功,就向「變態」取經?成功人士都有的5個「病態思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喜歡追求刺激、遇到挑戰莫名興奮...想成功,就向「變態」取經?成功人士都有的5個「病態思維」

喜歡追求刺激、遇到挑戰莫名興奮...想成功,就向「變態」取經?成功人士都有的5個「病態思維」
撰文者:中野信子
精選書摘 2018.09.05

編按:擁有病態人格者並非都是壞人,許多研究結果也指出,某些需要進行大膽決策的職業,譬如大企業CEO、政治家、律師、外科醫師等等,屬於病態人格者的傾向偏高。了解這些成功職場人的「病態特質」是什麼,或許我們可以從中觀察、防範或學習到一二。

活在現代的病態人格者

在人腦這個器官的性質當中,有某部分功能主掌「體貼」「對他人傷痛感同身受」等領域,而病態人格者這方面的功能與正常人大相逕庭。不僅如此,專家學者也發現,病態人格並不一定與冷酷殘忍的犯罪者畫上等號。甚至有研究結果指出,某些需要進行大膽決策的職業,譬如大企業CEO、政治家、律師、外科醫師等等,屬於病態人格者的傾向偏高。

廣告

  • 每100人就約有1位是病態人格者!
  • 病態人格並不一定與殘暴的變態犯罪者畫上等號!
  • 大企業CEO、政治人物、律師、外科醫師等需要大膽決策的職業,「病態人格傾向偏高」!
  • 大腦杏仁核與前額葉皮質的連結特異,無法感同身受也不易恐懼。
  • 擅長從對方眼神揣摩其情緒,藉此隨心所欲操弄對方。
  • 病態人格者有「成功」「失敗」之分!關鍵是前額葉皮質中灰質的體積差異。
  • 喜歡高風險、高報酬,對無關自身利益的事情興致缺缺。

幾個成功職場人的病態特徵

說話討對方歡心,令其動搖

對於身為商務人士的讀者來說,最感興趣的問題應該就是「病態人格者是否具備出色的工作能力」了吧。

美國產業心理學家保羅.巴比亞克指出,管理階層的人平均在病態人格測驗中拿到較高分,普通階層的人平均則拿到較低分。換言之,「有不少出人頭地的人都是病態人格者」。

廣告

病態人格者的確具備優異的簡報能力。

他們會說話討對方歡心,藉此巧妙地掌控其心理;反之也會抓住對方弱點,令其動搖。病態人格者極為擅長這類話術。

莫名自信,被批評也不會感到羞愧

他們做人不誠實,而且被批評也不會感到羞愧。因此他們會毫不在意地在工作上拖延,或是不遵守規定。他們做人衝動,不擅長需要細心處理的工作,以及需要協調、耐心等特質的團隊合作。他們口齒伶俐,在組織裡的存在感很強。也就是說,病態人格者當中有不少人只會出一張嘴,無法腳踏實地。

不過即便身處混亂不已的狀況,當周遭眾人因無法靈活因應全新的商業模式而加以抗拒時,病態人格者反而仍可以保持冷靜。即便大家都喪失自信,病態人格者仍能夠自信滿滿。相信不少人會對此給予正面評價。

3種「創業家」潛力的病態人格特質

雖然有不少病態人格者只會空口說白話,卻也有具備創業家特質的「成功的病態人格者」。因為他們有能力一腳踏進具有風險的領域,並且善於引人入勝地闡述自身的靈感與願景。

譬如賈伯斯是蘋果電腦(現在的蘋果)的共同創辦人,我就認為他或許是全世界最為洗鍊的「成功的病態人格者」。

他並不具備卓越的電腦知識,同時也缺乏設計或其他實用的商務技能,但是卻憑藉天才橫溢的簡報能力以及斡旋手腕獲得世人青睞。在他所展示的願景當中,世人看到了比商品實際功能更重要的某些元素。仔細說來,就是他擄獲了世人的心。常有人說,賈伯斯自帶一股「扭曲現實的氣場」,讓大家都對他的說法深信不疑。

另一方面,他也非常不留情面地對待蘋果的前任技術人員,乃至於自己的老婆。他會毫不吝嗇地誇獎具有利用價值的人,藉此貼近彼此關係;但是對於沒有利用價值的人,或是與自身對立的人,他則會言詞鋒銳地加以攻擊。他的交友圈一變再變,許多老友都被他棄如敝屣。

巴比亞克整理出「假扮為創業家的病態人格者」具有以下3種特質,讓人一目了然。

第1,他們會因為變化而興奮不已,時刻追求刺激,因此喜歡身處不斷改變的狀況。

第2,病態人格者是徹頭徹尾的「規則破壞者」,因此他們容易習慣自由的公司風氣。當組織對生硬而冰冷的規則不屑一顧,願意靈活地進行決策時,他們就會加以利用。

第3,病態人格者擅長利用他人,因此他們相當適合從事管理職這種比起個人能力,更需要指揮能力的工作。當他們身處變化劇烈的產業或是地區時,只要運氣夠好,就能夠在露出馬腳之前,不斷邁向更好的狀況或獲得更好的職位。

病態人格者能言善道,且能不畏風險地付諸行動,看起來實在魅力十足,因此有不少不知其本性的人,就這樣成為他們的粉絲。特別是在保守封閉的社會裡,病態人格者的行為彷彿帶來新風氣,讓人備感爽快,人氣因此水漲船高。

【書籍介紹】

病態人格:是藏著惡意的善良,還是富有魅力的瘋狂?
サイコパス

作者: 中野信子
譯者: 謝承翰
出版社:究竟
出版日期:2018/06/01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中野信子

腦科學專家。東日本國際大學特任教授,橫濱市立大學客座教授。生於1975年,畢業於東京大學工學系後,取得東京大學醫學系研究科腦神經醫學博士學位。

2008年至2010年曾於法國原子能署的超高磁場功能性磁振造影研究中心(NeuroSpin)擔任研究員。

曾以評論家的身分活躍於「資訊介紹獨家報導」等電視節目,並於富士電視台「平成教育委員會2013!! 日本的頭腦決戰SP」節目中獲得優勝,贏得「日本第一金頭腦」的封號。

著有《科學驗證的改運法》《腦內麻藥》《東大畢業的女性腦科學家教你如何換一副有錢人的腦袋》《活躍全球的人會做的事》《從腦科學的角度來看「祈禱」》《大腦.戰爭.自然法則 超越與克服近代人類觀》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變態 興奮 挑戰 想成功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