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全台最大度假村 竟蓋在水源保護區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全台最大度假村 竟蓋在水源保護區

撰文者:朱淑娟
2014.09.25

統一集團旗下的統樂公司,計畫在台南市玉井區、曾文溪自來水保護區內,建立全台最大、達300公頃廣的「統一夢世界園區」。這占地300個足球場大的區域,不但比高雄義大世界大兩倍,因位在曾文溪自來水水質水量保護區內,建成後,也將是台灣自來水保護區內,面積最大的觀光園區。

此案不僅開發地點敏感、面積驚人,排放的廢水量也很嚇人。根據統樂的報告,光是這塊區域的北區,預計每日產生廢水最多1300多噸,比整個清境農場及該區所有民宿加起來,所排放的每日廢水還要多。

危及家庭用水:暴量污水,恐流經民生水庫

廣告

氣候變遷加上水土保持不好,台灣水庫淤積越來越嚴重,其中又以南部地區最明顯,2009年八八風災就讓曾文水庫淤積量暴增,如今庫容量只剩一半。為延長水庫壽命,確保台灣人未來有足夠且安全的水資源,最重要就是做好水庫集水區保育,盡量避免可能破壞水資源的行為進入水源保護區。

但實際情況卻不是這樣,越來越多開發案逼進水源保護區,導致水資源污染風險升高。統一夢世界園區就是一例,此開發案分北區、南區,各約150公頃,目前提出的北區房間數就高達1800間,全台最多;廢水預計排入菜寮溪到曾文溪出海口,其中還經過供給台南地區民生用水的水庫「玉峰攔河堰」。

台灣本島的水庫共66座,其中水質較好、做為家庭用水的水庫只有33座,因為供給民生用水,需要更高的保護標準,因此在《全國區域計畫》中被歸類為「第一級環境敏感區」,玉峰堰就是其中之一。

經濟部水利署署長楊偉甫強調,任何開發案都必須嚴格控管廢污水,「我們要鼓勵統一企業用最高標準,對保護水源做出承諾,」他說。

廣告

早有不良紀錄:19年前就因蓋高球場被退

去年11月底環評審查時,環評委員一致認為此案對環境有重大影響之虞,決議進入更嚴謹的二階環評審查。8月底,此案在環保署進行二階環評範疇界定會議,確認開發單位應做的環境調查項目。會議上,環保團體嚴詞表達反對立場。

對於環保團體的質疑,統樂總經理廖本庸表示,園區位於玉井區的中心,屬西拉雅國家級風景特定區內,開發後將結合周邊觀光果園,活絡南部地區觀光,提供就業機會。他承諾未來南區的「愛文山土資場」會朝生態保育方向發展,不會做大規模開發。

但是,環保團體不敢信任這番承諾。成大退休教授、荒野保護協會台南分會組長張讚合說,統樂早有不良紀錄,明知道《自來水法》規定,自來水保護區內禁止開發高爾夫球場,卻在1995年以申請水土保持名義違法整地,申請蓋高爾夫球場被否決後,又提出要蓋觀光飯店。

承諾充滿疑慮:說要回收廢水,卻立下但書

廖本庸在會中則口頭承諾,願意縮小開發規模到1500個房間數,同時承諾廢污水「除雨季外」全回收。回收的廢水主要用於綠地灌溉、道路清洗及廁所沖洗,並願意在回收水池出流口裝設水質自動監測系統。

對於這項承諾,水利署質疑,既然要「全回收」,為何又跑出一個「除雨季外」的但書?「雨季」的定義是什麼,統樂並未詳細說明。台灣水資源保育聯盟發言人陳椒華認為,如果環保署不能落實追蹤統一夢世界的環評承諾,就不該通過。

令人擔心的是,如果統一夢世界通過環評,順利開發,其他企業會不會要求比照?到時候,一級環境敏感區的開發案將更難阻擋,水源保護可能全面瓦解。

【 更多報導 】

1. 一場情殺案,男友狠砍死者15刀只算「傷害罪」,救人的醫師反被告「殺人」?
2. 「台灣最美的風景是人」這句話,只適用於白種人跟日本人
3. 寫完Dear XXX就卡住?這10句專業英文email開場白,超好用!
4. 男人看男人眼光最準!這三種人,剩女當到死也不能嫁
5. 晚上睡覺,五種用品放床頭最傷健康!不知不覺讓你大病纏身

※  精彩全文,詳見《商業周刊》。
※  本文由商業周刊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度假村 保護區 統一 水源保護區 水源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