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總是被說想太多?「愛操煩」的人,其實智商高又有創意!多做一件事擺脫窮擔心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總是被說想太多?「愛操煩」的人,其實智商高又有創意!多做一件事擺脫窮擔心

總是被說想太多?「愛操煩」的人,其實智商高又有創意!多做一件事擺脫窮擔心
撰文者:菅原道仁
精選書摘 2018.09.04

「正面積極的人才能獲得成功。」你是不是也這麼以為呢?無論是取得出色的工作成果、實現兒時夢想,還是與異性建立穩定的關係……這些全部都只屬於積極樂觀、奮發進取的人。至於愛操煩又悲觀的自己,則與這些成就無緣。

你心裡是否也這麼想呢?然而事實並非如此。這是個天大的誤會。其實愈成功的人愈「愛操煩」,他們總是隨時感到焦慮不安。迄今為止,多數的成功經營者、運動選手、藝術家等名人,都愛操煩到幾乎病態的地步。換言之,「愛操煩」也可說是成功的必要條件。

愛操煩是種「天賦」

「她沒有回我的LINE,是不是討厭我?」
「我有事情想找前輩商量,但是他似乎很忙,這麼做可能會造成他的困擾。」
「既然坐上這個位子,就必須不靠任何人做出成果。」
「如果我這輩子就這樣孑然一身該怎麼辦……」
「我幾乎沒有存款,老了以後該怎麼辦?」

人只要活著,就無法擺脫這些煩惱吧?

廣告

人類是懂得思考的生物,所以會懷揣著許多的不安。正因為如此,才會擔心各式各樣的事情。我認為這是極為正常的現象。然而,就如同我在「前言」也提過的,愛操煩其實是一種「天賦」。

我認識許多和你有著相同天賦的人。他們都是一般人口中的「成功人士」。舉例來說,英特爾的首任執行長安迪.葛洛夫(Andrew Grove),就把「惟偏執狂(原文是paranoid,在醫學中是一種具有極度焦慮及恐懼特性的思考方式)得以倖存」當成他的座右銘。

日本最大系統整合顧問公司大塚商會的創辦人大塚實先生也說:「經營,需要近乎病態的擔心。」就連被稱為經營之神的松下電器創辦人松下幸之助先生也說過:「擔心,就是社長的工作。」

又或者我的一位朋友,在2016年44月退休的前巨人隊棒球選手鈴木尚廣先生,他在長達20年的職業生涯中,累計228次盜壘成功,在歷代200盜以上的選手中,創下成功率第一的紀錄(8成29)。而他也是一名非常愛操煩的人。

廣告

鈴木先生基本上都在比賽尾端的第8或第9局上場,在左右勝負的關鍵時刻代跑。他為了讓自己的代跑能夠為球隊建功,在比賽開始前7個小時就進入球場,進行伸展等暖身運動,調整身體狀況,為正式上場做足準備。鈴木先生肩負「利用機會有限的代跑取得勝利」的使命,所以每次都為了在正式站上球場的幾分鐘當中,將自己的能力發揮到最高,而花上多達7個小時的時間準備。

再把眼光轉向演藝圈,據說著名日本歌舞團體放浪兄弟的團長HIRO也是非常容易緊張焦慮的人。他將自己的人生哲學,寫成一本名為《膽小鬼》的著作,並在書中分析,多虧愛操煩的個性,自己才有今日的成就。他提到,「正因為愛操煩所以才認真努力、謹慎小心。這才是本來的我。」,承認與粗曠外表完全相反的個性,才是自己成功的祕訣。

這些取得偉大成功,達成自己人生目標的人,無疑地全都「愛操煩」。

明天說不定達不到業績。說不定無法留下好成績。說不定無法上台。說不定會丟了工作。

愛操煩的他們,或許正因為懷著這些不安,才會小心謹慎地採取能夠帶來成功的行動,藉此往前邁進。

如果只顧著「謹慎小心」,可能會變得太過瞻前顧後而難以往前進;但若是只顧著「向前衝」,又很有可能因為準備不足而被捲入麻煩。為了實現自己的人生目標,「小心謹慎」與「往前邁進」的能力必須兩者兼具。

和成功人士一樣愛操煩的你,原本就具備成功需要的「小心謹慎的能力」與「往前邁進的能力」。只不過,愛操煩的人過度謹慎的傾向較明顯,因此即使具備「往前邁進的能力」,也總是跨不出那一步。愛操煩的人需要一點小訣竅,才能將「往前邁進的能力」發揮出來。

愛操煩的人智商高、有創意

愛操煩的人之所以擁有高感度的不安感應器,或許可說是因為智商高的關係。

法國的兒童精神科醫師奧力維耶.雷沃爾(Olivier Revol)發現,智商高的孩子與其他孩子相比,易焦慮的比例較高。雷沃爾表示,智商高的孩子在嬰兒時期較早學會語言,成長之後就會開始對周遭的人、事、物、生活,以及自己本身提出許多問題。

他們或許因為智商高,擁有出色的注意力與分析能力,所以能比其他孩子留意到更多的事情。他們不由得在意「這是什麼?」「這個如果就這樣擺著不管,之後會發生什麼事?」他們正因為擁有優秀的智力,所以才會產生疑問,感到不安。

觀察力敏銳是頭腦好的證據。所以愛操煩就相當於聰明。

接下來再為大家介紹一則與愛操煩的人有關的資料—愛操煩的人,很有可能是創意十足的天才。這則資料相當耐人尋味。

英國神經生物學家,同時也是人格障礙專家亞當.帕金斯(Adam Perkins)先生認為,不安與創造力密切相關。他表示:「人在思考負面事情的時候,掌管意識知覺的內側前額葉皮質將對威脅產生高度反應,容易使人陷入恐慌。杏仁體的基底外側核所處理的負面資訊,將多過於當時親身感受到的威脅。換句話說,精神官能症的傾向若極度升高,想像力會變得更豐富,對威脅的處理能力也將提升。」 

這段話顯示:愛操煩的人對不安容易有強烈感受。正因為如此,他們具備豐富的想像力與處理能力,以便拂拭強烈的不安。

我們人類一直以來都因為不安才有辦法往前邁進。人類為了活下去而改善農耕技術與醫術,為了確保安心與安全而發展產業。不安當中,隱藏了創造力的泉源。反過來說,人類如果過得幸福,沒有不安的感受,想必就不會有創造,也不會有發展。既然如此,從微不足道的小事當中也會強烈感受到不安的人,或許就能因為愛操煩,而擁有創造出安心與富足的未來的莫大可能性。

你是窮擔心,還是對事留心? 

有些人就是能夠未雨綢繆進行準備,往富足的未來跨出第一步。這樣的行為如果要用一個詞來形容,或許就是留心吧。「留心」指的是連細節的部分也注意,並在事前採取對策,以免造成自己或他人的不快。

舉例來說,假設道路前方有一顆落下的石頭。而發現這點,並基於「石頭如果就這樣擺著不管,或許會造成事故。不過如果現在撿起來,就不會有人受傷,可以放下心來」的想法撿起石頭,就是未雨綢繆的「留心」。

至於「擔心」,則是在意事物日後的變化,內心因此煩惱。所以擔心只是在心裡煩惱不安,並沒有採取對策。如果以前面提到的路上石頭為例,光顧著煩惱「那顆石頭可能會讓自己或別人受傷」,並因此而焦慮不安,但卻沒有把石頭撿起來的意思,就是「擔心」。

「留心」與「擔心」。兩者的差別就在於有沒有針對不安採取行動。換句話說,就是有沒有為了消除不安而跨出適當的一步。

對於能夠「留心」的某A而言,發現石頭這個不安要素,相當於取得事先採取對策的機會,讓他掌握了一個消除不安,換取安心的契機。然而對於只懂得「擔心」的某B來說,察覺石頭這個不安要素,只代表發現煩惱的根源。其實某B只要跨出一步撿起石頭,就能消除不安,但他卻因為跨不出去,而一直被困在同樣的問題裡,導致不安永遠無法消除。他因為裹足不前,所以永遠都只能「擔心」。

愛操煩的人對風險相當敏銳,遠比樂觀的人更能即早發現路上的石頭。但即使都具備愛操煩的特質,也有在發現風險之後能夠「留心」而往前跨出一步的人,以及裹足不前永遠只懂得「擔心」的人。被稱為「成功者」的,當然就是前者。他們能夠盡早開始「留心」,為消除不安跨出適當的一步。再強調一次,明明發現石頭,卻裹足不前的人,將會因為被「擔心」困住所苦。

書籍簡介_有本事的人,九成九都愛操煩

有本事的人,九成九都愛操煩:將不安化為行動的科學方法

作者:菅原道仁
譯者:林詠純
出版社:先覺
出版日期:2018/08/01

作者簡介_原道仁

腦神經外科醫師。菅原腦神經外科診所院長。1970年出生。杏林大學醫學院畢業後,便進入國立國際醫療研究中心任職,專門治療蜘蛛膜下出血與腦中風等緊急腦部疾病。

2000年起,在腦神經外科專門醫院北原國際醫院(東京八王子市)任職15年。該醫院的目標是建立與提供從急救到自家療養的一貫化醫療體系,菅原便根據當時的診療經驗,確立其「從人生目標出發的醫療」風格,展開連心靈與生活方式都一併支援的治療。

2015年6月開設菅原腦神經外科診所。為了讓任何人都能快樂地享受人生,每天都以達成人生目標的醫療為目的而進行診療。主要著作包括《浪費錢的習慣可以戒掉》、《保持健康直到生命終點的5個習慣》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智商 擔心 擺脫 創意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