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經濟低成長將是未來常態...從台灣企業的5個問題,看「紅色供應鏈」背後真正該擔憂的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經濟低成長將是未來常態...從台灣企業的5個問題,看「紅色供應鏈」背後真正該擔憂的事

經濟低成長將是未來常態...從台灣企業的5個問題,看「紅色供應鏈」背後真正該擔憂的事
撰文者:謝劍平
商周讀書會 2018.09.04

科技正在改變人類的社會與經濟型態

在2018年,類「計程車服務」、媒合司機和乘客的Uber 正式宣布全球搭乘趟次突破100億;提供短期房間出租平台的Airbnb 也宣布,全球曾有3億人住過Airbnb 上的房源。Uber 與Airbnb 堪稱共享經濟中最具代表性的獨角獸企業,皆預計在接下來兩年內公開上市,其中Uber 預估市值超過600億美元,Airbnb則超過300億美元。根據研究機構PwC 的預測,共享經濟的產值到2025年將有3350億美元。

共享經濟為什麼影響這麼大?共享經濟是一種全新的經濟型態,打破了傳統商業供給方需要擁有資產與人力資源才能滿足消費者的商業邏輯。這樣的新型態標誌著兩大革命性的意義:一是未被滿足的需求與閒置的資源將被引發並滿足,進而讓整體社會的福祉提升;二是當人們不必花錢去購買資源(汽車),就可利用共享平台享有服務,提高社會全體的可支配收入。

廣告

除了共享經濟帶來應用面上的改變,新科技的發展如人工智慧,更加不可忽視。

根據研究機構Gartner的預估,2022年時,人工智慧的相關產值將有3.9兆美元。Uber積極發展的無人駕駛車,即為人工智慧的應用之一。還有區塊鏈的發展,也將顛覆現有產業。以前述的Airbnb、Uber為例,透過具區塊鏈技術的「智慧合約」,將不需要中介平台,消費者可直接與來源進行交易,並透過智慧合約完成租賃手續。受到人工智慧、區塊鏈影響的行業將越來越多、越來越廣,當代的專業經理人要隨時保有新思維、調整經營策略。

除了了解科技帶來的經濟影響外,縱觀全球經濟發展趨勢,筆者認為,未來「經濟低成長率」將成為世界的經濟常態

經濟增長主要有兩大動力:人口紅利與技術創新。分析各國的人口結構以及目前狀況可以發現一個明顯的趨勢,世界的先進國家諸如歐美各國、日本、台灣,甚至連中國,都邁向老年化,除了印度這個金磚大國之外,幾乎都不再具有人口紅利的優勢,因此未來經濟成長第一支柱—人口紅利將不存在於多數國家,更有甚者,由於人口老化以及各國沉重的財政負擔,未來的經濟面貌將有全新樣態。

廣告

其次是技術創新,分析目前人類經濟樣態的破壞式創新,除了以網際網路為基底發展的科技事業、還有相關物聯網技術外;構建現代生活要素的重大發明諸如:電力與電廠、各類生活家電、內燃機技術以及相關飛機汽車船舶等,技術巨大突破都來自19世紀或是20世紀前期,自1960年後世界的重要發明遠不及早期的發展,再加上現代網路公司或科技業的人力需求遠低於早期的工業發展,物聯網或機器人的技術亦使公司的人力資本需求降至歷史的新低點。

要注意的是,全球局勢變化太快,台灣也應加緊腳步跟上。可惜由於法規的限制,Uber在2017年曾短暫退出台灣,後來與政府妥協,改變經營模式才重返台灣市場。

無獨有偶,2018年中,台灣政府擬修法加強管理Airbnb,不得刊登非法日租套房,甚至祭出重罰與切斷網路IP位址的手段。本書的重點不在於探討台灣的法律與政府監管的適切性,而是提出一個問題:

新型態的市場經濟模式如何改變人類的社會面貌,並帶給政府監管的全新挑戰?與全球經濟緊密相扣的台灣,要如何面對這些改變?

台灣產業的挑戰與提升財務力的重要性

透過上一節的介紹,未來企業與產業發展的思維一定會有天翻地覆的轉變。「轉變」即代表許多淘汰,在漸進的轉換期間,低成長與風險波動將成為企業營運上最應面對的問題。

在這樣的過程中,台灣企業的營運將更顯困難,其原因包括先天上與後天上的影響。台灣先天上屬於極度依賴外銷的經濟體,對於大趨勢與任何轉變要較其他地區的企業更敏感,才能在變動的環境下繼續生存。而後天上,台灣非常靠近中國,雖然因此獲得許多機會,但也面臨極大競爭。

現在紅色供應鏈的議題不斷被探討,「紅色供應鏈」指的是台灣原來所奉行的代工模式在中國本土企業技術不斷追近的情形下,逐漸受到中國企業競爭與取代的過程。

撇除政治因素,這樣的過程在商業發展上本屬正常現象,回顧早期台灣經濟奇蹟發展時,亦透過同樣模式取代很多當時比台灣更先進國家企業的生意。紅色供應鏈背後真正需要擔憂的問題是:「台灣企業發展未來的競爭力以及轉型危機」。

總結台灣企業面臨的問題有5點,這5點環環相扣:

1.低毛利代工模式

台灣透過代工起家,這種模式的優點在於早期快速成長,無需直接面對市場的商業風險,但代工模式的競爭關鍵主要在於成本,當成本優勢不再,模式將迅速失靈。

2.離終端市場太遠

代工模式造成離終端市場遠的情況,將導致在價值的創造上無法賺取較高額的利潤。因此,當外在環境迅速變動時,代工模式也無法即時反映市場需求,造成轉型失利、競爭力更下滑的情況。

3.欠缺一項長遠的競爭優勢

轉型的步調不夠快,同時忽略外在環境越來越大的競爭,因此缺少新的競爭優勢。台灣企業若維持目前的營運模式,在中長期將有許多企業面對到大陸企業的競爭。

4.大陸紅色供應鏈的威脅

大陸企業隨著時間的發展,技術層面逐步追上台灣,是意料中的事情。當前台灣面對此問題最重要的因應方式在於產業模式的轉型或競爭優勢的強化。

5.中美貿易戰的影響

全球兩大經濟體大打貿易戰,高度仰賴外貿的台灣恐難置身事外。尤其台灣生產的高科技硬體零組件,多運往大陸組裝,且許多終端產品銷往美國。因此,為了避免過度依賴特定經濟體,台灣企業也應重新思考全球布局策略。

歸納以上5點台灣企業面對的問題,我們可以發現,定位不清造成未來前景不明;同時競爭優勢不再的情況下,企業營運面臨成長率低、風險波動度仍高的現況。尤其台灣的企業的未來定位普遍模糊,風險的控管更顯得重要。

以企業的立場思考而言,成長與風險完全是相互對立的。企業營運的過程中,若對於成長過度追求,勢必也會承受較高的風險,影響到企業的涉險程度;相反地,風險承受過低將導致企業的成長性不足。因此,在外來的環境下更顯得「財務力」的重要性。

一間財務力強大的企業,財務策略靈活多變,如可透過以資產負債表左側為主的資本配置、併購等投資策略,以及以資產負債表右側為主的融資策略適時滿足企業資金需求,可使企業追求成長的過程中增強對於風險控管的技術,這正是財務策略的精髓。在當前強大的競爭壓力下,財務策略的發展與商業力的結合,將築起企業的競爭力。

策略的制定需因應主體的不同而有修正,是一個跨部門整合公司資源的過程。在財務策略上,必須衡量自身的商業力,以制定最佳策略。其考量的要素包含公司自身的營運模式以及公司的生命週期,不同階段的公司有不同的營運模式,所擬定的策略亦須不同。

再來需要考慮競爭同業的情形,自身的競爭力在該產業所處的位置,在價值鏈的創造上位於哪個部分,最後是衡量該產業的整體趨勢以及外部環境的總體考慮。透過一層又一層的檢視,以連結商業力與財務策略的功能,達到強化財務力、提升公司競爭優勢的目的。總結財務策略,可以簡單歸納成兩點:

①以最適合的方式募集企業所需要的資金。
②以最適合的方式運用這些資金,包含再投資或處分營運所得的利潤。

書籍簡介_財務煉金術

財務煉金術:經理人必修,無門檻學習企業財務力

作者:謝劍平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18/08/30

作者簡介_謝劍平

理論實踐型學者。現任教於台灣科技大學,並擔任國發會等各類公益性質委員會,以及數家上市公司獨立董事。曾任財政部各類公益性質委員會,以及兆豐金控副總經理、中華電信財務長及中華投資董事長等職。著有《投資學(七版):基本原理與實務》、《財務管理原理》、《國際財務管理》、《當代金融市場》、《財務報表分析》、《用簡單方法做複雜的事》(與陳超明合著)、《關於人生的7項財務思考》等數十本財管相關領域著作。

☛企業怎麼賺錢、省錢、借錢?必修的8堂企業財務課:購書連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常態 紅色供應鏈 台灣企業
商周讀書會
商周讀書會
商業周刊出版部
展開箭頭

「商周讀書會」集結《商業周刊》出版的精選書摘。歡迎加入FB粉絲團商周讀書會商周閱讀網,精彩好書不錯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