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咖啡香、氣氛好的星巴克,反而讓你寫出爛企劃!管理顧問教你創業潛規則:這6件事絕對不要做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創業心法

咖啡香、氣氛好的星巴克,反而讓你寫出爛企劃!管理顧問教你創業潛規則:這6件事絕對不要做

咖啡香、氣氛好的星巴克,反而讓你寫出爛企劃!管理顧問教你創業潛規則:這6件事絕對不要做
撰文者:陳其華
精選書摘 2018.09.04

「我們的創新產品擁有多項專利,商標也註冊登記了。我對產品很有信心,絕對是劃時代的產業革命,進通路一定會大賣。上次在一場研討會發表時,有兩位教授還特別來跟我討論技術細節。」

「下星期五晚上的創業聚會,你們會不會去?那個知名的飲料連鎖品牌創辦人張XX會來耶。他的公司辛苦撐了7、8年,聽說資金差點燒光。最近突然被一家集團併購,現在可不缺錢了。而且,他還成為媒體名人,自己募了一大筆資金想要當創投天使。」

創業做生意的過程中,很多事情沒有標準答案。外部環境的變數太多,且多數難以預測與控制。想要獲得成功,往往需要大機運。而當大機運來臨時,也要你有堅強的實力能掌握。把所有前輩或大師所說該做的事都做了,未必會成功,但不努力一定不會成功。

廣告

創業要失敗,卻有很多脈絡可循。創業的潛規則不少,但多數都不是教科書上寫的那麼單純。創業者的唯一方式,就是「應變」。在前人的慘痛教訓中,仍然可以歸納出一些原理與原則來參考。

這些事不要做:1.在星X克想企劃案

燈光美、氣氛佳。在香醇咖啡與優美音樂聲中,才會文思敏捷且創意泉湧?真正的企劃案,你該到現場去寫,這樣企劃的內容才會有憑有據。在第一線觀察顧客想什麼、要什麼?對同類或替代性產品的購買習慣是什麼?如何才會注意到這類的產品?

為什麼有些產品不是最好,業績卻很好?真實的市場,不是你在寬敞舒適的星X克可以想出來的。企劃書內的資源整合,不是憑空想像要整合誰,誰就會給你整合。整合必須靠資源交換與適當的人脈去協商與談判。

廣告

這些事不要做:2.只會努力做產品

有好產品,不代表能成功創業。要了解消費者真正想要的,做市場要買的產品,或是消費者沒預期到,卻能打動他心底渴望的產品。否則技術再好,顧客不買帳或是通路跑不動,一切都白搭。好產品,往往敵不過顧客的舊習慣,尤其是以科技類的產品或服務創業,最容易掉入這樣的陷阱中。

有好的產品,也要能建立好的競爭門檻,如技術資料庫、顧客習性、通路與供應商關係等。而技術專利與商標註冊,都只是最基本的配備。對的顧客與對的通路,往往才能給好產品帶來更好的未來。把好產品賣好,絕對跟把產品做好一樣重要。

這些事不要做:3.頻繁參加創業聚會

坊間媒體、商務中心、育成中心、創業社團、管理顧問公司與創業公協會等,在創業這股潮流中大賺創業財。不少年輕創業者到處參加創業聚會,在社團中抱團取暖,罵政府、罵環境或罵大企業,卻不反省該如何努力精進。

總是在網路追隨創業明星領袖,想取得快速成功的祕訣,卻不願意改變自己。花在聚會與空談的時間,比花在產品與團隊內部的時間還多。如果只是為了創業而創業,那還不如不要創業。直接去企業打工,當一顆稱職的螺絲釘還比較好。

這些事不要做:4.一畢業馬上就創業

創業不是為了逃避失業,也別怕找不到好工作丟臉,因而想先混一個創業CEO的大抬頭來自我欺騙。有好創意、好產品或好商機,當然可以創業。但與其花錢買經驗,更應該考慮上班拿薪水兼賺創業經驗值。甚至如果有在大企業內部創業的機會,也是美事一樁。

很多行業,等你擁有豐富成熟的職場經驗、行業知識與技術時再創業,可能會更好。創業,不需要趕進度,也永遠不嫌晚。休學創業成功的偉大英雄,其實只是鳳毛麟角,千萬不要去賭你的八字好不好。

這些事不要做:5.崇拜創業領袖

這幾年的創業風潮中,媒體捧紅了不少創業領袖。創業成功者的經驗與心態可以借鏡,卻很難複製。不少創意產品或創新服務,紅得快,流行退得也快。除了嘗鮮一族的初期購買外,往往後繼乏力,過幾年就消失在你我的目光中。

募資成功,是創業者背負沈重責任的開始,但往往卻被彰顯為創業成功的標竿。不但沒有順勢善用資金,紮穩根基以創造佳績,反而不斷上媒體曝光,誇言指導創業政策走向。更甚者,發現賺創業者的錢比創業好賺,進而把創業當成一個可以獲利的產業。

這些事不要做:6.一個人創業

創業的基本條件,需要本人、本事與本錢。但一個人再怎麼厲害,專長強項、時間與心力都有限,無法只是創業者的個人秀。你需要有個互補的團隊來打創業團體戰。創業團隊中,一定需要有人擁有技術、業務與財務背景。

在創業初期招募團隊時,需要靠創業CEO的願景、夢想行銷與個人魅力。多數創業者專注在產品與服務創新上,卻從未考慮市場的接受度。若團隊成員尚未到齊前,創業CEO就該認命地扛上拓展市場與管理財務的責任。

書籍簡介__行為科學的魔法:52個技巧,鍛鍊更厲害的自己!

作者: 陳其華  
出版社:寶鼎
出版日期:2018/03/02

作者簡介

陳其華

國立台北大學企業經營管理學系碩士

卓群顧問有限公司首席顧問

中華民國全國商業總會品牌加速中心品牌團團長、台北市企業經營管理顧問從業人員職業工會副理事長、經濟部數個部會輔導顧問與專家委員

客戶代表有LG、YAMAHA、森邦集團(拉亞漢堡)、SUM二手車聯盟、台灣麥肯錫顧問公司、喬治派克、大聯大集團、信義房屋、台灣房屋、馬來西亞Hunza集團、NOKIA、台灣大哥大、東元電機、愛爾蘭瘋薯、台灣大學、中興大學、台北科技大學、實踐大學、致理科技大學與中國文化大學等

在中小企業的產業營運實務上,擁有多年第一線與高階實戰經驗。歷任企劃、會計、資訊、管理部主管、專案經理、支援部經理、門市經理、業務副總與總經理等職位。

主要協助連鎖品牌總部經營者,解決經營成長上的種種問題。培訓與輔導範圍,涵蓋台灣、中國與馬來西亞等地。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氣氛 星巴克 香氣 咖啡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