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茫然的你》工作一直換、升遷沒進展,家人朋友都看在眼裡...吳若權:只要不是坐著不動,都好!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給茫然的你》工作一直換、升遷沒進展,家人朋友都看在眼裡...吳若權:只要不是坐著不動,都好!

給茫然的你》工作一直換、升遷沒進展,家人朋友都看在眼裡...吳若權:只要不是坐著不動,都好!
撰文者:吳若權
精選書摘 2018.09.04

透過自我對話,處理茫然的情緒

人生,就是從自己出發,繞了一大圈,再重新找回自己的過程。路途的遠近不是問題,重要的是能不能透過自我對話,把握每一次自我覺察的機會。

透過每天的自我對話,是處理茫然情緒最快、也最有效的方法。如果不持續進行自我探索,人生走到半途,就會因為感到茫然而惶惶不安。

廣告

就像這幾年來我受邀去本地、對岸或星馬地區各所大學、中學演講,常常接到同學們指定想聽的題目是:「如何在茫然中找自我?」後來,陸續有機會在私人聯誼的場合認識幾位老師,他們也都不約而同地談到這個問題,有些師長還語帶遺憾地說:「真不知道現在的孩子腦袋裡究竟在想什麼?他們每天就把茫然呀、茫然呀掛在嘴邊說……」

師長們的心情,我了解。基於愛之深、責之切的理由,他們總希望每天接觸的是一群目標清楚、認真奮發的學生。如果每天站在講台上,看到的都是很茫然的眼神,想必師長們會很心急吧。

同學們的心情,我也懂。社會環境的變遷太快,價值觀愈來愈多元,年輕的孩子不知道哪一個說法是正確的、哪一個方向是真正適合自己的。會不會今天這樣,明天就又變了樣呢?

愈早感覺茫然,就可以愈早開始探索自己。自我探索,真是一條很漫長的路。但是,當我回顧自己的成長過程,發現還是早點感到茫然比較好。

廣告

沒有人是天生就很篤定知道自己要做什麼、能做什麼。我請教過許多有成就的人,發現他們成功的祕訣,只不過是比別人早一步找到自己而已。儘管,我們常常聽到一些對成功人士的溢美之辭:「他天生就是吃這行飯的。」但事實上,他可能就是比較早開始嘗試、培養興趣,所以累積了一份信心,知道自己要往哪裡去。

如今回想起來,我很慶幸自己曾經那樣慌張失措地茫然過,才不至於理所當然地認為一切都是對的、或所有事情都是錯的!經歷過許多波折,才真正知道自己究竟適合什麼。

是的。早點茫然比較好!只要你不是坐著不動就好。茫然歸茫然,你總要主動做點什麼嘗試,讓自己愈來愈清楚,而不是留在原地不斷呻吟感嘆。

若不能在35歲之前找到自己的方向,而是活到中年才開始茫然,有可能必須付出更多代價才能找到真正的自己。遺憾的是,有些人從來不茫然,也從不曾認識過自己,甚至,還把「認識自己」的責任推給旁人。

成長,是自己的責任!

我常在網路上接到要求解惑的信件或訊息,對方用不到一百字的內容說明來意,然後直接問:「你覺得我做什麼比較好?」也許他們很渴望找到目標及方向,很願意付出努力,但是他們可能忘了:成長,是自己的責任!你可以參考或諮詢別人的意見,但要靠自己下定決心,並且付出行動,不能依賴別人給答案。

在從事企管顧問工作時,有一位剛從學校畢業不久、平常表現不錯的同仁突然請辭,他的老闆請託我去跟他談談,主要目的是了解他離職的原因,倒不見得要勉強留人。當我說明來意後,對方終於解除心防。他說:「其實,我知道總經理對我們很好,我的主管也不錯。不是人的問題,也不是工作的問題。」

「難道你是對於薪資或福利方面有什麼意見嗎?」我試著引導他說出真正想辭職的原因。

「喔!不。薪資、福利沒問題。」他遲疑了一下,「我只是覺得來公司幾年了,自己都沒有明顯的成長,主管應該讓我知道公司對我的未來有什麼規劃。」

我聽懂他的問題了。每天賣力工作卻感覺前途茫茫,停頓在原地不動,的確令人心灰意懶。將心比心,我認為管理階層的確應該給有意追求進步的年輕人多一點協助,於是我問他:「我可不可以請你先說說對自己未來前途的規劃?有了初步的方向,我可以幫你向總經理溝通,提出比較具體的建議。」

他想了很久、很久,接著把頭愈垂愈低,臉也漸漸脹紅。「其實,我也不知道自己再這樣下去,應該往哪個方向發展……可是,公司應該幫我安排啊?」

「成長,是自己的責任!」我很肯定地對他說:「你同意嗎?你一定要先知道自己適合做什麼?想要往哪個方向發展?然後提出來和主管討論,主管才知道怎麼幫你。看是要接受訓練、去外面上課,還是工作輪調,否則公司幫你安排的一切,未必是你真正有興趣的方向,這樣豈不浪費雙方的資源?」

公司管理階層的確應該「知人善用」,但任用進來的人,下一階段往哪個方向發展,絕對是當事人自己的責任。公司可以提供資源協助,但不能幫你做決定。至少當事人必須先表現出很想自我成長的企圖心,而不是被動依賴公司給予栽培。

不要問別人為你做什麼,要先問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美國第35任總統甘迺迪生平被引用最多的話,應該就是他在1961年就職演說時呼籲的:「不要問國家能夠為你做什麼,而要問你自己能夠為國家做什麼?」無論是誰先為誰做了什麼,我不想無限上綱地將這句話引用來做為個人成長的座右銘,只想仿造它的句法改寫為:「不要問別人為你做什麼,要先問你為自己做了什麼?」

在成長過程中,需要任何資源或支援,都應該由自己先主動求助,而不是被動地等別人給予指點。要自己先找出路,而不是等別人為你開路。依靠別人給方向,無異於等人報明牌,成功的機率很低,就算中獎也純粹是僥倖而已。過程中若缺少自我奮鬥的成就感,即使最後成功了也不會真的開心,無從建立踏實的自信。

還有一種人是被動地需要別人鞭策才肯前進,就像自己不發動引擎,等著別人幫他在後面推車一樣,累死所有關心他的人,進步卻十分有限啊!

當自己能夠勇敢面對真實的人生時,就像把汽車的鑰匙插入啟動引擎的細孔,自己要先有強烈的動機,看清楚要去的方向,才能到達成功的地方。

無論你現在幾歲,過去曾有什麼艱困的遭遇,改變生命未來式,就從現在開始做起。下定決心、配合有效的行動,每天都可以付出一些努力,獲得一些進步,漸漸地,就會走出一條屬於自己的路!

-----------------------------------------------------

◎搞定自己,這樣做

一、感覺茫然的時候,怎麼辦?
● 先用紙筆記錄,整理自己的感受。
● 將紛亂的思緒,條列成為簡短的陳述。
● 試著找出來龍去脈、分析因果關係。

二、寄一封信給自己,描述對自己的感覺,並且寫下可以在一年之內達成的目標、 或完成的進度。一年之後,再打開這封信,檢驗自己是否做到?

三、這一生,你到底想做什麼?寫下來,盡量詳細地描述它,過一段時間,再拿出來看看,你會有更深刻的感覺。

【書籍介紹】

情緒致勝:搞定自己,沒人可以為難你!

作者: 吳若權
出版社:遠流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吳若權

政大企管系畢業,曾任職IBM、HP、Microsoft等知名企業。現為作家、廣播節目主持人、心理諮商師,並任多家企業行銷及管理顧問。

通過中國心理諮詢師二級認證;世界精品咖啡協會(SCA, the Specialty Coffee Association)「專業咖啡知識(Introduction to Coffee)」「義式咖啡師(Barista)」、「金杯萃取理論師(Brewing)」、「咖啡烘焙師(Roasting)」七項認證, Psych-K 促成者(Facilitator)基礎課程結業。

1995年,以藝文小說《愛一次也好》踏入文壇,清新動人的文字風格廣受讀者歡迎;2000年,以短篇小說集《下雨天裡的松風聲》獲得「中興文藝獎小說類首獎」。創作類型多元,廣及兩性、勵志、心靈、企管,經常榮登各大書店暢銷排行榜,是台灣最具代表性的作家之一。累積講座超過一千四百場,帶給無數人激勵與療癒的力量。

他有著水瓶座的活躍聰明、療癒師的敏銳溫柔,和創作者的細膩善感。《情緒致勝》是他的第111號作品,整理他多年的職場歷練及從事企管顧問的管理諮詢經驗,以個體心理發展的架構,提供情緒致勝的五大步驟,有心法、有方法地陪著你覺察與管理情緒,進而搞定自己、說服別人、優游職場。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升遷 吳若權 工作一直換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