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只是改變自我介紹,工作邀約竟增加10倍...日本創新顧問:最能打動聽眾的,是介紹自己的「未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只是改變自我介紹,工作邀約竟增加10倍...日本創新顧問:最能打動聽眾的,是介紹自己的「未來」

只是改變自我介紹,工作邀約竟增加10倍...日本創新顧問:最能打動聽眾的,是介紹自己的「未來」
撰文者:橫川裕之
精選書摘 2018.09.04

自我介紹並不是介紹「自己」

雖然我修改過2千份以上的自我介紹,也出版了這本書,但是過去的我也曾經對自我介紹抱持著強烈的恐懼感。在聯誼會或聚餐上,當主持人一說:「接下來請大家輪流自我介紹」的時候,我便會低下頭來,總之希望自己不是第一個。

那時,我直覺認為自我介紹非常棘手,因此我決定做些改變。最初,我如法炮製地實踐商業管理書籍中所教導的「自我介紹訣竅」。

廣告

由於書上寫著:透過自我介紹可以讓他人了解自己並使對方安心,因此最好能藉由積極地「自我揭露」,坦率說出自己的缺點、弱點及緊張的心情,以獲得大家的同理心。所以我照做了。

自我揭露的結果是,跟我說話的人確實增加了,但他們並不是對我有興趣,而是覺得我會買他們的產品或服務,到頭來我只吸引了推銷員。

然而,仔細謹慎地觀察周遭後,我發現有些人的自我介紹能夠讓人產生「我想跟你多聊一點」的想法,並不斷有人主動上前攀談。

到底哪裡不一樣?有的人可以打動眾多聽眾的心,有的人完全無法在聽眾心裡產生回響,同樣是自我介紹,差別到底在哪裡?

廣告

不斷研究參加者的自我介紹後,我清楚發地現了其中的差異,那就是:

自我介紹無法令聽眾產生回響的人,介紹的的是「自己」;

自我介紹可以打動聽眾心靈的人,介紹的是「未來」。

再說一次。

自我介紹無法令聽眾產生回響的人,介紹的的是「自己」; 

自我介紹可以打動聽眾心靈的人,介紹的是「未來」。

那麼,談論的是什麼樣的未來呢? 說得直接一些,就是將「藉由與自己相關的事物,能獲得的好處」這一點,簡單易懂地傳達出去。聽眾接收到這樣的自我介紹後,會想像自己未來的轉變,進而產生情感上的觸動。而一旦觸動了情感,人就會認為應該實現想像,讓腦部自動運作。

接下來,我要介紹實際藉由從「介紹自己的自我介紹」,轉變為「介紹聽眾未來的自我介紹」,繼而翻轉人生的案例。

一個轉變讓工作邀約增10倍:
藉由自己參與的事物,聽眾可以獲得的未來

森川女士是資歷20年以上的資深攝影家,還在公司上班的時期,尚未獨立時,因為屬企業的關係,所以能夠輕鬆地接到新客戶的委託,因此完全沒有做過自我介紹;後來基於公司經營不善等因素提出了離職申請,決定自食其力成為自由攝影家。但是,正式創業後卻完全沒有工作進來,直到這種時候,才發覺自己過去的工作環境有多幸福。

可是,客戶不上門經濟就會陷入困頓,因此她兼起業務工作,積極參加交流會和講座。但每當在這些場合做自我介紹時,就深刻感受到自我介紹的困難,然而「不透過自我介紹讓對方留下印象的話,連工作的話題都不用提了……」所以她參加了住家附近舉辦的自我介紹講座,展現出來的自我介紹是這樣子的:

「我是來自觀光勝地海遊館的森川由美。職業是攝影師。今天請多多指教。」

「森林的森加上川,森川,我叫森川由美。來自大阪,目前是攝影師。今天請多多指教。」

她學到的這種自我介紹,是關於「自己」的自我介紹。

但很遺憾地,不管重複說了幾次這樣的自我介紹,最後還是沒有得到工作邀約或洽詢。而正當打算停止營業時,她來到了我舉辦的自我介紹工作坊。

工作坊結束後,她的自我介紹變成這樣:

我是可以將你的魅力發揮到極致的攝影師森川由美。請讓我有機會免費為你拍下一張照片。我將呈現你前所未有,且其他攝影師看不到的最大魅力。請多多指教。

激發出聽眾的最大魅力,提出這種「藉由自己參與的事物,聽眾可以獲得的未來」的訊息,外加是免費拍照! 聽到這則自我介紹的人,實際請他免費幫忙拍照以確認這個自我介紹的真假,並真的委託了工作。

結果,洽詢和工作邀約源源不絕,數量比參加講座前暴增了10幾倍以上,目前每天都忙得不可開交,甚至開始懷念起先前幾乎要關門大吉的清閒日子。

不要在自我介紹中加進地名

自我介紹講座經常會建議大家,為了製造聽眾與自己的共通點,最好加入「地名」。但是,胡亂加入地名反而會模糊自己想傳達的訊息,這就是我接下來要介紹的案例。

高岸實社長在「銀座」經營一間課後學園,以小學一到六年級學生為對象。這間課後學園並不是補習班,所以課堂上教的內容與學校不同;此外,也和只是寄放孩童的安親班不一樣。從溝通能力、報告能力到語言能力和社會知識等等,從小就讓兒童接觸這些長大成人後才被要求學會的知識,目標是讓他們培養克服未來人生難題的能力。

「我是高岸實,在銀座開了一間課後學園Ayume,讓放學後的孩子,可以在這裡訓練成為大人後必備的溝通能力、報告能力及語言能力。」

一開始,高岸社長說出了這樣的自我介紹,並自己擔任宣傳隊長來宣傳學園,但是學生人數和前來洽詢的人數卻始終沒有增加。

你在看這則自我介紹時,注意的是哪個部分?雖然每個人的視點都不一樣,但很有趣的是,聽過這則自我介紹的人,幾乎都對同一個詞有反應-那就是「銀座」這個字眼。

銀座是商業中心,相較於其他地區,兒童人數相對少很多。為什麼要開在銀座呢? 高岸社長自我介紹的聽眾最好奇的,不是孩子能在課後學園獲得的未來,而是學園開在銀座的理由。

因此,我向高岸社長提出了以下的建議:

「高岸先生,將『銀座』拿掉是比較好的說法。這個字模糊了可以在Ayume 得到的未來,非常可惜。即使不加入『銀座』這個字,如果有人認為在Ayume 能獲得的未來是必要的,便會前來詢問地點,這種時候再提到『銀座』,以及選擇銀座的理由即可。」

結果,只是拿掉銀座這個詞,相關詢問立即接踵而至。不僅是銀座附近的人,也有從大宮和橫濱等地前來參與課後體驗學習的孩童;此外,還有來自仙台、名古屋,甚至遠從九州洽詢是否有可以去學園上課的方法。

所以,改變自我介紹,掀起人生的革命吧!

我剛剛已經重複說過很多次,自我介紹不是用來介紹自己,而是介紹「藉由自己參與的事物,聽眾可以獲得的未來」。只要這麼做,你就可以從眾多人當中脫穎而出,對你的未來感到興趣的人,一定會來到你的面前,而你則可以獲得財富作為工作的對價。

【書籍介紹】

自我介紹的技術:讓內向、害羞、沒有自信都變成優點!?18秒,3句話,輕鬆打造自己的「賣點」,讓每個人都喜歡我!
すごい自己紹介

作者: 橫川裕之
譯者: 楊毓瑩
出版社:光現出版
出版日期:2018/08/29
語言:繁體中文

作者簡介

橫川裕之

自我介紹創新顧問。日本第一午餐會的主辦者,自二○一○年四月起在日本全國舉辦過一百五十二場自我介紹研討會,足跡遍及十八個縣市,講師團人數超過一○○位,皆是引領業界的傑出人士。橫川裕之的理念獲得講師團的認同,並擔任午餐會的演講嘉賓。而橫川裕之更進一步從編修自我介紹的經驗中濃縮菁華,打造了十八秒自我介紹。運用此方法,只要透過初次見面的自我介紹,就能讓營業額和介紹率獲得飛躍性的成長。他的自我介紹技術,成功使口條不佳、內向害羞、沒有自信的經營者和業務員,接二連三創造了大幅躍進的成果。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邀約 日本 工作 自我介紹
精選書摘
精選書摘
出版社
展開箭頭

蒐羅與財經、職場、生活相關書籍內容介紹及書摘,協助讀者快速閱讀書籍精彩內容。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