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感情好的同事,開會更要分開坐!坐錯害對話變衝突,生活職場都適用的「座位安排」學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感情好的同事,開會更要分開坐!坐錯害對話變衝突,生活職場都適用的「座位安排」學問

感情好的同事,開會更要分開坐!坐錯害對話變衝突,生活職場都適用的「座位安排」學問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8.28

我們經常覺得,兩人容易起衝突多半是因為彼此之間個性不合、立場互斥。然而你有沒有想過:彼此之間情勢緊張,除了人的問題,還有可能是因為「座位」的安排,加深了彼此的對立感受?

彼此關係緊張時,不要「面對面坐」

互相表現出100%的好感度,當然是錦上添花;不過換個角度想,若彼此有嫌隙,面對面時,「嫌隙」也會100%地被表現/散發出來,就很容易讓「對話」變「對立」。

廣告

所以,如果自己和對方不合或有衝突,千萬不要面對面坐,而可以採取其他的坐法。光看文字可能沒那麼好想像,以下就以爸媽跟小孩的範例,用圖解來說明:

假設最近父母與孩子之間的關係有點緊張,想要溝通事情、又希望能聽到孩子真正的想法時,應該怎麼坐最好?

如果雙親坐在一邊、孩子坐在另一邊,形成了兩邊面對面的形勢,雙方的交談很容易會像戰場,你射我一箭、我還你一槍。於是,雙親的關懷或問話,聽在孩子耳裡都像是在訓話;孩子的心聲,也很容易被父母理解為頂嘴或強辯。

廣告

這時,如果希望軟化形勢,不妨換換位子,例如讓爸爸媽媽其中一人坐在孩子旁邊,就能對孩子造成支援、支持的感受。

或者,三個人分別坐在桌子的三邊,父母之一和孩子相鄰90度角,這樣的座位能夠產生親切感,有助於交流情感、吐露心聲。

職場上,感情好的同事反而要「分開坐」

不過,這是否就表示我們平常最好避免面對面坐,而是該盡量坐在一起?那倒不盡然。特別是在職場上,展現與特定人士的交情,很容易造成「搞小團體」的誤會。

例如,假設辦公室中有兩位同事私交甚篤,大家都知道他們是死黨;而當老闆在台上講話,這兩位鄰座的同事只要稍微傳個紙條、交頭接耳,甚至僅僅眼神交會,看在其他人眼裡,都很像意有所指。

因此,建議小團體要打散:感情特別好的同事,或是隸屬於同一團體的同事(如都是人資部門),在有其他人參與的會議中,「分開坐」會更好。

座位安排,是所有人都會碰到,大部分人「知其然」,卻很少人「知其所以然」的學問。希望這次的兩個範例,能夠幫助你應用於生活和職場,讓事情更圓滿、感情更順暢!

【延伸閱讀】開會座位安排有訣竅!容易起爭執的同事,應該讓他們這樣坐...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衝突 同事 感情 分開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