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形容長高說grow up其實是錯的!不只中文有贅字,這些「多餘」的英文用了可能扭曲語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英文學習

形容長高說grow up其實是錯的!不只中文有贅字,這些「多餘」的英文用了可能扭曲語意

形容長高說grow up其實是錯的!不只中文有贅字,這些「多餘」的英文用了可能扭曲語意
撰文者: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戒掉爛英文 2018.08.28

稱讚同事「你的想法很特別」,英文該怎麼說?如果答案是”Your idea is very unique.”可以理解,但一聽就覺得不自然;中文會說「很厲害」、「很特別」、「很值得」,習慣加上「很」,套進英文自然而然就加上”very”。其實unique的意思就已經是very special,再加上very讓人感覺很多餘。句子多了贅字,聽起來不自然又顯得囉唆。

我不是故意要讓你如此生氣。
(△) I did not mean to make you so angry on purpose.
(O) I did not mean to make you so angry.

這句話on purpose是多餘的,因為mean本身就含「有…意圖」之意,有mean,就不必再說on purpose。

廣告

我每天早餐前慢跑,不論晴天或下雨。
(△) I jog every morning before breakfast, no matter rain or shine.
(O) I jog every morning before breakfast, rain or shine.

rain or shine是固定用法,前面也無須加no matter。中文「不論晴天或下雨」,英文卻是rain在前、shine在後,是為了讓語調順暢而作的配置。

有時多了贅字無傷大雅,語意還是能理解,但有些句子多了贅字,會造成語意不清,以下試舉幾例:

so ≠ so that

廣告

1. 服務生把蕃茄醬灑到我的洋裝上了,所以我必須換件衣服。
(X) The waiter spilt ketchup on my dress so that I had to wear a different one.
(O) The waiter spilt ketchup on my dress, so I had to wear a different one.

so that是「為了要」,so才是「所以」。前句用so that,語意變成「服務生為了要讓我換衣服,把蕃茄醬灑到我身上。」

長高是grow還是grow up?

2. 多做運動幫助那個老人長高了。
(X) Taking more exercise has helped that old man grow up.
(O) Taking more exercise has helped that old man grow.

grow和grow up都有「成長」的意思,但表示「小孩長大成人」才會用grow up。本句是指成年人長高,因此該用grow。grow適用範圍很廣,除了身體長高外,頭髮、名聲、人口、城市的成長都可以用。

hardly不加not

3. 天色很暗,我們幾乎看不見交通標誌。
(X) It is very dark. We can’t hardly see the traffic signs.
(O) It is very dark. We can hardly see the traffic signs.

hardly意思是「幾乎不」,本身就是否定詞,不需多加not。

三個月英文脫胎換骨的一對一:https://goo.gl/Z3q8QK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扭曲 語意 多餘的英文
戒掉爛英文
戒掉爛英文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
展開箭頭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是一所兩年制英語學院,以「英語島學程」獨有的一對一教學和與國際商業趨勢同步的團體討論課程,幫助企業人士善用英語整合能力,達成個人和企業國際化的目標,為高科技與國際跨國公司仰賴的商務英語學習機構。
世界公民文化中心:http://www.core-corner.com/Web

商業英文學得又快又準http://bit.ly/2HSHW7p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