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年薪千萬,孩子出生後她卻辭掉工作!父母該懂的事:教好孩子,比留財產給他們還重要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 看直播!【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年薪千萬,孩子出生後她卻辭掉工作!父母該懂的事:教好孩子,比留財產給他們還重要

年薪千萬,孩子出生後她卻辭掉工作!父母該懂的事:教好孩子,比留財產給他們還重要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8.28

「孩子出生,要不要離職在家,自己帶孩子?」

這是一個越來越奢侈的念頭。很多新手媽媽都直接跳過這一題,想都不想,產假休完,直接上班,無縫接軌。

因為家裡需要雙薪,尤其有孩子之後,更需要用錢,像是奶粉錢、保母錢,以及教育費用等,沒有一樣能省,也沒有一樣不是年年調漲。更有些女性不想等到孩子長大之後,想要再投入職場時,才發現二度就業一點都不浪漫,不是找不到理想工作,就是薪水對半砍、或直接降級,不知不覺變成就業市場的次級商品。

廣告

可是,這是一般上班族的思維。有錢人,並不是這麼想。

放棄大好前途,值得嗎?

我最近參加一個聚會,衣香鬢影,觥籌交錯,與會者不是創業老闆,就是企業高階主管,屬於社會金字塔頂端的一群人。他們之間的對話,對我而言,都是文化震撼,充滿啟示,也令人深思。其中一段談到要不要為孩子辭職在家,有錢人想的果然不一樣。

一位董事總經理的兒子考上第一志願,還上了新聞,大家紛紛向他和夫人道賀,夫人談起她原來在一家大外商擔任總經理秘書,薪資優渥,兩個孩子都請保母帶,讓她有餘力繼續在職場上自我實現、追求發展、步步高升。

廣告

直到有一個冬天的夜裡,沈沈入睡時,孩子哭了,她實在太睏,起不了身,掙扎了好一陣子,勉強起來泡奶、換尿片,而孩子已經哭到聲嘶力竭,她才醒悟到—

「如果作為母親的我,都無法給孩子最好的照顧,憑什麼我要奢望保母可以提供?」

隔天她就遞出辭呈,回家專心帶孩子,結果不負所望,孩子培養得品學兼優,人人豎起大拇指說讚。聽到這裡,一位事業橫跨兩岸三地的董事長點點頭說:

「妳做了一個最好的決定,孩子永遠是我們這一生最重要的投資。」

千萬年薪,也捨得

接著,這位董事長提到自己的媳婦,也是做了一樣決定,只是這位媳婦年薪近千萬,更顯得態度果決,讓人嘖嘖稱奇。

10年前,媳婦在一家股王企業任職重要職務,薪水加獎金與股票,年薪逼近千萬,但是孩子一出生,毫不戀棧就選擇離職,在家親自帶。即使自己身價不菲,董事長對於媳婦這個毅然決然的決定,依然感到微微震驚,心想年薪千萬,在台灣也沒有多少人領得到,怎麼說捨棄就捨棄,毫不痛惜,非常不可思議。

董事長想知道,是什麼理由支撐著媳婦做出這個行動?媳婦說:

「把孩子教好,比留給他們千萬資產還重要。」

這句話,完全到位。很多有錢人家富不過三代,就是未曾參透這個道理。我見過一些父母打拚半輩子,累積幾個億的錢財,老來卻為不肖子女所苦,像是不事生產、敗光家產、吸毒好賭,或是為了爭奪財產,手足反目、對簿公堂,親情蕩然無存,傷透父母的心…這一類故事太多太多。

而這位媳婦閱歷寬廣,可能見識過一些朱門恩怨,心裡想的應該是清朝名臣林則徐祠堂前的這副對聯:「子女若如我,留錢做什麼?賢而多財,則損其志;子女若不如我,留錢做什麼?愚而多財,益增其過」因此,還不如在孩子幼小、還可以形塑時,把時間與心力花在教導他們成材成人,以免重蹈覆轍。

階段性任務,一個一個完成

這時候,我不禁想起許久不見的昔日好友Ann。先生經商有成之後,Ann被要求離職,專心在家帶孩子。Ann才華洋溢,有如一顆明日之星,眼見冉冉升起,卻一下子被打落,Ann當然抵死不從。她不是不愛唯一的兒子,而是她也想追求自我實現,但是在先生強力干預之下,Ann不得不回到家裡相夫教子。

15年之後,再聽到Ann的消息,多半是講她的兒子有多優秀,可見得Ann的付出獲得應有的回報。不過Ann決定復出江湖,為自己再拚一次。她說,人生有不同的階段,各有任務要完成。

「當我是母親時,母親是最重要的角色;當母親的責任盡完,自己是最重要的角色。」

讀到這裡,你或許不以為然,覺得那是有錢人才過得起的人生,自己能夠生孩子已經是勇氣百倍,離職不賺錢根本是癡人說夢,還不如不生孩子好了。

我懂你的處境與心情,因為我也是,所以我的重點不在於鼓勵你離職帶孩子,而是提醒你學習富爸爸們的思維,在孩子長大之前,以孩子為第一優先,教好他們,以求將來經濟獨立、生活自主,自己則是老來可以做到「兒孫自有兒孫福,莫為兒孫做馬牛」,無憂無慮、輕鬆愜意。

孩子教好,老來不煩惱

也就是說,在孩子還小時,不論是做父親或做母親,都是最重要的責任;如果公司給予重用,提供升遷或外派的大好機會,卻可能犧牲到在教育孩子上的時間,請理性用腦,勇敢拒絕。至少,父親與母親當中,有一人要以孩子為優先。我認識的企業老闆或高階主管中,有不少的太太都是學校教師,為什麼?

原因有兩個,首先可以準時上下班,還有寒暑假,有充裕時間教養孩子。其次,老師一定有方法教好孩子。雖然這裡面隱含著刻板印象,但是不得不承認,社會上不少表現優異的成功人士,父母的確是學校教師。

總之,當你選擇養兒育女,就選擇了一條不歸路,唯一目標便是把孩子教好,而不是加薪或升遷。現在含辛茹苦、蠟燭兩頭燒,不過在20年、30年後,就會發現,這是做得最漂亮的一筆投資!否則,孩子不成材,將是父母心中的最大的痛,就會懷疑前半生究竟是為誰辛苦、為誰忙?

記得,這一生最好的投資就是兒女,絕對不會讓你後悔。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工作 孩子 年薪千萬 出生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