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人類本能:20秒看出是不是個好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養生保健

人類本能:20秒看出是不是個好人

人類本能:20秒看出是不是個好人
(翻拍自電影《無間道》)
撰文者:蔡宇哲
PanSci 泛科學網 2012.11.05

你能一眼看出對方是不是好人嗎?

加州柏克萊大學的一項研究指出:人們只需花20秒的時間,就可以偵測出一個陌生人是否為可靠、親切、具有同情心的基因傾向。

這個研究想了解人們在艱難的情境下是否能識別出哪些陌生人會幫助自己,另外也為天生較無同情心者的基因遺傳療法開闢新路。研究者Aleksandr Kogan提到:「很明顯的,即使只是看著一個完全陌生的人坐在椅子上聽別人說話,我們還是可以在20秒內看出哪個是值得信任、親切或富同理心的人。」

廣告

這項研究共有24對情侶參與,並提供自己的DNA樣本。研究員讓每對情侶坐在椅子上談論關於受苦的經驗,並用錄影機記錄了傾聽者的影像畫面。由另外一群完全不認識這些情侶的觀察者觀賞20秒關於傾聽者的錄影片段,在看完後根據他們的面部表情及肢體語言,來判斷哪些人是屬於比較值得信任、親切或富同理心的。

結果發現那些同理心評價最高者確實與眾不同,他們在催產素(oxytocin )接受器基因型皆為GG型

「人們是看不到基因的,所以這代表一定有某些訊號告訴陌生人:我們的確不同於其他人!」Kogan說到。「而我們發現那些擁有GG型、表現出較多同理心的人,在傾聽時會有較多的點頭、眼神接觸、笑容及開放的身體姿勢,而這也透露出了自己的和善。」

這項研究奠基於過去另一個同為加州柏克萊大學、關於同理心的基因傾向研究,該研究針對能促進社交行為的催產素的三種基因型組合:AA、AG及GG做探討。結果發現較有同理心、能正確的解釋別人的情緒的人多為GG型,而AA及AG型的人則較不能去同理別人。

廣告

但假如你不是擁有GG基因型的人也無需擔心!Kogan認為這並不代表擁有AA及AG 基因型的人就真的是絕情的。「最終造就我們是否和善與合作,是由許多基因及非基因的因素所構成。沒有任何一個基因是可以完全操縱結果,他們只是把你拉往任何一個方向的因素,而催產素接受器基因恰巧便是其一罷了。」

因此,或許你因為沒有擁有GG基因型,常在第一印象時被認為不是個和善的人,但相信長久的相處還是會讓別人發現你是好人的!

編譯:劉怡青

外電連結:University of California – Berkeley (2011, November 15). Is a stranger trustworthy? You’ll know in 20 seconds. ScienceDaily.

原始文獻:Thin-slicing study of the oxytocin receptor (OXTR) gene and the evaluation and expression of the prosocial disposition. 

PanSci泛科學網作者蔡宇哲授權刊登,原文在此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同理心 基因 柏克萊 本能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PanSci 泛科學網
展開箭頭

PanSci泛科學網由台灣數位文化協會(ADCT)成立,邀請台灣科學研究者、教育者、愛好者、以及所有受科學影響的人們,共同暢談科學,將高深龐雜的科學發展重新放置回台灣公共論壇中,並且用理性思考社會議題中的科學面向。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