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股上萬點,台積電滿手訂單,民眾卻無感...股市大咖:除了強勢美元外,這兩種貨幣也可留意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投資理財

台股上萬點,台積電滿手訂單,民眾卻無感...股市大咖:除了強勢美元外,這兩種貨幣也可留意

台股上萬點,台積電滿手訂單,民眾卻無感...股市大咖:除了強勢美元外,這兩種貨幣也可留意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老馬
大咖投資日記 2018.08.24

此刻全球的經濟情勢感覺好像都是被美國總統川普所綁架了,他掀起的各國家、區域的不同種類屬性的衝突,都讓很多國家相關的貨幣、股市,乃至周邊產業、企業受到不同程度的影響。

如何理性冷靜面對以及因應的投資策略,我有幾點觀察:

一、目前美國景氣正迎來歷史性的高峰,短期內也看不到任何烏雲,更由於美國GDP有近7成是靠內需消費,所以只要庫存持續降低、失業率低,薪資成長率、新屋開工率、企業獲利繼續成長,加上減稅的效果,目前幾乎沒有懸念的,美國股市仍然有繼續創新高的機會,也更有本錢,繼續向世界各國提出公平對等待遇的要求。很無奈,但是沒辦法。

廣告

二、也因此客觀來看,不光只是歐洲、北美,乃至美國頭號目標的中國。幾乎不可能有本錢對抗。

一來,貿易往來金額相差太大;二來,此時的經濟體質也相差甚遠;三來,關鍵技術更是掌握在美國,所以縱然有民族的面子,或是內部勢力的反彈,最後必定是退讓收場,達成某種形式的協議。

否則,一旦開打及提高關稅到25%(2000億美元) ,可能會讓正在衰退中的中國經濟加速墜落,會動搖國本的。有智慧的領導者,不應該錯估形勢。

三、台灣的經濟與股市一直以來有種迷失,因為目前內需急凍、外銷暢旺,而股市卻有7成左右、甚至更多企業是以外銷為主,所以台股的持續上漲是反映這部分。

廣告

尤其是高科技業的獲利,不過老百姓卻會無感,因為即使像台積電訂單持續滿載、股價居高不下,也和一般民眾們有關係。

所以,處在美國與中國兩大強國中間,即使是棋子,也是迫於無奈。至少短期而言,台股還是不會寂寞,只是並未真實彰顯民間對於景氣的感受罷了。

四、目前的資產分配,美股與台股仍然是重心,多元資產配置基金也是可以考慮。外幣方面,除了美元之外,加元、澳幣(產油及原物料國家)也是可以留意。

倒是一直以來國人熱愛的高收益債券基金,或許比重要降低一些。但是,仍然有利可圖,對於獲利的期望值要降低,因為景氣及股市也逐漸步入高原期,適度地見好就收是有其必要。

台灣此刻感覺很悶、景氣悶、選舉無奈、政策無方向、空氣也悶,我們唯有讓資金產生流動、靈活配置、創造獲利,才不會覺得懨懨無生氣呀,加油。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台股上萬點 訂單 台積電 民眾
大咖投資日記
大咖投資日記
老馬
展開箭頭

一位浸淫市場近三十年的大戶,分享投資風向、股市內幕和理財心得。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