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二):淨水器、無痛針、家用血壓計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二):淨水器、無痛針、家用血壓計

撰文者:佐藤央明 等人
日經科技報 2012.11.05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東麗的凈水器及海水淡化設備用膜:造就淡水的魔法膜,進入印度家庭

為了減少淡水進口,新加坡將在2013年啟用亞洲最大規模的海水淡化廠。該廠的核心技術就是東麗的水處理膜。這種膜上佈滿了不到1奈米的微孔,這些微孔能透過水分子,而過濾掉鹽分。並且可以在嚴苛環境下使用。

廣告

不僅如此,東麗還把膜技術應用到了家用凈水器之中。在日本國內,「東麗比諾」系列在直接安裝到水龍頭上使用的凈水器中佔有率穩居榜首。而且銷往了印度等地。

進軍海外年份:1990年(家用凈水器)

價格:4000~5000日元(家用凈水器,直接水龍頭型)

銷售國家及地區:20多個(家用凈水器,直接水龍頭型)

廣告

日本寶力固的PGα21Ca(水質凈化劑):凈水只需30分鐘

在水中加入「粉末」攪拌,原本漂浮著的髒東西隨即就聚集到一起沉入了水底。這就是由日本寶力固會長小田兼利開發,以納豆黏稠成分——聚谷氨酸為主要原料的水質凈化劑。只需100g即可凈化1噸水,價格約為150日元。只要使用約20萬~30萬日元即可製備的簡單過濾裝置進行過濾,雜質多的池水也可以很快變為飲用水。該產品已經銷往印度、索馬利亞、肯亞等地。在孟加拉,該公司採取的促銷方式是雇用當地的女銷售員實際展示銷售。這為貧困國家創造了就業機會,業務已經步入了軌道。

進軍海外年份:2007年(孟加拉)

價格:約150日元(可處理1噸水)

銷售國家及地區:孟加拉等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衛材的淋巴絲蟲病治療藥:消滅熱帶疾病,免費藥也可構築大業務

常說「被忽視的熱帶疾病(NTDs)」,但人的生命沒有輕重。然而,由於經濟原因,這些僅存在於貧困國家的疾病治療措施進展遲緩。因此,衛材做出了免費「銷售」治療NTDs之一的淋巴絲蟲病藥物「DEC(乙胺嗪)」的決定。但這並非「慈善」,而是「業務」。該公司社長內藤晴夫表示,「價格為零,因為我們看中了未來經濟發展的前景,所以相應的成本將算作市場開拓費用」。 

淋巴絲蟲病俗稱象皮病。現在共有1.2億多人染病,其中4000多萬因病出現了外觀的變化和殘疾。衛材將聯手全球12家大型公司,與比爾和梅琳達·蓋茲基金會、世界衛生組織(WHO)、美國及英國政府、世界銀行、熱帶地區各國政府共同為消滅NTDs而努力。 

進軍海外年份:預定於2013年 

價格:0日元 

銷售國家及地區:非洲、東南亞等地發展中國家和新興市場國家 

泰爾茂的「納諾斯」系列:世界最細的注射針,力爭實現「零痛感」

不少大人也怕打針。打針之所以會感覺到疼痛,是因為針頭扎到了皮膚表面一平方公分範圍內分佈著的100~200個「痛點」。只要不扎到痛點,就可以大幅減輕患者的肉體和精神負擔。

泰爾茂長期致力於極細針頭的研究,於9月3日在日本國內推出了直徑僅為0.18mm的注射針「納諾斯Ⅱ」。這款產品比2005年上市的首款產品又細了0.02mm,創造了新的世界最細紀錄。粗細幾乎與頭髮相同。 

普通針頭的直徑是一定的,而納諾斯系列為了使推出藥劑更加輕鬆,採用了越靠近尖端越細的形狀。每個針頭都是由一張不銹鋼板彎曲、焊接而成。針尖如剃刀一般鋒利,能更輕鬆地扎入皮膚內部。 

對於納諾斯Ⅱ,患者表示「更細,感覺疼的次數更少」,給予了很高的評價。現在,納諾斯主要應用於糖尿病患者的胰島素注射,該公司還考慮今後擴大用途。 

進軍海外年份:2008年 

價格:34歐元(約新台幣1275元,德國) 

銷售國家及地區:3個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奧林巴斯的內視鏡:內視鏡始祖,為早期發現消化道癌症做出貢獻

奧林巴斯在世界上率先完成了能夠詳細診斷食道、胃、小腸、大腸等器官的消化道內視鏡。開發的源頭要回溯到1950年受醫生委託開發的胃部相機。現在,該公司掌握著全球約7成的佔有率,為世界的消化道癌症早期發現和治療做出了貢獻。 

醫療器械的大敵是故障。為此,奧林巴斯在世界各國設置了200個服務基地,建立了能夠及時進行維護和維修的體制。完善的全球售後服務體製成為了該公司與競爭對手拉開差距的優勢。 

進軍海外年份:1956年(美國) 

價格:700萬~800萬日元 

銷售國家及地區:基本覆蓋全球 

歐姆龍的家用血壓計:「在家量血壓」,預防疾病和減少醫療費

9月30日是呼籲預防心肌梗塞等疾病的「世界心臟日」。歐姆龍在世界各地舉辦了家用血壓計量血壓活動。世界醫學界已經公認,在比醫院更安靜的家中進行測量能夠更準確地把握疾病的先兆。歐姆龍開發出了對血壓計腕帶中的壓力感測器讀取到的信號進行高精度處理的技術。該公司擁有全球5成多的佔有率。除了歐美國家之外,通路如今還在向新興市場國家擴大。為預防疾病和減少醫療費用做著貢獻。(未完待續,記者:佐藤 央明、伊藤 正倫、廣岡 延隆、白壁 達久、飯山 辰之介,《日經商務週刊》) 

進軍海外年份:1980年代中期(歐洲) 

價格:6000日元左右(歐洲、美國) 

銷售國家及地區:110個以上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無痛針 淨水器 日本 家用血壓計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