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從「讀者投書」到「作家洪雪珍」,我的寫作經歷心得: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用力」回報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從「讀者投書」到「作家洪雪珍」,我的寫作經歷心得: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用力」回報

從「讀者投書」到「作家洪雪珍」,我的寫作經歷心得:總有一天,你的努力會被「用力」回報
圖/Dreamstime
撰文者:洪雪珍
洪雪珍專欄 2018.08.23

所有的委屈,是為了累積強大。

這句話,我真的體會深刻。兩年多前,2015年12月8日,開了這個粉絲專頁,勾選身分是「作家」之後,我就努力往作家的目標邁進,孜孜不倦地寫著,也主動去敲開各家網站的大門。

那時候,我雖然出過幾本書,也在商周、今周刊等網站開專欄,可是畢竟沒有知名度。將文章寄給其他網站,刊出來之後,我看到標題時,心都揪了…標題的起頭先掛上以下這4個大字,還特別框起來:

廣告

【讀者投書】

我得坦白說,當下有一種羞辱感,原來我是「一般讀者」,只是來「抒發意見」,一時半刻真的難以接受。幾次之後,我才敢開口和主編說,是不是可以拿掉「讀者投書」四個字?我有極高的點閱率,不時擠進熱門文章排行榜,所以他們點頭了,我差點跪下去磕頭說:

「謝主隆恩。」

但是,我的文章依然淹沒在茫茫大海中,載浮載沈。什麼是滄海一粟,我真的懂!費盡心血寫的文章,在別人心裡,卻什麼都不是,一點也不起眼,我感受到什麼叫作「卑微」。在這個時點上,我曾經是大報的主編、目前是大網站專欄的作家,這些背景說來都有些「難以啟齒」,好像自己往身上擦脂抹粉,非要爭出個什麼名份似的。

廣告

寫到去年,在標題上,赫然發現多加七個字,我終於有「身分」了:

【某人力銀行主管】

再到今年,我想自己從nobody終於躍升為somebody,有了「市場定位」,出現以下4個字:

【知名作家】

而有些新聞網站,開始會主動來追蹤我的文章,做成新聞,並且在標題上直接寫出我的名字:

【作家洪雪珍】

也就是說,我的名號叫得出來,可以放上標題,成為一個賣點,勉強算是一個咖,說點話還有人要聽。

直到昨天,有位粉絲要我再談談台北捷運月票的問題,貼了一個民視新聞的連結,我才發現今年3月因為這條新聞,自己的照片與姓名都上了電視。直到這裡,我隱約感受到好像自己有點「份量」。有時候,會有粉絲跟我說,他喜歡看我的文章,不論網路鄉民怎麼酸我。至此,我才知道,原來我成了被社會議論的焦點。

再過3個月,立志成為作家這一條路,磕磕碰碰、跌跌撞撞,即將走滿3年,期間的變化令人感慨萬千,但也不得不引以為傲地說:

「我做到了!」

但是我也夠努力,不是嗎?剛開始寫的那一年,媒體界有些聲音跑到我耳裡,他們覺得不可思議,怎麼會有人可以天天寫出一篇文章,而且觀點獨到犀利,算是質量俱佳,於是他們這樣在謠傳著我:

「這應該不是一個人寫的,是一個團隊吧!」

是的,我在生活上是一個大白癡,經常鬧出各種令人傻眼的狀況,成為朋友之間說笑的話題,但是在工作與寫作上,我的確是有大本事,那就是「一個人可以活成一支隊伍」,還不必仰賴捉刀。

這個能力之所以能夠培養出來,套句孔子在《論語》說的「吾少也賤,故多能鄙事。」是從基層做起,不拒絕挑戰,長期在媒體時間壓縮的工作環境下打磨出來的,並非天賦異稟,老天爺賞賜的一口飯。

人活在世上,不過是呼吸之間,求的也不過是一口氣。終於,這口悶氣可以緩緩地吐出來,算是為自己爭了一口氣。

成為一個咖之後,機會就來了,資源也來了,可以享受事半功倍的效果,辛苦有了代價,而所有委屈再也不值得一提,因為——

我們已經茁壯到夠強大!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經歷 作家 心得 寫作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專欄
洪雪珍
展開箭頭

暢銷職場作家 

FB粉絲團:https://goo.gl/0slQx5
LINE@:https://line.me/R/ti/p/%40bfj9781d
YouTube:https://reurl.cc/jD2nn
第二曲線學院:https://www.curve2.tw/

學歷:政大新聞系、台大商學所
歷任:yes123求職網-副總經理、自由時報-行銷經理、台北愛樂電台-協理兼行銷總監、聯合報-主編
專欄:yahoo、商周網站、今周刊網站、大人社團等
線上寫作課:個人品牌寫作力
著作:《這世界,是留給膽子大的人 》《失業教我們的事:想吃雞腿,就別勉強啃雞肋》《要獨立老,不要孤獨老》《你的強大,就是你的自由》《哪有工作不委屈,沒有工作你會更委屈》


作者: 洪雪珍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2/1/13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