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一場五月天演唱會給我的職場啟示:雖不如他們成功,但我們同樣追求的4件事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一場五月天演唱會給我的職場啟示:雖不如他們成功,但我們同樣追求的4件事

一場五月天演唱會給我的職場啟示:雖不如他們成功,但我們同樣追求的4件事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8.21

我從沒想過,我的48歲生日,會在五月天的演唱會中渡過。

票有夠難買

這五個字,在很多五迷心中,是揮不去的痛,「越多人愛,票越難買」。我從以前奢望自己靠著驚人毅力與靈敏反應,一定可以買到票,但在諸多次絕望後,自己再也不搶了。

廣告

阿福:「憲哥,我幫你搶到兩張五月天搖滾區的票了,送你當生日禮物。」

「我跟你買啦,你幫我搶到,就是最好的生日禮物了。」

距離演唱會只剩五天,我得到這個好禮物,心中有說不出的欣喜。

搖滾區第23排,可以近距離看到五月天的臉部表情,48歲生日真的沒有遺憾了。

廣告

我參加的復刻場次是:「離開地球表面」,進去之前我的想法是:「離開原本優勢」。

周圍可見的聽眾

演唱會陸陸續續有人進場,前面坐一對情侶,左側是幫我們買票阿福的兩位女性朋友,右側是兩位女生一起,後方分別是兩女一男,兩女,一男一女。

演唱會開始,歌曲與聲光效果不用我評論,我來說說我前後方的觀眾。

前方一對情侶如入無人之境,一下親吻,一下擁抱,大多時間男方摟著女方的腰,最終唱到《乾杯》的時候,女方從包包拿出一罐台啤,竟然妳一口、我一口,好不浪漫,看得我們緊張了起來,一下子眼睛不知道要看哪裡。

女方大喊:「你會愛我一輩子嗎?」

男方小聲回應:「我愛妳,跟五月天彼此的感情一樣,永遠不變。」

頓時之間,我連耳朵都不知道該聽什麼?

左側阿福的兩位女性朋友最積極,一看就知道是好手,搶氣球、揮舞螢光棒,「該搖擺的時候不客氣,該坐下的時候不搶戲」,很配合現場的一對好朋友。

我右側的兩位女性,非常冷靜,倒是擦了三次眼淚,都被我看見。

後方的兩女一男,我特別喵了她們,不想是一般觀眾,看穿著比較像是藝人,我認識的藝人並不多,我看了她們,只能微笑以對,但叫不出名字,有點窘,不過她們異常的冷靜,讓我有些意外。

如果換成是我,她們心裡應該會想:「哪一天換我登上小巨蛋吧?」

後方兩女最大聲,每一首歌都會唱,讓我很意外,比我還厲害,我真的很佩服她們。

後方的一男一女,是到散場時我才認出,是訓練界的夫妻檔好朋友,年紀都比我長,夫妻攜手來看演唱會,令我滿是感動。

演唱會的盛況,我就不多說了,「汗水與淚水舒暢,歌聲與笑聲齊發」,它就是一個台灣小型社會的縮影。

五月天復刻的職場價值與意義

復刻?如果我定義成:「回到當初的美好」,不為過吧?

不是所有音樂人都能如此做的,歌要夠多,回憶要夠多,演唱會要夠多,聽眾要夠多,人生要夠長,生命要夠飽滿。

不熟悉五月天的人會說:「你們這群瘋子。」

五迷會說:「你們不懂啦!」是的,白話文就是這一句。

就像阿信在演唱會中說的:「那些支持我們的,不支持我們的,都在這十幾年當中,有如過眼雲煙,走到了今天。」

我倒感覺這9天,不只是演唱會,像是五月天跟老朋友們敘敘舊、聊聊天,而我們聽的不只是五月天,而是屬於你我青春的故事。

回到我們每天面對的職場工作者,我們雖不如五月天成功,也不見得有另外4位這麼好的朋友、並肩作戰的夥伴,我們不也在追求以下4種心靈的層次與價值嗎?

1. 永恆且堅持的職場價值
2. 親密且長久的並肩戰友
3. 豐富且值得懷念的歷程
4. 同行與相知相惜的聽眾

五月天不只是樂團,是你我職場的復刻縮影。

※本文獲謝文憲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五月天演唱會 啟示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