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領一份薪做兩份工,老爸卻替自己感到開心?一場暴風雨沈船危機的職場啟示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領一份薪做兩份工,老爸卻替自己感到開心?一場暴風雨沈船危機的職場啟示

領一份薪做兩份工,老爸卻替自己感到開心?一場暴風雨沈船危機的職場啟示
撰文者:慕顏歌
閱多.閱好 2018.08.20

空船才是最危險的

那些得過且過的人,像那只沒有盛水的空水桶,常常一場小小的風雨就把他們打翻了。

「當你不去旅行,不去冒險,不去拚一份獎學金,不過沒試過的生活,整天掛著QQ,刷著微博,逛著淘寶,玩著網遊。幹著80歲都能做的事,你要青春幹嘛?」你是否曾被這句網路流行語喚醒了心底那沉寂許久的上進心?趨樂避苦的天性常常讓人選擇輕逸討巧的生活方式。在最該學習的年紀,你選擇了花前月下卿卿我我,羨慕輕鬆、舒適,還有高回報的工作,希望自己的一生輕鬆自在、愉快無憂,沒有痛苦和磨難,可是又有誰會這樣「幸運」呢?難道沒有壓力和困難的人生就是幸運的嗎?

廣告

一艘貨輪卸完貨返航時,突然遭遇風暴。在這個危急時刻,船長下令:「打開所有空貨艙,立刻往裡面灌水。」

往貨艙裡灌水?水手們驚呆了。這樣船沉得不是更快嗎?這不是更快地把自己帶往死路嗎?大家都疑惑地看著船長。

船長看到沒有人動,問道:「你們不聽我的命令,難道都要等著葬身大海嗎?」

一個水手問道:「往船艙裡灌水,這不是自尋死路嗎?」

廣告

船長鎮定地說:「大家見過根深葉茂的大樹被暴風刮倒過嗎?被刮倒的都是沒有根基的小樹。」

水手們半信半疑地照著做了。雖然狂風巨浪還是那麼猛烈,但隨著貨艙裡的水越來越多,貨輪漸漸地平穩了。儘管海面波濤起伏,但貨輪最終還是安全地抵達岸邊。

上岸後,船長告訴水手們:「一只空桶很容易被風吹翻,如果裝滿了水,風就吹不倒了。同樣的道理,一條船在負重的時候是最安全的,空船才是最危險的。」

「最豐滿的稻穗,最貼近地面。」其實,人生何嘗不是呢?

成功的人,無不是負重前行的勇敢者,沉重的責任感時常壓在他們的心頭,砥礪他們的內心,即使遇到大風大浪,他們也能夠堅定地走過去。而那些得過且過的人,像那只沒有盛水的空水桶,常常一場小小的風雨就把他們打翻了。

有兩個大學生,畢業後一起進了同一家公司工作。張三為人踏實,李四為人圓滑。剛開始,兩人各自幹著分配給自己的那份工作,都很賣力,也幹得很不錯。不久,張三發現辦公室主任常常把一些本屬於李四的工作分給自己做,害得自己每天要加班到很晚,累得上氣不接下氣,而李四卻整日無所事事,有時甚至到辦公室點個頭就走了。張三終於忍無可忍,起了辭職的念頭。回老家時,他忍不住和父親訴苦,誰知父親聽了兒子的訴苦,反而高興地問:「真的嗎?你一個人能做兩個人的事?」

「整天累死累活,工資又不多拿一分,有啥可高興的?」兒子垂頭喪氣地說。

父親隨手拿了兩張紙,使勁扔出一張,那張紙卻軟軟地飄到了腳跟前,然後父親又從地上撿了一塊石頭包進另一張紙裡,隨手一扔就扔出了很遠。

「孩子,你看紙是不是很輕?可包了石頭的那張紙卻扔得更遠。年輕人多做點事,肩上擔子重一點,是好事!」

聽了父親的話,張三振奮起來,心態發生了巨大的改變。回公司仍然幹著原來的工作,但是他把壓力化為動力,一個人幹兩個人的事,竟也幹得遊刃有餘。一年之後,公司部門進行優化重組,張三升任辦公室主任,而李四卻下崗了。

其實,人的一生要負載很多東西,比如苦難,比如沉重的生活和繁重的工作。誰也不知道自己哪天會面臨糟糕的局面。如果有些東西注定是我們無法逃避,必須面對的,那麼我們不妨以一種積極的態度去面對。讓生命負重,人生才有壓力;有壓力,才會產生前進的動力。生命因負重而走向成熟。讓生命負重,其實就是讓人在壓力下得到鍛煉,增長才幹。就像船,沒有負重的船會被大浪掀翻;就像心靈,沒有思想的心靈會漂浮如雲。

莊子在《逍遙遊》裡講到的那只鵬鳥,它的背像泰山,翅膀像天邊的雲;借著旋風盤旋而上九萬里,超越雲層,背負青天,然後向南飛翔,要飛到南海。水溝裡的麻雀譏笑鵬鳥:「它要飛到哪裡去呢?我一跳就飛起來,不過數丈高就落下來,在蓬蒿叢中盤旋,這也是極好的飛行了。而它還要飛到哪裡去呢?」正是因為大鵬鳥身體沉重,才能鍛煉出一對堅硬的翅膀,飛往九萬里的青天。正所謂「燕雀安知鴻鵠之志」,人生負重前行,只是因為有未竟之志,有未完的夢想而已。

別讓急躁害了你

我們不僅要學會奔跑,還要學會忍耐和等待。

有個很多人都很熟悉的故事:一位少年,渴望練就一身超群的劍術,便千里迢迢來到一座高山,求教於一位劍豪。

這位少年一心想早日成名,便問:「我決心勤學苦練,請問師父我需要多久才能學成下山?」師父答道:「10年。」

少年嫌太長,就說:「假如我全力以赴,夜以繼日練習,需要多長時間?」師父說:「大概要30年。」

少年大吃一驚:「為什麼全力以赴反而要30年呢?」師父笑而不答。

少年又說:「若我決定不惜一切代價,拚死拚活地修煉呢?」

師父說:「那麼,你至少得跟我學70年。」少年冥思苦想,良久,終於大悟:這便是欲速則不達的意思。

俗話說得好,心急吃不了熱豆腐。很多事情,欲速則不達。但是,由於時間的有限性,我們只有盡可能快地經歷,才有可能經歷更多,於是急躁就產生了。

我們時常看見這樣一些人:

他們不願意排隊——去超市買東西,左顧右盼,總想找一個最短的隊,有時候竟不顧眾人厭惡而加塞;看到別的佇列行進得快一些,就後悔自己沒有選好隊伍。

他們等不了紅燈——十字路口遇到紅燈,不是耐心等待,而是猛搶快行;開車時,總覺得前面的車太慢,一有機會就變道超車。

他們離不開手機——打電話、上網、發短信……手機沒隨身帶著就心煩意亂;手機隨身時,時不時拿起來看是否有新資訊或未接電話,生怕有什麼遺漏,哪怕只是聽見別人手機響,他們也會下意識地看下自己的手機。

他們受不起委屈——被別人批評一下,心裡就會產生劇烈的波動,十分不痛快,千方百計地尋求報復和反擊;他們對別人的任何一點過錯都不能接受,缺少包容心。

他們放不下身段——工作時總想投機取巧,走捷徑,不願意考慮該怎樣循序漸進地解決問題;做學術時,不是踏踏實實搞研究,而是東拚西湊,搭花架子。

雖然說人生目標高,生活節奏快,是一種積極向上的表現,但隨著節奏不斷加快,對自己的要求越來越高,生活壓力也越來越大。

一些人攀比心理重,幹事急於求成,過於追求財富和地位,久而久之,負面情緒就把我們湮沒了。

急躁使得我們為儘快達到目的,往往不經過仔細考慮或準備就行動,缺少耐心。浮躁使得我們面對變化中的社會,心中無底,不知所措,盲目恐慌,專注度不夠,急功近利,這山望著那山高,為追速度、求效率,不願意遵守規則,在求學、升職、掙錢等方面抄小道,甚至不惜代價地投機。暴躁使得我們盲目冒險,缺乏理性,一不順心就激動、憤怒、爭吵,大打出手,甚至引發暴力事件。一切急於求成的情緒活動都產生於我們的自我優先權。個人的自我中心意識使我們把自己看得比誰都重要,認為我們比誰都該更快地達成欲求。若我們的欲求不能如願以償地達成,比如一些需要假以時日的欲求,我們希望立馬實現,一些不大可能實現的欲求迫切期待實現,就會導致我們衝動,行事不顧後果。

心急帶來的往往是粗心、遺漏、衝動、準備不周。

我們都知道,忙中最容易出錯,越急錯得越厲害。一個朋友,計畫搭飛機來北京洽談一項重要事務。他素來是個急性子,辦什麼事都風風火火的。這天,由於臨時要解決一件事,所以延誤了他的出行時間。事情辦完後,他急匆匆地向機場趕去,有點晚了,於是決定打的。可不趕巧,那條路上出了車禍,他的車在車堆裡進退不得,於是他只得下車,走了十多分鐘到地鐵裡,一時走神,又坐反了方向。下車後,好不容易上氣不接下氣地到了機場,他卻又發現身分證在剛才轉帳時落在銀行了。如果他一開始就慢慢來,仔細檢查自己的一切資料,然後再去坐地鐵,是完全可以坐上飛機的……

急於求成反而讓人失去了原本擁有的東西:一對幸運的夫婦因為得到一只每天都生一個金蛋的雞,所以他們很快就富了起來,但他們覺得自己致富的速度還不夠快,總想一下子就獲得一大筆財富。他們猜想,這只雞的內臟一定是用金子做的,所以他們決定把它殺死,以便取出裡面的金子。但當他們把雞的肚腹剖開後,卻發現這只雞與一般的雞沒什麼兩樣。他們不僅沒有像自己所希望的那樣成為暴發戶,而且還失去了日進一個金蛋的收入。

解決急躁的辦法有兩種:鍛鍊自己的意志力,學會安排持續而健康的行為計畫並且去執行它;在等待的時間裡讓自己有事可做。

人生雖然短暫,但也有足夠的時間去完成自己的理想。實現理想是一個漫長的奔跑過程,不要奢望一步到位,也不要因為暫時的落後而灰心。我們不僅要學會奔跑,還要學會忍耐和等待。 事情是一步一步完成的,任何結果都有一個從播種、開花到收穫的過程;而過程中也會有各種意外,只要我們盡了人事,便可用平常心來看那結果。

書籍簡介

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心中的夢想:《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文字治癒師寫給在艱難日子裡奮力前行的你,扭轉脫力人生的夢想攻略本!
作者: 慕顏歌
出版社:平安文化
出版日期:2018/07/30
語言:繁體中文

慕顏歌

半個打字工,半個心理諮商師,四分之一個心靈舞者,一個全心遨遊世界的人。專注於心靈、情感與思辨文字的寫作,偏愛流浪、寫作和思考。

善於以文字揭開人生的真相,精準又不失幽默的文字引起廣大讀者共鳴。其中《你的善良必須有點鋒芒》更紅遍兩岸、長踞暢銷排行榜,成為近來最受歡迎的心理勵志作家。

另著有《人生有多殘酷,你就該有多堅強》、《上天自有安排,你只負責精采》、《每天叫醒你的不是鬧鐘,而是心中的夢想》、《別在二十幾歲,就過完了你的一生》,譯有《這一生,為自己而活》、《生命從來未曾看輕任何人》等書。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老爸 兩份 風雨 開心
閱多.閱好
閱多.閱好
出版社
展開箭頭

閱讀使人生豐富,看不到的風景、吃不到的食物,就用閱讀補足吧! 在這裡我們為您挑出五花八門好文,讓您生活“閱”來越豐富。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