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爆紅宮鬥劇《延禧攻略》!「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被淚水淹沒了」6大金句教你職場生存術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爆紅宮鬥劇《延禧攻略》!「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被淚水淹沒了」6大金句教你職場生存術

爆紅宮鬥劇《延禧攻略》!「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被淚水淹沒了」6大金句教你職場生存術
圖片來源:《延禧攻略》微博
撰文者:DailyView網路溫度計

瓔珞從小小宮女一路鬥成令妃的過程太舒心,她也因此成為繼甄嬛後,被帶進辦公室奉為圭皋的角色。

清宮劇《延禧攻略》是目前線上最火紅的宮鬥劇,近期故事進入高潮,劇中被罵到臭頭的角色也一一出現,其中背負最多罵聲的就屬皇后身邊的爾晴了,網友對這個奴才的不滿幾乎和當年華妃被討厭一樣多,甚至出現「賤人不是矯情,賤人就是爾晴」的順口溜。

《延禧攻略》最特別之處,就是不只妃嬪之間的鬥爭,連奴才們之間也是爭個你死我活,甚至宮女們鬥爭手段一個個比娘娘還高段數,這樣的詮釋不只新鮮,更引起許多共鳴。DailyView網路溫度計透過《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看女主角在紫禁城中如何見招拆招、有仇必報、加倍奉還,用哪些生存哲學對付像爾晴這樣唧唧歪歪的人等。

《延禧攻略》為什麼會爆紅?紅什麼?

廣告

在漫長的宮鬥劇荒後,《延禧攻略》從不被看好到殺出重圍的過程宛如奇蹟,尤其背負著于正監製的包袱,能有如此優異的成績實在不簡單。

正雖然黑出名,但不得不承認他以收視為目的的製片方式,確實是行家中的佼佼者,正因為太清楚觀眾喜歡什麼、不喜歡什麼、什麼有收視有話題,經過看似胡鬧雷點佈置,搭配縝密的行銷手腕,再加上過去沒有的精緻質感,細膩地雕琢人心,引起共鳴也是理所當然。

最後爆紅的最大關鍵點,就是《延禧攻略》身處網路時代,種種元素聚合在一起再乘著網路的擴散力,劇中的人氣角色、CP在網友的狂熱追捧下,口耳行銷加上網路助攻,不紅也難啊。

廣告

《延禧攻略》角色看點

至於目前登場的角色,個個形象鮮明,從女主角魏瓔珞的視角出發,更是《延禧攻略》成功的第一步,因為這次的女主性格設定不再是過去「由弱變強」,而是「由強變更強」,尤其她在威權朝代衝撞體制的行徑,是引起現代觀眾極大共鳴的關鍵。

最受歡迎的「富察傅恆」是女人堆裡亮眼的存在,光芒甚至超越當年的果郡王,而富察皇后的母儀天下,加上秦嵐的人氣輔助後更加討人喜愛,其餘「善非全善、惡非全惡」的妃嬪角色們,每個人的轉變過程也都是高潮迭起、重擊人心得過癮。

瓔珞的六大心法:《延禧攻略》中的辦公室哲學金句

一、對付唧唧歪歪的同事

瓔珞曰:誰要再唧唧歪歪,我有的是法子對付你。

職場上總有一群像繡房宮女一樣,一天不碎嘴、一週不唧歪就渾身不自在,老愛把小事搞成大事,大事搞成鬧事,這種成天窸窸窣窣的人最煩了。

雖然在工作上通常不會造成什麼太大的致命傷(因為他們腦袋太簡單),但碎念這種音頻,就是會讓人整天心情很阿雜,這時候瓔珞的這句話就很適合拿來塞住這類人的嘴,痛快!

二、客氣當隨便的同事

瓔珞曰:人心存良善,更應懂自保

在辦公室裡總有人喜歡把你的以和為貴當應該,把你的客氣當隨便,其實大家都是秉持著「人不犯我,我不犯人」的基礎哲學在工作。

畢竟就像瓔珞說的,她入宮不是來交朋友,現今大部分的人上班也不是來找閨蜜、交麻吉的啊。因此,心存善念是每個人都必須做到的人品基礎,但還是要把「自保」二字銘記在心,時刻提醒自己,或許更能免掉不必要的麻煩。

三、怕你比他強的同事

瓔珞曰:怕輸就用卑鄙手段,只會讓人更瞧不起妳

每個人的才華都不同,有些人卻深怕你超越他發光發熱,為了防止這種事情發生,他們就會在背後偷偷耍手段,小則水逆你,大則弄死你。

這種時候就要像瓔珞一樣勇敢面對、正面迎敵,尤其辦公室留言這種招數,千萬不要怕,要聽瓔珞的話:「消滅流言的最好方法,就是把事情鬧大,讓眾人知道真相。」

四、假好心來襯托自己的同事

富察皇后曰:善欲人見並非真善

有些同事人品不差,在同事圈裡又熱心助人,看到你有麻煩就滿腔熱血的幫助你,但是你還沒感謝他,卻發現全公司早就知道他的古道熱腸,對他讚不絕口,誇他好有同事愛.....

真是讓人心裡滿滿問號啊,這種「善欲天下知」的同事還是小心為妙,你怎麼知道他利用「幫你」的這個舉動,其實是反過來在幫自己。

五、沒來由愛欺負人的同事

瓔珞曰:凡欺人者,他日必為人所欺

有人的地方就有事,霸凌這種欺負弱者的行為隨處可見,一間公司也不可能沒有霸凌的情況存在,有種人就是沒來由的喜歡欺負比自己弱的同事,基於不知名的原因衝康對方,輕則造成別人心理陰影面積,下重手的甚至讓弱者糊不到一口飯吃。

這種無語問蒼天、不知道自己做錯了什麼的霸凌,其實也不要太耿耿於懷,做好份內的事,問心無愧後惡人自有天收。

六、不懂得重視員工的爛公司

瓔珞曰:在這個紫禁城裡,一個人,連一棵樹都不如

只有員工能看見一家公司金玉其外敗絮其中的一面,不為外人所知的暗黑事,也只有身在其中的員工最懂箇中滋味,就像華麗的紫禁城裡,有那麼多的血淚,多到拍成這麼多電視劇一播再播、慘烈唏噓卻為人津津樂道。

如今許多公司都宛如紫禁城,唯一的解套方式就是在困境中冷靜思考對策,千萬別只愣著哭,因為哭是沒有用的,就如瓔珞所言:「哭泣有用的話,紫禁城早就被淚水淹沒了。」換個方向思考,或許是轉機,「宮裡的事,福禍相依,到底是好事還是禍事,現在還不一定呢。」

分析說明:

本研究資料由《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提供,分析時間範圍為2018年07月01日至2018年08月12日,約一個半月。

系統觀測上萬個網站頻道,包括新聞頻道、Facebook、PTT及各大討論區、部落格等,針對討論『延禧攻略』相關文本進行分析,並根據網友就該議題之討論,作為本分析依據。

本文所調查之結果,非參考投票、民調、網路問卷等資料,名次僅代表網路討論聲量大小,不代表網友正負評價。

※本文獲「DailyView網路溫度計」授權全文轉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哭泣 攻略 紫禁城 爆紅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網路溫度計 DailyView
展開箭頭

《網路溫度計DailyView》大數據趨勢專家透過網路社群、新聞時事資料庫《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輿情分析系統,每月處理逾千億的中文資料、網路語意,分析關鍵數據,發表最具公信力與參考價值的每日調查報導和口碑聲量排名,提供企業品牌、政治、科技生活、娛樂等產業洞察。我們致力於將複雜的大數據資訊轉化為易懂的洞察,讓你輕鬆掌握社會脈動與市場趨勢。

《房產溫度計》用數據陪你成家。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