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給長官簽公文、漏接電話開頭都先「對不起」...?資深公關:你以為的客氣,其實只會讓別人看不起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給長官簽公文、漏接電話開頭都先「對不起」...?資深公關:你以為的客氣,其實只會讓別人看不起

給長官簽公文、漏接電話開頭都先「對不起」...?資深公關:你以為的客氣,其實只會讓別人看不起
(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菲女狼

當你一直說對不起,最對不起的人是你自己。 小華匆忙拿著逾期的簽呈給主管:「對不起,這一份簽呈跑流程中遺失了,要麻煩你重新簽核。」

回到到位置上接起電話,又是一連串到歉:「你先前有打來?我早上公出了,所以沒不在,真的很抱歉。」

一手接過同事順手送來大家一起訂購的團購美食,小華點頭甜甜一笑表示謝意:「哎呀,對不起,我應該早點去拿的,怎麼麻煩你送過來。」

廣告

「你為什麼那麼愛說對不起?」一連聽到小華好幾個對不起,我忍不住問她。「你真的覺得自己做了那麼多錯事嗎?」

可能從來沒有人這樣問過,小華手足無措地想逃避問題:「有嗎?我有常常說嗎?呵呵!」看到我堅定不輕易放過她的眼神,她帶著幾分尷尬淡淡地說:「可能是因為我一直想討好大家吧⋯「不過好像沒有什麼用!呵呵。」

知錯能改固然值得稱讚,但是不該道歉而狅說「對不起」可就不是明智之舉。

一、職場不是個讓你一直説對不起的地方。

廣告

雖然説錯誤是成長的過程,但是如果一天到晚都在道歉,説對不起,犯錯的頻率也未免太高,此時一而再、再而三對不起於事無補、當務之急應該找出工作上的盲點,減少犯錯。

職場上可以容忍錯誤,但是並不能容忍一直不斷的錯,如果你的那麼多對不起事出有因,應該想的是減少犯錯、及時止血,而不是一昧地靠著放低身段、說對不起打通關。長久下來,有可能就被職場淘汰了,將來連説對不起的機會都沒有了。

二、沒做錯卻自以爲客氣的對不起,會讓別人看不起。

有些人明明沒犯什麼錯,但因為想快速解決衝突,選擇自己道歉息事寧人先。表面上看似通情達理,實則便宜行事,非旦可能助長錯誤的價值觀,還可能陷自己於不義。因為説了對不起,等於認了錯。明明沒做錯,卻把對不起當口頭禪,久而久之,不明究裏的人,也會以為錯的都是你。試問,一個被大家認為一天到晚犯錯的人,在組織裏會有人看重嗎?自以為禮貌、客氣的對不起,容易招致別人看輕,實在不必要。

三、過多隨意的對不起聽起來沒誠意又敷衍。

物以稀為貴,相反地,量多則價賤。平日事情沒有嚴重到需要道歉,但卻輕易、動不動就說對不起的人,當真的碰到了需要致歉的時機,他的抱歉也不會讓人多重視,在需要的時候反而發揮不了作用。

過量的對不起於事無補,不如好好檢討自己有什麼劣習,改善一天到晚要致歉的冏境。而自以為禮貌實則沒有必要的道歉,也只會讓你的對不起聽起來沒有誠意,也沒有存的的價值,反而讓自己被別人看輕,不當一回事。

當你一直說對不起,最對不起的人是你自己。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電話開頭 漏接電話 對不起 我 愛 你 航太產業 無 夜 國度 2 開頭 公文開頭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的職場生活誌
菲女狼
展開箭頭

任職公關公司多年,現任知名外商宣傳部主管。

對工作實事求是;對人天真浪漫;對朋友肝膽相照;對惡人嗤之以鼻;罵人,一針見血。SHOPPING,彈無虛發。 求知慾強,總是害怕自己知道的不夠多! 天性愛幻想,老是覺得世界可以更美好! 有一點天真、也有一點任性!講求實際、卻也充滿憧憬!是上了年紀版的小丸子。

粉絲團連結:菲女狼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