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媽媽手冊幫我賣出影印機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媽媽手冊幫我賣出影印機

媽媽手冊幫我賣出影印機
(來源:行政院衛生署國民健康局網站)
撰文者:吳育宏
獨立觀點 2012.11.02

這是發生在十多年前的場景。所以我猜就算當事人是商周的忠實讀者,看到這篇文章的時候,大概也不曉得這是關於她的故事。

我初入社會的時候,選擇了影印機業務員的工作。影印機市場一個有趣的特色,就是業務員跑得再勤快、拜訪再多公司,也很難遇到一個客戶會說:「吳先生,你來的正好,我們公司沒有影印機,請送一份報價單過來吧!」

李小姐的公司和我陌生拜訪的其他1,000家公司一樣,都有正在使用的影印機。而當時像我一樣的業務員,在公司行號林立的台北市中山區更是滿街都是。因此在我第一次拜訪李小姐,她勉強拿到名片之後就收到逐客令。和其他業務員不同的是,我沒有因為她不友善的態度就卻步。

廣告

大約每個月我會拜訪她一次,停留五分鐘了解近況。主要目的是關心他們公司那台經常卡紙的影印機是否健在,或是否打算更換新機,而得到的結論總是「再評估看看」。

我認為她從來沒有靜下心來,仔細了解汰舊換新的優缺點、效益為何,只是一味的想要打發我。如果你被貼上「賺取獎金的業務員」的標籤,客戶會有這樣的反應也不足為奇。

某一次見到李小姐,她沒有穿著以往的套裝,而是寬鬆的洋裝,原來是懷孕了。這讓我想起自己的姊姊,去年才剛生產。我心想,李小姐要是能像家人一樣,願意卸下心防和預設立場,客觀的了解我提供的新機建議案,一定會發現工作效率提升、同事抱怨減少、文件品質改善這些效益,其實是他們真正需要的。

很可惜的是,她把我當成唯利是圖的業務員,而不是弟弟。但是另一方面,看看我自己呢?在每個月拜訪確認暫無需求之後,我總是敷衍結束對話。我也是把她當成商場上的客戶,不是嗎?

廣告

仿佛突然頓悟般,我問我自己:「當懷孕的人是自己姊姊,我會做什麼?」

隔天早上,我再次拜訪李小姐。

她見到我有些不耐煩的說:「你昨天不是來過了嗎?我今天真的很忙,你有什麼資料放著就好。」

我回答:「不好意思,我今天不是來談影印機的。」

接著我從皮箱裡拿出一本小冊子。

「去年我的姊姊懷孕,她說這本奶粉公司送的『媽媽手冊』有很多寶貴資訊,我特地拿來送給妳。」

李小姐當下的表情,夾帶著剛才來不及收回的不悅,以及突然而來的驚喜和感謝。那種尷尬的氛圍也讓我不知如何是好。

順著她才說出口的話「資料放著就好」,我把媽媽手冊交到她手上之後,拿起皮箱和她道別。 

她嘴巴只說了「謝謝」兩個字,但是眼裡充滿很多情緒,溫暖的情緒。

事後不到幾周的時間,我接到李小姐第一次親自打給我的電話。那通電話也是我第一個「沒有競爭者」情況下成交的案子。 

那是什麼感覺呢?

簡單來說,就像是把產品賣給自己姊姊一樣。

作者簡介_吳育宏

國立政治大學國際經營管理碩士(IMBA),外貿協會國際企業經營班兩年期英語組(ITI),國立中山大學海洋資源系學士。十餘年行銷業務、經營管理經驗,產業涵蓋商業流通、機械製造、通訊電子、物流運籌、商業諮詢等。著有台灣第一本聚焦於B2B銷售的管理書籍「突破業務最前線」(聯經出版社)。Facebook粉絲專頁:吳育宏的銷售智庫(facebook.com/Sales.ThinkTank)

「業務力講堂」專欄文章列表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務 影印機 媽媽手冊 家人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