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服務業30年精髓:一盒超商沙拉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台灣服務業30年精髓:一盒超商沙拉

台灣服務業30年精髓:一盒超商沙拉
(攝影者:呂恩賜)
撰文者:尤子彥
商周茶館 2012.11.02

台灣,那裡好?

便利超商的沙拉,好!

這麼認為的,是逢甲大學副董事長高承恕,一位知名的社會學家。

廣告

日前,他在替一場講座擔任總結時,提出了以下的兩岸微觀察。高教授說,前一周人在南京的他,參加了場國際學術研討會,雖然住五星級酒店,但早餐習慣來一盤沙拉的他,一早卻在沙拉吧前猶豫許久,因為,生菜葉上的水沒甩乾,吃入口壞肚子的風險極大,最後,他決定放棄;轉頭,一位老外也跟著放下生菜夾。

這一刻,他突然想念起台灣便利超商的那一小盒沙拉。

你一定要問,不過是盒幾十塊的沙拉,何必和台灣好扯在一起?

社會學家的觀點是,沙拉要處理得好難度很高,從原料、清洗、切菜、配送到保存,每個環節都不能出錯,一旦有馬虎,生鮮食物出問題的機率遠大過熟食,連五星級酒店都未必有本事把關好,但在台灣卻可以輕易在便利商店的冷藏架取得,「沙拉背後蘊含的是整個(社會運作)系統,以及系統建立的信任,與其所帶來的價值。」「可當成是台灣社會發展的指標!」

廣告

這一小盒沙拉說明了,「幾十年台灣的發展,沒有白過」高教授提高聲調說。坐在台前第一排的流通教父、前統一超商總經理徐重仁,點頭稱是。

頓時,我豁然開朗了一件事:服務業經營的精隨,最高段數便是「歡喜心」。

我邏輯不好悟性亦差,要一時從社會學家的系統論,領會出服務業經營的「歡喜心」真諦,機率比買老屋換來都更黃金屋還低。其實,是徐總的一篇文章教化了我。這篇文章是他寫給《大店長開講》(戴勝益、周俊吉、李明元等著,商業周刊出版)的推薦序:

幾年前,我曾經看了一部名為「扁擔之歌」的日本影片,片中的主人翁生長在商人之家,父母親訓練孩子的方法,就是在孩子長大之後,讓他們去賣鍋蓋來培養做生意的技巧。想當然爾,單單買鍋蓋的生意是相當不容易做的,所以主人翁初期幾乎沒有賣出一個鍋蓋。最後,因為對所賣的鍋蓋產品產生熱情,以至於在街上看到有人家的鍋蓋很髒污,竟自然而然的興起幫忙清洗乾淨的動作,最後感動了鄰人,也就順利賣出了鍋蓋。

這個故事提到為商之道,不在汲汲地賺取消費者荷包,而是從建立彼此信賴與良好關係開始。

這片子我找來看了,是部老到租不到的古早電影,演的是近江商人真實故事,近江位於日本中部的琵琶湖沿岸,自古以來便是東京、大阪間的交通要地,曾孕育許多大商社,片中主角近藤大作,三代人都是接受這樣賣鍋蓋的試煉,確認其能否傳承商人衣缽,或者該改行做農夫。片名「扁擔之歌」而不是「鍋蓋之歌」,是因主人翁成交人生的第一筆生意之際,會把這一天年月日,紀錄在挑鍋蓋的扁擔上,而每一代傳人的扁擔,便成了近藤家族的傳家信物。

這片子讓我看了流眼淚的梗在於, 最後,因主人翁自發幫人洗鍋蓋,所茲生出的歡喜心,竟讓對方因此號召所有村民,都來買他賣不出去的所有鍋蓋。

徐總親撰的這篇序,題目就叫做「商人之道」。不知道是不是受到這部電影影響,十年前,徐總即開始帶領統一超商夥伴打掃公廁、蹲下身來刷馬桶便池,但可以確定的是,「歡喜心」的經營,是這幾十年來,台灣服務業涵養的核心價值所在,這即是社會學家眼中,一小盒沙拉背後代表的整串信任系統。

原來,阿基師說的沒錯:「當了二十年的廚師,最難做的一道菜是生菜沙拉。」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服務業 店長 超商
商周茶館
商周茶館
商業周刊編輯部
展開箭頭

每個星期四,熱騰騰的《商業周刊》準時上架。一周出刊一次、一年有52個星期;可是,還是有好多採訪幕後,還有好多現場第一手觀察,還有好多只有記者才看得到的小花絮,在一年一萬多頁的紙本雜誌上,你看不到。《商周茶館》開張,吃完了雜誌主菜,再來茶館喝喝茶;商周記者們把藏在報導背後的許多小故事,和讀者分享。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