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餐廳生意好就漲房租、放招牌要付費...一個地區常抱怨房價拉不高,可能是這些「鄰居」害的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心靈成長

餐廳生意好就漲房租、放招牌要付費...一個地區常抱怨房價拉不高,可能是這些「鄰居」害的

餐廳生意好就漲房租、放招牌要付費...一個地區常抱怨房價拉不高,可能是這些「鄰居」害的
圖片來源:Dreamstime
撰文者:紀坪

在某一個地區,常常聽到當地人在抱怨,由於沒有星巴克、麥當勞等連鎖餐飲的進駐,所以房價、租金都拉不高,經濟也帶不起來,連年輕人也留不下來,紛紛到外地去找工作,整個地區是越來越老殘窮。

「這裡想吃個像樣的餐廳都沒有,還要騎車到較遠的地方去。」

「年輕人都不願意留下來,覺得這裡工作機會少。」

廣告

「房價都起不來,整個經濟也起不來。」

這是這裡的鄰里,閒聊當中經常會出現的對話,但比起精華地段的商圈而言,這裡還是有些低租金誘因,因此還是能吸引到一些店家進駐。

曾經就有間連鎖品牌的餐廳,在這個地區開了家分店,不少在地人紛紛來嘗鮮,生意好到不行,每到用餐的時間,店門口往往大排長龍,而且由於餐飲品質不錯,因此生意一直都相當不錯。這種連鎖餐廳的進駐,對一個地區的繁華無疑是一個強心針。

然而詭異的是,這些生意很好的連鎖餐廳卻總是待不久,在經營了一段時間後,紛紛選擇歇業離開,為什麼?

廣告

見不得人家好的鄰居們

原來,當這些餐廳生意做起來時,往往會承受了不少非預期的鄰里壓力。

房東看到餐廳生意好,就處處想敲詐,擅自在租金裡加了許多不清不楚的名目,還覺得因為自己的店面好,生意才能這麼好,因此本來租金才10萬出頭,要跟承租方一口氣漲到20萬。

二樓住戶看到餐廳生意好,就開始刁難餐廳招牌的設置,侵犯到了他的居住權益,不但招牌會有光害,而且招牌的設置還破壞了他原本的景觀,應該要付給他廣告費,雖然那條街根本沒有什麼景觀可言。

三樓住戶看到餐廳生意好,找到機會就刁難餐廳老闆,說餐廳會排放油煙,破壞了他們的居住品質,應該要提供一些補償措施。就算這家餐廳所有的設備其實已經努力作到最好,完全符合政府的法規。

旁邊住戶看到餐廳生意好,就開始過來抱怨,排隊的人潮造成他們的困擾,又是噪音又是髒亂的,並要求他們應該要付出騎樓的使用費用,補貼他們的損失。

於是就算店家品質再好,生意也不錯,但整天要面對這些鄰居的折騰,勢必得承受龐大的情緒成本,最後不得已,還是選擇了離開….

劣幣驅逐良幣

於是這條街的好店家總是留不住,反而最後能留下來的,都是一些質感比較差,老闆比較不講理,不怕找鄰居麻煩跟衝突的店家。而諷刺的是,越是差勁的店家,那些鄰居越不敢找麻煩,反而越能在這條街好好的作生意。

於是長期而言,整條街的店面,不是放著長蚊子,就是得租給品質比較差的承租方,整條街的氛圍及經濟情況也就越來越差了。 鄰里間的相處越寬容,就愈容易吸引到同樣寬容的朋友,越刻薄,就越容易引來同樣刻薄的朋友,形成「劣幣驅逐良幣」的現象。「劣幣驅逐良幣」是經濟學中被廣泛提及的概念,意指只要市場結構不完善,好的東西反而容易被汰換,較差的東西反而容易生存下來。

所以如果一個地區經常在抱怨經濟不活絡,留不住人才時,很大的可能,就是整個地區的結構出現了問題,形成了劣幣驅逐良幣的情形。該作的,不是抱怨外在環境,而是得從自省作起。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生意 餐廳 付費 漲房租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記帳士的商管筆記
紀坪
展開箭頭

紀堡記帳士事務所、紀堡管理顧問有限公司負責人。台灣科技大學管理學院博士班,中山大學公共事務管理碩士。
斜槓青年代表,是記帳士、公司負責人、大學兼任講師、專欄作家。把觀察當嗜好,把寫作當練習,不喜歡標準答案,喜歡把腦袋放在不同位置思考問題。文風幽默風趣,總能從隨手可得的簡單故事中,發現令人驚豔的奇妙觀點!現為《商業周刊》《天下雜誌》《今周刊》《大數聚》等網路媒體專欄作者。著有《懶經濟》《不換位置,也要換腦袋》《情緒成本》等書。
部落格:www.cboss.tw

情緒成本Emotional cost:財務報表看不見,卻是最昂貴的一種隱藏成本

每天累積「喜歡」,去除「討厭」,做自己情緒的主人!拒做情緒乞丐!
累積資產,善用策略,讓情緒損益從赤字轉正。
當虧損越多,負債越多,自大、自私、自憐,伴隨而來;
當收益越多,資產越大,成就感、人際關係、幸福感,愈來愈足。
與情緒富翁共事,彼此溝通就事論事,順暢無阻;與情緒乞丐共事,凡事擔驚受怕,障礙重重。
你想要一個不那麼「累」的人生嗎?一切就從控管情緒成本開始!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