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四成企業股利 富人賺走了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四成企業股利 富人賺走了

四成企業股利 富人賺走了
撰文者:經濟日報網/蘇秀慧
經濟日報 2018.07.30

財政部根據105年綜所稅申報資料統計,四成的企業股利,由稅率40%以上的富人賺走,4.4萬戶擁有2,509億元的個人股利所得,平均每戶股利所得576萬元;半數獲配股利在百萬元以上。

值得注意的是,有百萬戶股東因所得未達課稅起徵門檻而免繳稅,這些是平均每年股利只賺到4.7萬元的小散戶,其中有123個免稅戶股利所得突破百萬元。

根據財政部最新發布的「股利發放與股利所得概況」,105年個人股利所得總額為7,048億元,共有527萬股民獲配股利,約358萬戶申報股利所得,占全體總納稅戶56%。

廣告

未達起徵點的股民共111萬戶,占比三分之一,平均每戶申報4.7萬元。

不過,年所得低、未達課稅起徵門檻的家庭中,仍有123戶股利所得逾100萬元。

按股利所得金額分布觀察,每戶股利所得在100萬元以上者占58.8%,10萬元以下者占8%。

按戶數分布觀察,每戶股利所得在10萬元以下者占總戶數77%,100萬元以上者9.9萬戶,占2.8%。

廣告

近年全體產業股利規模約在1.7至2.3兆元間,105年達2.3兆元,已連續三年跨越2兆元。整體股利約四分之三由本國人獲得,其中法人四成餘,自然人約三成,另四分之一分配予外國法人。

就105年上市公司資本來源與股利分配結構觀察,本國法人資本與獲配股利占比大致相當,本國自然人提供資本三成六,獲配股利僅占二成七,外國法人提供資本僅四分之一,獲配近四成股利。

從股利來源業別觀察,105年股利近半數來自製造業,占四成七,併計金融業二成六、批發零售業10%,三者占八成四。製造業中,又以電子相關產業占22.8%,及化學材料業占5.7%較高。

財政部表示,隨廠商獲利成長及主要產業大多進入成熟期,107年上市櫃公司股利發放達1.6兆元創新高,有利挹注民間消費動能與增裕國庫收入;併計非上市櫃,近年整體股利約2.3兆元。

※本文由經濟日報網授權刊載,未經同意禁止轉載。

【延伸閱讀】
台灣權值股怎麼了?這些重量級公司遭外資降評
賴正鎰:房市出現五大現象 沒有不看好的理由
什麼叫科技業巨無霸?瞄一眼這張圖便明白
今年最熱門台股基金 每月定期定額超過1.1億元
勞退新制上路13年 她沒搞懂這一點…少領幾十萬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業成 元征科技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經濟日報
展開箭頭

經濟日報為台灣財經新聞媒體的領導品牌,1967年4月20日,隸屬聯合報系,也是國內發行最大、最具影響力的財經媒體,提供工商業界新聞、展覽、論壇、刊物、講座、網路等多元服務,經濟日報財經媒體集團擔負聯合報系財經數位平台的旗艦角色。

經濟日報每日透過專業記者群,將國內、全球、兩岸、財經、產業、觀點、股市、企管、經營等資訊與分析,匯整成即時、精確與最精闢的內容,為財經業界每日必讀的數位全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