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罐頭魚與蚊香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財經 | 產業動態

造福世界的日本產品:罐頭魚與蚊香

撰文者:佐藤 央明、伊藤 正倫、廣岡 延隆、白壁 達久、飯山
日經科技報 2012.10.31

--本文由日經BP社提供

「日本品牌」漸失魅力,已是老生常談。曾經席捲世界的日本電子產品雄風不再,各個領域的商品都在逐漸被新興市場國家的產品所取代。日本的產品和服務已經無法在世界通行了嗎?放眼世界,其實還有很多日本商品受到大家的喜愛,其中有些還解決了世界性課題。這些商品中,充滿了日本企業培育的「日本強項」。在這些享譽世界的商品裏,有著日本的未來。(記者:佐藤 央明、伊藤 正倫、廣岡 延隆、白壁 達久、飯山 辰之介,《日經商務週刊》)

無論哪個時代,都有世界性難題。奪走人們生命的疾病和戰爭、犯罪,以及今後將成為全球大問題的糧食問題。

廣告

解決這些難題的突破口並不只是國家級別的龐大計劃。有些時候,一種商品或服務也能夠為解決世界性難題做出貢獻。

日本長期培育的技術實力、高超的生產效率、細緻入微的產品開發,以及對待客戶的真誠態度中,隱藏著解決各種難題的力量。

川商福至的格益莎罐頭(茄汁鯖魚):成為迦納的「家常味道」,便於保存的蛋白質來源

在非洲西部的奈及利亞和迦納,沒有人不知道「格益莎」。 「格益莎」品牌的茄汁鯖魚罐頭家喻戶曉。

廣告

1950年前後,日本的罐頭曾以價廉質優而聞名。在那時,野崎產業(後合併成立川商福至)的員工把產品帶到奈及利亞挨門挨戶推銷,打開了格益莎在當地的銷路。西非各國糧食自給率低,現在仍有很多家庭沒有冰櫃和冰箱。能夠在常溫下保存的格益莎罐頭作為寶貴的蛋白質來源,成為了該國的大眾菜。如今,川商福至的泰國生產基地每年都要向奈及利亞出口300個貨櫃、向迦納出口100個貨櫃的罐頭。

2010年8月,格益莎罐頭誕生100週年紀念儀式在迦納舉辦,該國教育部副部長也出席了儀式,並且在儀式上致辭,表示將把格益莎品牌「作為(迦納)永遠的家常味道傳承下去」。

為了降低成本,川商福至正在計劃在當地生產。格益莎罐頭紮根西非50多年,川商福至還將繼續幫助該地區解決糧食問題。

進軍海外年份:1950年代(從奈及利亞開始銷售)

價格:1.3迦納塞地(約新台幣20元,115g裝)

銷售國家及地區:奈及利亞、迦納等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PANAKIMO的救罐鳥計劃(麵包罐頭):曾進入太空的麵包走遍世界

打開罐頭蓋,裏面露出了鬆軟的麵包。PANAKIMOT公司推出的「麵包罐頭」保質期長達3年,已被日本地方政府、學校、企業廣泛用於防災。這種罐頭還通過了美國航太總署(NASA)的標準,登上了太空梭。 

2004年的一天,PANAKIMOT社長秋元義彥接到了政府工作人員的電話,對方說:「請幫處理掉一批快到保鮮期的罐頭。」就在秋元自問「難道我們生產的是垃圾?」的時候,蘇門達臘發生了大地震,斯里蘭卡的熟人向秋元求助:「賣剩的麵包也行,快給我們送來」。 

將快到保鮮期的罐頭回收,再送往「需要的地方」,每罐回收的罐頭便宜100日元。過去,回收的罐頭主要用於支援海外,包括海地大地震災區、肯亞北部饑荒地區等,東日本大地震的時候,約2萬罐罐頭也及時送往了災區。2012年夏季,該公司在美國洛杉磯成立了當地法人子公司,救罐鳥開始飛向世界。 

進軍海外年份:2009年 

價格:1.2萬日元(約新台幣4400元,15罐一組) 

銷售國及地區:日本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Fumakilla的VAPE:模里西斯、約旦、牙買加的No.1,蚊香及電驅蚊器拯救生命

模里西斯是非洲大陸東面的南印度洋國家。在這個遠離大陸的島國,賣的最好的驅蚊產品是Fumakilla的「VAPE」。在約旦、牙買加、義大利等地,該公司的電子滅蚊器也佔據市場榜首。 

蚊香起源於日本,雖然那種精巧的螺旋形蚊香現在日本已經很難見到,但在東南亞等地依然活躍。Fumakilla在印度尼西亞擁有工廠和開發設施,新開發出了用於驅逐抗藥性比日本強4~5倍的當地蚊子的殺蟲配方。 

在靠近赤道的國家,以蚊子為媒介的傳染病肆虐,驅蚊產品可以說關乎到性命。這種充滿日本夏季風情的小物件,今天則在世界的其他地方繼續發揮著作用。 

進軍海外年份:1940年前後(中國) 

價格:2500印度尼西亞盾(約新台幣7.6元,10片裝1盒) 

銷售國及地區:約70個 

(來源:日經技術在線)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伊藤鯖魚罐頭 日本 罐頭魚 罐頭麵包 蚊香
日經科技報
日經科技報
日經BP技術在線
展開箭頭

科技最趨勢每日精選由日經BP社技術在線網站提供的最新、最專業科技技術報導。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