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老闆每次要我幫買菸,卻不給錢」年薪千萬的職場講師:老闆能不能跟,有一個60分的標準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老闆每次要我幫買菸,卻不給錢」年薪千萬的職場講師:老闆能不能跟,有一個60分的標準

「老闆每次要我幫買菸,卻不給錢」年薪千萬的職場講師:老闆能不能跟,有一個60分的標準
撰文者:謝文憲
職場憲上學 2018.07.27

經營粉絲團的關係,時常會有人留私訊給我,私訊除了邀約課程、演講以外,不外乎就是詢問私人問題。而這些私人問題中,「職場中與老闆相關的困擾」總是最常見的諸多小問題中,最起眼的大問題。

「老闆每次要我幫忙買菸,卻不給我錢。」

這個我看了啼笑皆非的例子,是某位擔任業務工作的粉絲留言給我:「每次老闆要我出去拜訪客戶的時候,都叫我順便買菸給他,回到辦公室把菸給他,他都藉機忘了給我錢,現在菸錢越來越貴,我自己都不夠錢,還要幫他買菸,憲哥,我該怎麼辦?」

廣告

我回:「兩個方法,第一,你戒菸,說自己分不清楚哪種菸才對,怕買錯;第二,請你老闆放一張i Cash卡在你這裡,裡面要有錢才行。」

該業務大笑,送了三個笑臉貼圖給我,哇哈哈哈!

讀者千萬別笑,我被問的案例真的千奇百怪、無奇不有,我覺得都是讀者或粉絲逼著我成長,我會想出奇奇怪怪的答案,都是因為我常被問這些奇奇怪怪的問題。

話說回來,有沒有一種簡單的判別方式,能夠清楚判別哪一種老闆可以跟?哪種老闆不能跟呢?

廣告

我試圖想要找到一個通則,希望透過這四個方向,讓粉絲讀者,清楚了解一個概念,幫助大家簡單分析可以跟隨老闆的明顯特質。

領導者的四種效能

1.完成目標的程度:一位主管能不能跟隨,首重他自己目標的完成程度。如果他自己的目標都無法完成,卻不以為意,這種人千萬別跟。就理性面而言,他的績效不好,你跟著他絕對不會有出息,就感性面而言,你跟著他,自己也不見得能學到東西,何必浪費自己的時間。

2.其他同事面對老闆時的態度:觀察領導者效能的重要指標之一,就是追隨者面對領導者的態度。大環境不好、業績難做、公司經營不善、老闆自己的目標達成率還偏低,若是追隨者面對領導者的態度仍然很好,不但沒有口出惡言,甚至禮貌相對,我覺得在領導者特質上,絕對有值得尊敬之處,這一點,我認為可以給部屬一個很簡單的判斷指標。

3.群體中的品質與貢獻:我到企業內訓教室裡時,很常觀察主管的做事品質與部門貢獻,而這些東西絕非數字能夠輕易衡量的。舉例來說,主管的簡報就是清楚易懂、簡單明瞭;主管製作的報表準確性高;會議主持簡潔有效率;再上一階老闆時常讚美他;除了考量部門貢獻外,還願意幫助其他部門成長…等,這些都是我認為老闆值得追隨的重要指標,反之,你就應該好好考慮了。

4.成功的職場歷練:我常說:「老闆能不能跟,有一個60分的標準,就是:只要跟著他還有救,就跟。」能不能學到東西,跟能不能賺到錢?能不能有晉升機會?有沒有前途與發展比起來,我認為對於35歲以下的職場工作者而言,「能不能學到東西」肯定是第一要務。因此,老闆的職場歷練是不是你追尋的標竿,我認為就是老闆值不值得追隨的重要指標了。

怎樣的老闆,應該快點離開他呢?

我先說,這是我個人的答案,請大家參考就好,畢竟只是我個人的職場經驗,我不想套到所有人的身上,請自行評估喔!

1.「小氣鬼」:看錢看很重的人,絕對不值得跟隨,這是天條,老闆窮也有窮的實際作法,我相信大家應該可以輕易分辨窮跟小氣的差別。

2.「沒誠信」:說話不算話肯定是第二種要快點離開的老闆,但我希望大家給老闆一點時間,千萬不要太快做決定,要能分辨是沒誠信?還是不得已?我覺得這很重要,免得做出誤判,喪失好的工作機會。

3.「說大話」:我不喜歡會吹牛的老闆,這點不是誠信問題,誠信是大事答應後沒做到,但吹牛、說大話是大、小事都話唬爛,這種人真的很難相處。

4.「想自己」:對待外人比對待自己人更好,利益衝突時,只想到自己,我覺得這樣的人,很難成得了氣候,於公於私,都不建議跟隨。

5.「有副業」:老闆有副業很難將心思全部放在主力工作上,不過話說回來,兼差也就罷了,但時常要員工購買他的服務或產品,那就更要不得了,很容易落入不配合、不買帳就不是自己人的窘境,很容易讓員工無所適從。

6.「傳聲筒」:只是在上位者的傳聲筒,那這樣公司幹嘛要你啊?或者說,部屬幹嘛要你啊?只會大老闆說一動就做一動的主管,在公司裡頭是最不值得跟隨的老闆,不僅不會幫員工爭取資源,甚至只會想到自己的老闆,勸大家還是儘早離開他吧。

您有沒有發現,老闆只是叫你買菸卻沒給錢,我覺得這只是壞習慣、壞毛病,只要上述領導者的效能有充分發揮,避開六種該離開老闆的特質,不給錢,就設計一種制度讓他給錢就好了。 工作難找,累積職場經驗不易,沒犯天條,千萬不要動不動就離職啊!

※本文獲謝文憲授權,原文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職場 講師 年薪千萬 老闆
職場憲上學
職場憲上學
謝文憲(憲哥)
展開箭頭

陸易仕國際顧問有限公司總經理、憲福育創、魔羯點子(股)共同創辦人、知名職場專欄作家,環宇電台廣播節目主持人。

連續10年獲《管理雜誌》評選為華語知名企業講師。15年來,為300多家知名企業進行內訓、演講,產業遍及兩岸,至今上課場次已超過2千場,累積時數已超過1萬2千小時,學員累計超過10萬人次。超過200位知名的CEO,都曾經上過他的課。

著有《行動的力量》、《說出影響力》、《教出好幫手》、《人生最重要的小事》、《職場最重要的小事》、《千萬講師的五十堂說話課》、《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人生沒有平衡只有取捨》、《20歲小狼.50歲大獅》、《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等書籍。其中《行動的力量》、《人生準備40%就衝了》二書,為博客來、金石堂、誠品書店2011年及2017年年度百大排行暢銷書籍。

憲福育創:https://www.sfclass.tw

Facebook: 謝文憲-憲哥粉絲團


如何創造全世界最好的工作

作者: 謝文憲

出版社:商周出版

出版日期:2020/05/07

語言:繁體中文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