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梅根王子妃翹腳被批評...上班族在重要商務場合,究竟能不能翹腳?專家解析關鍵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梅根王子妃翹腳被批評...上班族在重要商務場合,究竟能不能翹腳?專家解析關鍵

梅根王子妃翹腳被批評...上班族在重要商務場合,究竟能不能翹腳?專家解析關鍵
撰文者:陳麗卿
好形象卿鬆學 2018.07.25

前陣子,英國的梅根王子妃出席在白金漢宮舉行的「英女王年輕領袖獎」,卻因「翹腳」坐姿而被批評不莊重、有失皇家的禮儀。當時這則新聞引起熱烈討論,也有學員傳訊來問我,如果王子妃不能翹腳,那我們在一些重要商務場合,到底可不可以翹腳呢?而平日翹腳,又要怎麼翹腳才會優雅好看?

合不合適比漂不漂亮重要

說實話,梅根王子妃的腳翹得還真漂亮,但是場合不對、時機不對,儘管再怎麼美也是枉然。

在正式場合,大家都知道坐姿端正很重要,然而有時候會議太嚴肅、需要鬆綁一下時,「改變坐姿」就是調節氣氛的好方法之一。相對於雙腳併攏、足部平貼地面的「端坐」,一腳懸空的「翹腳坐」自然就輕鬆許多,因為腳離開地面愈多,就代表心情愈輕鬆,可是在此之餘,如果翹腳的時機不對或方式不對,也可能同時意味著愈不端正、愈輕浮。

廣告

梅根王子妃之所以會受到媒體批評,就是因為她無意之間犯了兩項地雷:第一,女王既是長官,也是長輩,因此她的翹腳才會招來「女王都沒翹腳,王子妃怎麼翹起腳來了」的批評聲浪。

第二,不同於王子妃過去在美國的經驗,皇家禮儀規範比一般國際禮儀更嚴謹,皇室成員一般很少在公開場合翹腳,全場只有梅根王子妃一個人翹腳,當然會成為眾人注目的焦點。

而對一般商務場合來說,翹腳是可以被接受的,重點是「時機」:身為下屬或晚輩的你,長官或長輩還沒翹腳,你千萬不能把腳翹起來。甚至當長官跟長輩翹起腳來,你也不能立刻跟著翹腳,而是需要等到整體氣氛變得更放鬆了以後(例如對方翹起腳的10分鐘後),才能跟著翹腳。

翹腳的誘惑心理暗示

廣告

當「場合」與「時機」都沒問題之後,讓我們進一步思考:要怎麼翹才適宜、才好看?

首先我們得先有個概念:「翹腳」這個動作和「誘惑」關係匪淺。在交叉雙腿的時候,會將他人的視線焦點引導到胯部,也就是性器官的所在部位,因此,「翹腳」很容易就能若有似無地撩動人類最原始的感官神經,並似乎總是有意識或無意識地,會被聯想到「性吸引力」。

而對許多男性而言,女人(特別是漂亮的女人)翹腳,確實是他們心中最性感的坐姿,也是最容易產生誘惑聯想的姿勢。

膝蓋的方向,看出彼此的關係

因此當你想翹腳的時候,一定要注意「膝蓋的方向」。例如當兩個人並肩坐著時,如果對方翹腳時「膝蓋」的方向朝著你,此時他的胯部也會稍微轉向你,這代表他對你的態度開放親切,甚至有著親密關係的可能性。反之,如果他的膝蓋朝著另一個方向,胯部並不對著你,可能代表他與你之間相敬如賓,或有著較疏離的關係。

舉例來說,以親和力出名的美國前總統歐巴馬,就深諳「用坐姿拉近彼此距離」的技巧。例如以下這張照片,是歐巴馬總統與肯亞總統甘耶達(Uhuru Kenyatta)會晤,兩人的膝蓋皆朝向對方,看到這張照片的民眾,即便不清楚當天晤談的實質內容,也能從中感受到和諧、相談甚歡的印象。

而當歐巴馬與鄰國墨西哥總統尼托(Enrique Peña Nieto)會面時,即使討論的是移民、經濟、國家安全與古巴等嚴肅且敏感的議題,透過兩人的肢體動作,也傳遞出攜手合作的誠意。

圖片來源:Obamawhitehouse IG

當然,肢體語言有很多層面,如眼神、表情、上半身的距離…等,都能看出雙方之間的關係,不能光憑膝蓋方向就一概而論;然而,這確實是快速讓氣氛加溫的好方法。

需要特別提醒的是,此狀況通常適用於同性,如果面對的是異性上司、客戶或同事,翹腳時膝蓋還是最好不要朝著對方,以免無心中造成誤會。

晃動、肉擠出來,這樣翹腳就不美了

至於要怎麼翹腳才能顯得優美?我想補充兩個翹腳時不能犯的地雷,千萬別讓這兩件事讓你的翹腳頓失美感。

第一是「晃動」。翹腳的時候一腿不能掛在另一腿上搖晃,或是將鞋子勾在腳尖上踢,這兩種動作既不優雅也不美觀,務必避免。

第二種姿勢地雷則常發生在穿裙子照相時,這時如果完全將一腿的重量放在另一腿上,讓小腿肚的肉擠壓成一坨,日後看到照片恐怕就會很後悔了。

最好學習專業模特兒的翹腳方式:稍微用點力氣,讓在上的腿僅是「輕靠」在下面的腿上,如此就能減少小腿肚被擠壓出來的機率,也能讓照片更賞心悅目。

總歸一句:商務場合中,翹腳是符合國際禮儀的,然而需要注意時機、方向、姿勢,三者俱全,就能翹出優雅自信、雍容大度。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商務 批評 上班族 王子
好形象卿鬆學
好形象卿鬆學
陳麗卿
展開箭頭
CEO魅力領導教練 陳麗卿

「假如你的實力有100分,其中『被看見』的有幾分?」

陳麗卿是【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創辦人,商周CEO學院【魅力領導學】課程教練,創造一系列科學化、系統化的形象教學體系,知名課程【衣Q寶典】幫助上萬名職場工作者打造成功形象,進而展現實力、贏得先機。

至今已引領團隊協助上千家企業整合員工形象,如台灣高鐵、LEXUS凌志、國泰世華銀行、宏達電子、中國美的集團等, 2004年獲中國婦聯頒發【中國百名傑出女企業家】。

著有《成功禮儀》、《女人,妳的名字叫美麗》、《男人,展現你的成功有型》、《穿對更成功》、《衣櫥減法》、《衣櫥加法》、《魅力領導學》等20餘本形象管理專業書籍,是亞洲形象管理界著作最豐的作家。

全新線上課程【遠距形象必修課】開放報名中。

Perfect Image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網站
陳麗卿Facebook專頁
陳麗卿形象管理學院line@

如何綻放影響力,用魅力贏得追隨?
立即了解《魅力領導學》 https://bwnet.pse.is/3uktgv


魅力領導學:CEO魅力教練解析領導者的35個形象策略題
作者:陳麗卿
出版社:商業周刊
出版日期:2021/05/27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