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明明知道,卻做不到?」從心理學看拖延症...原來是腦袋中藏了這些怪物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明明知道,卻做不到?」從心理學看拖延症...原來是腦袋中藏了這些怪物

「明明知道,卻做不到?」從心理學看拖延症...原來是腦袋中藏了這些怪物
撰文者:海苔熊
獨立觀點 2018.07.24

你有下面的狀況嗎:

  • 你看過很多書,知道要先把大的任務切割成小任務。於是接下一個案子之後,設定好的計劃、平均分配了需要完成小任務的時間,沒想到還是在死線的最後一天才趕出所有的東西...
  • 你看過時間規劃的重要緊急N字型方法,但實際操作起來卻仍然先做「不重要又不緊急」的事情。因為你享受待辦清單上面少一個事情的感覺
  • 事情做到一半,去做其他完全無關緊要的事,你會經常覺得罪惡感連連、並且在事後懊悔,但卻死性不改...

拖延者腦袋裡面的3個角色

今天到健身房運動的時候,總覺得應該要看個什麼影片,才不會覺得無聊,於是點開了這個很有名的拖延症的演講,覺得相當有收穫,簡單摘錄裡面3個重點給大家:

廣告

1. 你之所以會拖延,是因為腦袋裡面有一個「理性決策者」(rational decision maker)、一隻追求享樂的猴子(monkey purse to happy and fun )以及一隻恐慌怪獸(Panic monster)。

2. 截止日期還很久的時候,那猴子會跳出來、邀請你去「黑暗遊樂場」,牠霸佔了腦中理性決策者的方向盤,於是你會開始做一些無關緊要的事情,一眨眼時間就過去了,並且感到後悔。

3. 截止日期快到的時候,沉睡的恐慌怪獸會醒來,這是猴子唯一害怕的東西,由於猴子被嚇跑了,所以理性的決策者就可以回到位置上面,用2天做完2個月應該要做的事情。

所以如果用一句話描述從上面到這裡的摘要就是:

廣告

我們當然知道拖延的後果,但是拖延的爽快比那個後果先來到,所以我們會選擇拖延。當爽快跟後果來的時間差不多的時候(也就是截止期快到的時候),我們會開始恐慌,並且開始做正事。

兩種拖延症:短期與慢性拖延

而我覺得這個演講裡面讓我最驚奇的並不是拖延症的機制,而是他提到兩種拖延症 — —短期拖延與慢性拖延。

1. 短期拖延:有截止日期的拖延,就是上面提到的那種類型,例如你答應人家要寫的稿子、要交一個企劃案、要去講一個演講、要在幾月幾號之前完成某個案子等等,拖延由於截止日期是固定的,所以恐慌怪獸最終總是會出現,然後小鎮村又回到了以往的平靜。

2. 長期拖延:沒有截止日期的拖延,實際上我們生命當中很多重要的事情都是沒有截止日期的。這個有一點難想像,你可以想像一下前面那個N字型法則,面有沒有什麼是重要但是不緊急的事情,你默默的忽略、拖延它?

例如:

– 早就該結束但是捨不得剪斷的關係

– 每年夏天都想要的減肥

– 知道該好好經營卻一直逃避的家庭關係

發現了嗎,講者認為,如果從這個觀點來看,或許每一個人在某種程度上都是拖延症患者,我們選擇即時的爽快,只是為了暫時逃避那個沉重的任務。

所以該怎麼辦?抗拖延的三個方法

你大概看過了無數類似的書籍了,不過可能覺得效果都很有限,因為拖延這件事情本身就是讓你存活的原因之一。可以這樣想,一直以來你都有這個病,但你還是可以活得好好的,也沒出什麼大差錯,所以就會繼續持續這樣的行為。

但如果你實在是受夠自己的拖延症了,而且你的拖延也的確帶來了許多悲慘的後果,例如失去了一段關係、丟了一份工作、或者是讓你的健康一直下滑,那麼下面幾個方法的確值得參考看看:

1. 讓你的小目標攜帶酬賞:

還記得那一隻猴子嗎?他要的是立即的快樂,那我們就給他立即的快樂。例如,完成這個段落,就可以去吃一隻冰淇淋,或者做完1/3的簡報,就可以玩15分鐘的電動。不過,這個方法需要一些自制力,因為你有可能一不小心就吃了一桶的冰淇淋,或者是玩了一整個晚上的電動。

2. 請別人幫你訂定目標和檢查:

有的人不怕對不起自己,只怕對不起別人,那麼請別人幫你訂目標和檢查就是一個很有效的方法。例如Tedx演講會反覆跟講者確認演講的內容,然後不斷地修改,目的就是為了不要讓講者在前一天要上台之前,才匆忙準備。這個方法跟前面切小目標的方法有一點不一樣,小目標只對自己負責,但是請別人來訂定截止日期,你等於對別人負責。由於你做的事情是有好多個截止日期的,等於你在最終截止日期之前,每次都要交一點東西出來。換句話說,這個方法就是經常召喚你的恐慌怪獸,讓你工作更有效率。

3. 找同伴陪你執行:

這個方法比較適用於長期的、沒有截止期限的拖延。要減肥,但自己一個人會怠惰,就去報名課程,或是找人和你一起約時間練習;例如你想要重新修復和母親之間的關係,可能可以找你的伴侶一起合作,請她陪伴你起執行這件事情,在你感到脆弱或者是恐懼的時候給你支持。

當然,看了上面這些方法之後你可能還會有很多的「可是」,卻也沒有任何一個方法是適合用於所有的人的,不過,還是那句老話:你為什麼不做做看呢?

如果你願意試試看,可以從中發現讓自己不斷拖延的原因、或者是這些方法讓你卡住的點在哪裡,然後再從中做一些修正。但倘若你只是在手機螢幕前面不斷地抱怨和想「應該做不到吧⋯⋯」,那麼就也只會停留在目前的狀態。

不過,我並不覺得停留在目前的狀態一定是不好的,他一定某種程度上面也帶給你一種滿足和安穩,所以你可以繼續等待,等到你再也受不了的那一天。或許到那一天,腦袋裡面的恐慌怪獸就會出現了,迫使你去改變!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兩種拖延症:是什麼讓你「明明知道,卻做不到」?

作者簡介

海苔熊

台大心理所畢,曾於各大院校開課,現為實習諮商師,以及女人迷「心理學為你點歌」專欄作家。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怪物 心理學 腦袋 拖延症
獨立觀點
獨立觀點
編輯精選
展開箭頭

這是一個開放給所有商周讀者發聲的管道,如果你有意見想法不吐不快,歡迎大聲說出來!(來稿請寄至red_chen@bwnet.com.tw)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