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1張機票,就能體驗2個日本祭典!旅日達人分享:如何一次暢遊日本3大煙火節+大地藝術祭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生活 | 旅遊

1張機票,就能體驗2個日本祭典!旅日達人分享:如何一次暢遊日本3大煙火節+大地藝術祭

1張機票,就能體驗2個日本祭典!旅日達人分享:如何一次暢遊日本3大煙火節+大地藝術祭
撰文者:酒雄 さけお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2018.07.23

編按:等待這個節日的到來,難熬的程度只差世足一點而已阿。日本大地藝術季始祖-新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睽違3年,終於在今年強勢回歸了!再搭上當地一年一度的「長岡祭典花火大會」,剛好都將再下月初「巧遇」... 2個行程要怎麼安排?有什麼好逛好吃?來看看旅日達人之前的夢幻旅程吧!

說到日本的夏天,很多人都會想到「祭典」跟「花火大會」吧!而我一直有個很想看的日本煙火,就是在新潟縣的「長岡花火大會」,有日本3大煙火之美稱。且今年剛好也是新潟3年1次的「大地藝術祭」舉辦的一年,就決定要衝了!

我一直認為旅行就是一種圓夢,因為對於日本的深深著迷,我不斷到日本各處旅行,圓了很多的夢。後來覺得自己一個人的感動有限,有時候就要找志同道合的人一起來,把我的夢,變成大家的夢,然後一起實現它,這樣子更是令人難忘,那常常會是一輩子的記憶。每年的沖繩跳島是如此,合掌村點燈是如此,這次的新潟長岡花火之旅也是,「獨樂樂不如眾樂樂」,似乎是我對旅行所下的新註解!

接下來就跟著照片,來看看我們這趟特別的旅程吧!

廣告

東京轉乘,必吃拉麵一番街

我們買JR EAST PASS,搭乘NARITA EX去東京。因為轉車有預留時間,所以我們就在一番街吃午餐。有人吃豚骨拉麵,有人吃強棒拉麵,而我則是吃鋼彈!

東京車站一番街的「GUNDAM CAFE」,我點了紅色彗星夏亞堡,以及哈囉拿鐵。

廣告

其實不是好看而已,真的還蠻好吃的!

搭乘上越新幹線前往新潟,抵達新潟的時候是下午2點。雖然有安排新潟市內的行程,但因為太熱,且前晚都沒睡覺,所以大家選擇在飯店稍作休息。

甜的威士忌?招牌清酒「越後武士」,吞一整口的驚艷

然後到車站南側的「ぽんしゅ館新潟駅」,這裡只要500日圓,就能得到一個杯子,可自由選擇5種清酒來試飲,身為酒雄,當然一定要試試!

後來我得到其他團員的贊助,我共喝了10種酒。其中最令我驚艷的,就是這款「越後武士」,度數跟一般清酒不一樣,竟然高達46度,喝起來有點像威士忌的口感,但畢竟是米造的,所以甜味還是比較明顯。喝下來有一點點燒喉的感覺,但卻非常順口!真的有一種邂逅的感覺,馬上購入1瓶當庫存!

這裡還有賣很多特別的當地特產品,像是熊肉罐頭(!)之類的。

當然想買米的話,也是非常好的地方喔!他們有小包裝的米,包裝很可愛,送禮自用都不錯!

然後就是大家期待已久的BIC CAMERA時間。

護照get,暢覽400件藝術大作

隔天再次利用新幹線到長岡租車,然後開始大地藝術祭的一天!
只要購買這個護照,就能暢遊藝術祭的所有作品,

當然多達近400個作品的大地藝術祭,可不是1、2天可以逛完的。我們這次安排了2天,雖然無法看完,但還是盡可能去找一些有趣的作品。

首先我們先到越後妻有里山現代美術館(キナーレ),一進來就看到蔡國強大師的「蓬萊山」作品,在戰後70週年的今年,以一個軍艦戰機環繞仙島的意境,表達出了情緒緊張的許多亞洲的小島紛爭。

美術館內還有很多值得一看的作品,若是肚子餓了,也有中餐可以吃。


當然周邊商品也是可以好好逛逛。我買了一粒米(造型的包裝米),是不是很有創意呢?

而美術館隔壁就是休息站(道の駅 クロステン十日町)這裡有賣越光米的冰淇淋喔!

大地藝術祭的玩法,不是一直追作品就好,不然我們還要停下腳步,好好欣賞這美麗的田園風景,親近大自然,回想起最純粹的美好,或許這才是我們此行的最大目的吧。(也是租車自駕才能體會的優勢)

作品有的看了很有趣,有的看了也沒有懂,但做重要的似乎不一定藝術家想傳達的意念,而是我們旅行途中的玩興。

回新潟之前,吃一下這裡特產的蕎麥,口感滑順又Q彈,真的很好吃!回程我們在高速公路上,也看到了長岡煙火,因為今年是週日,跟週一舉辦,為了避開人潮,我們決定週一才去,所以回程才有機會在路上看到,可惜拍不起來。

然後回到新潟就是宵夜時間!分別是「麵屋五郎」,以及黑輪店「じゅんちゃん」。

早起先排有料席

隔天把車開到長岡,停到了24小時只要1000日幣的停車場之後,就開始在長岡的一整天。晚上7點半才要看煙火,因為天氣實在太熱,經大家討論後不想太早去煙火場地佔位子,所以早上10點就先到長岡碰運氣,看能不能買到有料席,那就可以不用太早進去場地,也就不需要忍受一整天的毒辣太陽。然後我們走到賣票的地方,果然有票,真是太幸運了!

時間很長,就慢慢玩吧!
我們先到咖啡館坐坐,補充一點必要的熱量。然後到封路變成的市集逛逛,大家都買了紀念品,也吃了烤魚,喝了啤酒。會場還有準備一台吹出冷風的冷卻槍,可惜有效範圍很小,所以大家都擠在這邊乘涼。

經過一下午的閒晃跟等待,傍晚所有的人潮都開始往橋邊移動。很多日本人都穿浴衣參加,搞的我們大家也都很想穿看看。另外,看祭典當然少不了啤酒跟日式炸雞!看到日本人都帶大冰桶去,就感覺自己輸了~~~

精采的煙火節目,就要展開了!

長岡祭典花火大會

長岡祭典花火大會(長岡まつり大花火大会),是從1946年就開始舉辦的,大家應該對這個年份會感到有點特別吧?沒有錯!就是在戰後那一年,因為這個祭典的起源,是為了祈禱當時受到美軍空襲而近乎完全毀滅的長岡市街,可以儘快的復興,這個煙火,也是一個希望之火。

至於沒有軍事基地,也遠離東京都會區的長岡為什麼會被空襲轟炸,還有一個悲傷的故事在背後。雖然並無法完全證實,但很多人認為這次空襲,跟發起珍珠港偷襲作戰的海軍將領「山本五十六」有很大的關係。

山本五十六是長岡人,在這出生、成長,在1945年戰爭結束前夕,美軍空襲了日本11個城市,其中就包含了長岡,據說就是為了報復山本的所作所為。

1945,8/1晚間10:30,長岡的天空閃起了如白晝般的光亮,然後城市陷入一片火海,有8成遭受破壞。之後每年的8/1的晚間10:30,長岡會施放慰霊煙火,以悼念在此次空襲中喪生的人。

而花火大會,則是每年都在8/2、8/3舉辦,不管是不是遇到假日。

如今戰爭已經結束了70年,長岡市跟檀香山市也在2012年締結為姊妹城市,今年3月,象徵和平祈願的長岡花火,也遠渡重洋到夏威夷演出,這兩個城市的連結,能在戰後重新締結關係,意義非常深遠。

也讓我們知道,唯有放下,才有真正的和平。

我想轉述一位畫家,號稱日本梵谷的「山下清」一席話,他在1949年看完長岡花火之後,留下了著名的畫作「長岡的花火」,然後他說:「如果大家作的不是砲彈,而是這麼漂亮的煙火,那就不會有戰爭了吧」(「みんなが爆弾なんかつくらないで、きれいな花火ばかりをつくっていたら、きっと戦争なんか起きなかったんだな」)

如果沒有超廣角鏡頭,可是拍不起來的啊!

看著這麼美的煙火,我們的心中是滿滿的感動。

相關資訊

2018新潟長岡花火大會
2018新潟越後妻有大地藝術祭

本文獲「酒雄瘋日本」授權轉載,看更多原文:[日本自駕]新潟長岡花火大會&大地藝術祭自駕之旅,充滿感動的夢幻旅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機票 體驗 日本 旅日
酒雄瘋日本
酒雄瘋日本
酒雄 さけお
展開箭頭

非常喜愛日本旅遊,日本47都道府縣制霸,到訪日本的次數已超過140次。對租車自駕旅行情有獨鍾,深入日本各地,以獨特的視野,一路探索日本的景色與人文。以「日本觀光案內人」之姿,帶來更深度的日本旅遊提案。

現任日本語教師、日本領隊、日本通譯案內士、 中日文口譯、旅遊作家、行銷公司經理人;著有《開始到日本開車自助旅行》、《開始在沖繩自助旅行》。

部落格:https://www.sakehero.com/
臉書粉絲頁:https://www.facebook.com/japan.suki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