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台灣被形容為黑豹的瓦干達》一個科技業資深協理,看台灣值得優秀年輕人留下的原因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台灣被形容為黑豹的瓦干達》一個科技業資深協理,看台灣值得優秀年輕人留下的原因

台灣被形容為黑豹的瓦干達》一個科技業資深協理,看台灣值得優秀年輕人留下的原因
撰文者:張立業
張立業專欄 2022.05.16

難道沒有別的選擇?

上個月我的一篇Facebook PO文,提到了我去廣州出差,順便去找了在騰訊微信總部工作的前微軟實習生-Office大使。我們聊到了年經人在大陸工作的甘苦談,最後有一個感傷的結論:就是以他現在微信的薪資福利,要回台灣很難了。同時也提到了另一個前Office 大使也去了杭州的阿里巴巴工作,我一方面為他們感到高興,一方面也為台灣如何留住優秀的人才感到憂心。

這件事其實一直盤旋在我腦海,揮之不去。難道他們就真的回不了台灣了嗎?為了得到更好的待遇,就必須一直在異鄉打拼,沒有別的選擇?當我們在衡量去哪裡工作的時候,除了有形的薪水之外,有沒有其它的考量呢?

廣告

最近這一陣子,我去了北京、上海、廣州、常州、珠海等一、二線城市,的確,我每次去都有新的發現,無論是硬體或軟體,都進步得很快,也有很多創新的商業模式。但總覺得少了什麼,就像是一盤精美的佳餚,但好像少了一個味道。當我每次降落台北時,總是有一種 「真好,我回到家了」的感覺。我不禁思考,除了是因為「回到家」之外,還有什麼別的原因嗎?

如果我們一直拿錯尺去量了呢?

以 GDP 來說,大陸是世界排名第2名,台灣是世界排名第22名,當然大陸的市場是比台灣大得多。但是我們追求的就只有市場大小跟薪水的高低嗎?有沒有別的指標可以衡量其它更重要的事?

有形的GDP vs. 無形的GNH

廣告

結果我真的查到了另一個指標 — GNH (國民幸福總值)。GNH 包含四大支柱:環境和資源保護、公平和可持續的經濟發展、傳統文化的保留、優良的治理制度,讓國民在物質生活和精神生活之間保持均衡。不丹政府更把它們細化成了心理幸福、生態、衛生、教育、文化、生活標準、時間使用、社區活力及良好的管理狀態這九大區域,每個區域都有相應的指數標準,最後開發出涵蓋國民生活每個方面的72個「幸福指示器」。

台灣GNH(國民幸福總值)在東亞地區排名第1名

如果以GNH來看,台灣世界排名第33名,在東亞地區排名第1名(大陸世界排名第86名,日本世界排名第54名,南韓第57名,香港第76名,世界第1名是挪威)。如果你追求的不只是金錢,而是快樂,那台灣可算是亞洲國家名列前芧。(如果是台灣人,當然還另外有加分,因為是家鄉嘛。)

除了GNH之外,還有什麼論點可以支持台灣值得優秀的年輕人留下呢?

台灣就像黑豹電影裏的「瓦干達」

在DIF 2018(數位創新論壇)中,AppWorks 創辦人林之晨剛好提到了一個有趣的論點。

「台灣就像瓦干達(Wakanda)。台灣有許多長處與實力,只是沒被外界看到,且台灣雖然在外界看來只是小國,但卻有著讓外界驚嘆的實力。從外界的眼光來看,瓦干達看似落後的國家,但卻深藏先進的技術,對照到台灣,乍看之下台灣建築物、街道跟機場航廈老舊,多數人還在使用現金交易,『看起來時間好像凍結了』,但如果深入探究,其實台灣擁有多項領先全球的數位服務以及數位經濟。」

台灣名列世界前芧的指標:

1.世界最高的 Smart Phone Penetration : 92.5%。
2.世界第五大 Google Play Revenue 。
3.世界最Open及多樣化的 Mobile Users。
4.世界領先的 Social Media Panetration 。
5.世界領先的電子商務EC Penetration : 15%(大陸 12%,美國 8%。世界第9大的EC市場,比印度還大) 。
6.亞洲最佳的R&D 研發中心 : 包含 Apple, Google, Microsoft, Nvidia, Yahoo!, Honestbee 等國際公司都在台灣設立研發中心。

以上的指標都讓台灣在數位經濟的發展,在世界上佔有非常好的戰略位置。其實台灣還有許多領先世界的地方:

1.世界領先的台北捷運 :

根據《KEYPO大數據關鍵引擎》調查,台北捷運的票價、整潔及服務評比,遠勝過許多國際大城。由於國人嚴守「站內不能吃東西」的規定,讓車廂超整潔。而且每站都有公廁,以及路線規劃清楚…等超優品質,連老外都驚艷!

2.世界周轉率最高的「共享單車」 :

正當許多共享單車新創公司相繼宣布倒閉的時候,早在2013年台灣的YouBike年營收就已經破1億台幣,並回饋台北市政府15%建設基金,成為了一項創新服務的奇蹟。我自己就常常會租YouBike當近距離的交通工具,真的是又好騎又便利。

3.世界領先的美食 :

CNN票選全球十大美食地點,台灣以壓倒性的8,242票拿下冠軍,遠遠超過亞軍菲律賓(1,528票),可見台灣美食真的是世界領先!其實台灣食物的美,不只在於美味,背後的文化背景更是值得細細品嘗。

4.世界密度最高的夜市 :

在一個面積比瑞士還小的島上,台灣的夜市數量真的很多,整個島上就有超過300家夜市同列其中。這些露天的市集裡面就以當地人常講的「小吃」最多,長年受到民眾們愛戴的美食中又以蚵仔煎、臭豆腐、以及各式各樣燒烤最受歡迎,飲料種類也五花八門,從珍珠奶茶到蛇血通通都找得到。

5.世界費用最低的全民健保 :

在台灣,國民可以到任何一間醫院或診所就醫,因為任何地區的醫生都可以用健保卡查詢患者的就醫紀錄,藉此依據來診斷、開藥。台灣民眾就醫的費用,是由中央健保局補貼,2%的健保費也是世界上最低的費用。

6.世界密度第二的便利商店 :

台灣人超愛便利商店,平均每2,211人就有一家,在全球排名第二名。第一名由南韓奪冠,平均每1,452人就有一家便利店。台灣的便利商店幾乎你想得到的服務都有,影印,繳費,快遞,洗衣應有盡有,最近還賣起了韓式炸雞塊,生啤酒呢。

7.世界最酷書店之一 敦南誠品 :

CNN 指出,誠品書店首創廿四小時營業模式,因為擁有多語言書籍及雜誌奠定地位。我個人也很喜歡誠品舒適的人文空間,可以很放鬆地看書、看雜誌。這種經驗我在國外的書店也不多見。

台灣企業也以高薪吸引優秀人才

今天中午吃飯,巧遇年僅28歲的Cobinhood 創辦人陳泰元,席間他說:「台灣有很多優秀的人才,我創業就是要以高薪吸引海外人才回來,以台灣為總部,做全球的生意!」

目前Cobinhood 有100多個交易對(由兩種不同數位貨幣組成,例如ETH/BTC就是一種交易對,可以用乙太幣兌換比特幣,反之亦然),每日交易量達2千萬美元,其中用戶有6到7成來自海外,主要為歐美地區,現已成為全球交易量前30大之虛擬貨幣交易所。現在Cobinhood團隊約80人,預計在年底擴編到近兩百人,其中技術領域占八成,祭出平均年薪150至200萬的年薪來吸引台灣優秀的人才。

就如林之晨所說 :「台灣就像瓦干達,如果瓦干達有珍貴的金屬『汎合金』(Vibranium),那台灣最珍貴的資源就是『人才』!」

每個人心中都有自己的一把尺,有的人追求的是快樂,有的人追逐的是名利,有的人嚮往的是理想的實踐,沒有所謂對錯。

大家不要誤會,我並不是要表達台灣已經很好了,不需要再進步。我們的確需要政府及有遠見的leader帶領台灣做產業整體的升級及轉型,找到台灣的利基點(如 AI、區塊鏈…等)及商業模式,以創新的方式創造對全世界都有價值的產品及服務,提升台灣的人才競爭力。

如同一開始提到的,我為去騰訊微信及阿里巴巴工作的大使感到驕傲,也為他們高興,不過同時也想提醒在評估是否離鄉背景,去外地工作的年輕人,你到底想追求的是什麼?如果你最終想追求的是幸福(包含親情、友誼、自由、健康、意義),那你不應該只拿薪水這把尺來度量,應該有更多綜合的考量,不是嗎?

如果你是優秀人才,會不會有不同的選擇了呢?

如果你是台灣企業的負責人,是不是也應該重新思考吸引人才的策略呢?

如果你是相關單位,是不是有更有效的計劃來育才、用才及留才呢?

參考資料 :

國民幸福總值
Taiwan ranked as happiest country in East Asia 
以電影黑豹「瓦干達」比喻台灣 林之晨:台灣實力堅強
「共享」災難下 世界爭相學習的台灣智慧 
台北捷運NO.1 星媒讚「世上最可靠地鐵」
《CNN評比》全球最酷書店 敦南誠品上榜
CNN:台灣擁有全世界最棒的食物!北中南9家特色餐廳,文化背景與美食都值得品嚐
CNN:台灣比其他國家厲害的10件事
三個月打造零手續費交易所,COBINHOOD 陳泰元在台灣用 250 萬年薪徵高手!

※本文獲作者授權轉載,原文:如果我們一直拿錯尺去量了呢?

作者簡介

Daniel Chang 張立業

熱愛科技,現任台達電Director of IT。曾任微軟客戶成功資深協理,Office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協助企業進行數位轉型。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看台灣 協理 捷勝單車 科技業 黑豹
張立業專欄
張立業專欄
張立業
展開箭頭

一個熱愛台灣、熱愛科技、熱愛行銷的中年3C宅男。現任台達電 Director,曾任微軟客戶成功資深協理,Office行銷事業群資深協理。專欄作家及部落客,文章被轉載於《商周》、《中時》、《今周刊》、《INSIDE》、《關鍵評論網》、《大人學》等媒體。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