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會議中被老闆公然飆罵,該負氣遞出辭呈,還是咬牙忍住?關鍵全在這一點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至頂箭頭

職場 | 職場修練

會議中被老闆公然飆罵,該負氣遞出辭呈,還是咬牙忍住?關鍵全在這一點

會議中被老闆公然飆罵,該負氣遞出辭呈,還是咬牙忍住?關鍵全在這一點
撰文者:蔡祐吉
吉時觀點 2018.07.19

鴻海董事長郭台銘,在接受媒體訪問時自承:「被我罵最兇的人,可能最有機會接班。」但解讀郭台銘的說法,他有一句沒說出口的關鍵詞其實是:被他罵最兇,而且還「待得住」(當然,能力也要夠好)的人,才有接班的可能性。

先不談郭董。請你試著設想這樣的畫面:你位居公司的第二副總經理,地位是三人之下(董事長、總經理、首席副總經理)、千人之上。有一次,在一場高階主管齊聚的會議裡,眾目睽睽之下,大老闆指著你的鼻子,大罵:「你,只不過是我花錢請來的一條狗!」試問,如果你是這位副總,當下你會有甚麼反應?

是控制不住情緒,反罵回去?還是覺得委屈,準備包包款款說老子不幹了?或者,先按耐住情緒,反省自己做錯什麼,要被老闆這樣批評?還是,你有其他的因應方式?甚至,低頭不語,默認自己是老闆口中所謂的「狗」?

廣告

個性霸氣、暴烈,喜歡直接批評下屬,甚至不乏人身攻擊的大老闆,在企業內經常可見,這是個人性格與修養問題;跟這樣的老闆共事,皮隨時都要繃緊,因為一個不小心,就可能招來一頓大罵。

當然,我們可以選擇在哪家公司工作,如果受不了這家公司的老闆,大不了另找一家公司就是;問題是,我們到底該不該為了老闆的個性與脾氣,決定我們的職場命運?更可怕的是,莫非定律常常這樣發展:你愈不想遇到愛罵人的老闆,你不管走到哪裡,都還是會遇到同樣的老闆,只是名字不一樣而已。

我倒覺得,如果我們遇到一位愛罵人的老闆,不妨先試著抽開情緒,冷靜分析:老闆發脾氣,是「對事」還是「對人」?是「為了教你,讓你更好」?還是純粹是他自己的修養太差?從老闆的怒之中,你學得到東西嗎?或者,在這家公司工作,其實還是有成長的,只是老闆罵人讓人難以忍受而已?

如果經過評估,答案都是正面的,例如老闆發脾氣,其實都是「對事」;老闆生氣,是希望藉此讓我們不再犯一樣的錯;或者老闆雖然愛發脾氣,但私底下其實很照顧員工,而且這家公司也是家穩定、有前景的公司……,如果是這樣,我認為我們應該正面以對,視為提醒與磨練,不該輕言離開。

廣告

反之,如果你遇到的老闆,總是「對人」不「對事」,永遠帶著偏見,經常用人身攻擊的方式罵人,意見卻沒有任何的建設性;這樣的環境,可能會扼殺工作者的自信,影響我們的人格;這樣的公司,即使待遇再好,可能都要考慮不宜久留。

文章開頭的那位副總經理被罵狗的故事,後來的發展是,那位副總經理選擇第一時間不跟老闆衝,也不急著幫自己辯護,寧可讓自己在高階主管群中被笑(其實沒有人敢笑,因為大家都知道誰對誰錯),先讓老闆發完脾氣;隔天再用一份書面報告,向老闆說明事情的原委,以及他被誤解之處,也檢視自己沒做好的地方,強調未來會改進。

結果呢?結果這位「老闆請來的狗」,之後還是常被老闆情緒波及,被罵依舊是兵家常事;但兩年後,原任總經理退休,老闆跨過首席副總,欽點他接班,成為公司的下一任總經理。

*作者簡介:

蔡祐吉,企業公關發言人、資深媒體人、職場作家。著有《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見風轉舵力》、《先別急著撞牆》等書。

發言人Yuki哥粉絲團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會議 辭呈 老闆
吉時觀點
吉時觀點
蔡祐吉
展開箭頭

職場情場都是戰場,算盡機關難關叩關;

突破傳統觀念盲腸,打通血路思考順暢。

資深媒體人、企業發言人、專業講師、專欄作家。

粉絲團:蔡祐吉

著作:《求職力》、《說話力:表達、反擊、說服的技巧》、《先別急撞牆》、《見風轉舵力

廣告
留言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