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周

啟動成功關鍵,隨時掌握商周.com最新資訊

提供第一手新聞解析、財經趨勢、專屬活動

已加入收藏
已取消收藏
帳號頭像 帳號選單下拉箭頭
/
熱搜內容
現正閱讀
看球賽看到心臟病發不是特例,球迷賽後拆燈柱、推翻汽車、縱火樣樣來...看懂世足背後的球迷心理學
畫重點
段落筆記
新增筆記
「請稍等」英文別直接中翻英說please wait a minute!一次掌握,常用的電話對談英文
0
/500
不公開分類 公開分類
儲存
4/16(二) 晚上7:30直播看這裡!【高效率跨世代管理快論壇】
至頂箭頭

焦點 | 時事分析

看球賽看到心臟病發不是特例,球迷賽後拆燈柱、推翻汽車、縱火樣樣來...看懂世足背後的球迷心理學

看球賽看到心臟病發不是特例,球迷賽後拆燈柱、推翻汽車、縱火樣樣來...看懂世足背後的球迷心理學
撰文者:黃嬿

四年一度的足球世界盃落幕,不少日夜追賽的球迷感嘆頓時失去生活重心,但稍微的落寞只是小事,台灣時間 16 日凌晨法國不少球迷因為太過興奮,在巴黎市區砸店作亂,逼得警方動用水柱、催淚瓦斯驅散肇事民眾。比賽當中各種非預期的變化如同參與一場讓人心跳加速的雲霄飛車,很多人還因此出現心臟病症狀甚至送醫。觀看體育賽事是一項生活調劑,但太過沉迷可能會對身心造成危害。

The Verge 報導指出,上週英格蘭對上哥倫比亞時,一些佩戴 Apple Watch 的粉絲收到蘋果發出的警訊,表示Apple Watch 檢測到心率超過 120,且佩戴者在 10 分鐘內幾乎沒有在運動。

1996 年,法國隊在一次點球大戰中將荷蘭隊從歐洲足球錦標賽中淘汰出局,當天有 14 名荷蘭男子因心臟病發作而死亡。1998 年世界盃英格蘭隊對上阿根廷隊,心臟病發作頻率再次飆升。阿根廷隊在點球大戰中擊敗英格蘭隊,當時有 55 人因心臟病發作入住英國的醫院。

廣告

幾十年來,心臟病專家一直在記錄體育迷的心臟病發作情況,研究發現,自己支持的隊伍失敗會加劇心臟病發作機會。心臟病發作的長期風險因素包括高血壓、吸菸和不運動。急性誘因包括運動、強烈情緒起伏、自然災害,還有觀看緊張的足球比賽。專家建議觀看球賽時必須注意保持水分、保持涼爽、不吸菸、適量飲酒,若能恪守原則仍然能避免心臟負荷過重。

為什麼體育會激發強烈的情感?社會心理學家表示,因為成為團隊的球迷,是一種重要的身分認同,支持同一個球隊可以讓人們有一種社群感,而成為團隊的一員有良好的心理和健康益處,球隊獲勝時也能提升球迷的自尊心。

但是當球隊獲勝時,自尊心提升有時會產生奇怪的反效果,球迷會拆除燈柱、推翻汽車、縱火、破壞自己的城市來慶祝,像台灣時間 16 日凌晨的巴黎街頭。當然不是只有法國人會失控,今年初美國超級盃結束後,奪冠的老鷹隊所在地費城警方還在燈柱上抹上液壓油防止球迷爬上去,但是後還是有幾十個燈柱被破壞。

專家將這種脫序行為稱為慶祝暴力,2011 年發表在體育行為期刊上的一篇研究報告顯示,對自己支持的隊伍投入愈多的球迷,往往會做出意想不到的瘋狂行為,而情緒和酒精的結合可能助長暴力。研究發現,當人們情緒高漲的時候,邏輯思考就會失效,因此做出糟糕的決定。

廣告

此外,一篇英國報告發現,英國隊參加的足球比賽結束之後,無論贏還是輸,家庭暴力增加大約 30%,但如果最後打成和局,家庭暴力事件就沒有顯著變化。但大多數球迷仍然能在理智下享受賽事過程,像玩雲霄飛車一樣體驗情緒上沖下洗的刺激感受之外,更重要的是提升自尊與身分認同,表面上單純的運動賽事實際上的意義看來超乎想像。

‘I’m not a loser anymore’: Eagles’ Super Bowl celebration brings catharsis amid some chaos

How watching the World Cup final might affect your health

(首圖來源:Flickr/Miguel Discart Photos Vrac 2 CC BY 2.0)

*本文獲「科技新報」授權轉載,原文:心跳加速與街頭暴力,運動賽事背後有情感意義

下滑箭頭 下滑載入更多報導 下滑箭頭
球賽 汽車 心臟病 球迷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科技新報 TechNews
展開箭頭

由多位喜好並擅長各種科技知識的朋友共同創立的「科技新報」。參與成員各有專精,網站內容涵蓋各式新科技訊息,從行動運算、醫療生技、網路,到科技產業、技術等多樣領域,期盼以自身的知識與經驗,帶給所有讀者未來市場與科技生活更多的啟發與思考。

廣告
留言討論